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佳士得 2021-02-05 07:09

原标题:梵高、马格利特、弗洛伊德珍罕纸上作品及沃霍尔代表作正于香港预展中

2月1及2日,佳士得香港艺廊展出数件将于3月伦敦二十世纪艺术春季拍卖亮相的精彩作品。包括三件出自同一珍藏的纸上作品:文森特·梵高(Vincent van Gogh)的《莫斯梅半身像》(La Mousmé)、雷尼·马格利特(René Magritte)的《私人日记》(Journal intime),以及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的代表作《自画像》(Self-portrait)。同场展出的还有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经典之作《三幅自画像》(Self-Portraits)。

1

作为3月伦敦二十世纪艺术春季拍卖的焦点之一, “家族珍藏:梵高到弗洛伊德的纸上作品” 专拍将汇聚多幅非凡纸上作品,为本季佳士得伦敦现代英国艺术晚间拍卖揭开序幕。诚邀阁下与我们提前预约,莅临佳士得香港艺廊品鉴珍品,先睹为快!

文森特·梵高《莫斯梅半身像》

2

文森特·梵高(1853-1890)

《莫斯梅半身像》

芦苇笔 褐色墨水 纸本

31.3 x 23.9 cm.

约1888年7月31日至8月3日作

估价:美元 7,000,000 - 10,000,000

《莫斯梅半身像》是梵高在1888年夏天于阿尔勒(Arles)突破性地以芦苇笔创作的少数画作之一,其创新的绘画技艺、笔触和点线所体现的敏锐触觉,犹如在纸上翩翩起舞,令人惊叹。作品彰显了梵高捕捉人物神韵的天赋才华,画工细致,揉合了梵高对日本的热爱、超凡的绘图技巧及他对肖像画的热忱,这些元素皆奠定了梵高这段时期的艺术风格。此作是梵高在创作完同名油画(现藏于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后创作的3张纸本作品之一。其中两张完成度较低的分别藏于普希金国立艺术博物馆和巴黎奥赛美术馆,本作是唯一一张完成度较高、还在私人收藏手中的作品。

雷尼·马格利特《私人日记》

3

雷尼·马格利特(1898-1967)

《私人日记》

水粉 纸本

29.8 x 41 cm.

约1954年作

估价:美元 2,500,000 - 3,500,000

雷尼·马格利特的《私人日记》刻画了一幅令人惊讶的画面:两名化成石像的戴圆顶礼帽的男子,融入四周的岩石荒地。艺术家主要利用单色塑造石头的效果,呼应文艺复兴时期盛行的“浮雕灰色画”技巧。石化题材于1950至1951年左右开始在这位比利时超现实主义画家的作品中出现,传统的静物、风景及人物均突然变成石像。对马格利特而言,对熟悉的事物及人物作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奇异变化,让他能令观赏者觉醒,不再被动地接受现实。

卢西安·弗洛伊德《自画像》

4

卢西安·弗洛伊德(1922-2011)

《自画像》

水彩 炭笔 纸本

34 x 25 cm.

1974年作

估价:美元 1,800,000 - 2,500,000

卢西安·弗洛伊德这件作于1974年的《自画像》,只花了一天时间完成。他所用的媒材亦十分罕见,创新地结合了水粉、水彩和纸本,笔触细腻。通过此作,弗洛伊德证明了自己除了擅长运用厚涂颜料,亦精通细致薄透的色彩。他以剔透的色彩描绘皮肤,并以亮白色在前额及鼻子添上光影。此外,他以密集而疾迅的手法,将橙粉及棕褐色的笔触与亮丽的白色融合。与弗洛伊德其他相对罕有的自画像一样,作品捕捉了画家外望世界和自省的瞬间,画中的线条及阴影勾勒出中年人的沧桑感。

安迪·沃霍尔《三幅自画像》

5

安迪·沃霍尔(1928-1987)

《三幅自画像》

压克力 丝网印刷 油墨 三幅

每幅:30.5 x 30.5 cm.

1986年作

创作于1986年的《自画像》系列为安迪·沃霍尔于1987年猝逝前数月戴上“惊悚假发”(fright-wig)所创作,是他最经典的作品之一。以自己逐渐老去的面容作为最后的创作主题,沃霍尔大胆直视自己有限的生命。该系列中,沃霍尔使用宝丽莱照片作为参考,运用其精湛的丝网印刷技巧,制作出写实而悸慑的自画像,仿如穿透画布,流连于观赏者身旁。2018年3月,佳士得曾于伦敦以22,621,250英镑拍出一组六幅《自画像》。

(文字、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