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苏富比亚洲 2021-01-29 07:16

原标题:达·芬奇经典名画变奏,你能认出来吗?当代艺术家MADSAKI的玩味二次创作

1

列奥纳多·达·芬奇的旷世巨作《最后的晚餐》堪称是文艺复兴全盛时期的代表之作,壁画真迹现存于米兰恩宠圣母修道院原本的食堂墙上,画中的耶稣与十二门徒构成一个充满戏剧及心理张力的场景。

「你们中间有一个人要出卖我了」,耶稣对坐在身边的门徒如是说。同席的门徒心潮澎湃,露出惊愕的神态。耶稣与门徒共进逾越节晚餐并不是罕见的艺术题材,然而达文西不囿于传统的表现方式,将包括犹大在内的所有门徒都画成坐在长桌的同一边,把他们的神圣领域与观者身处的红尘俗世分隔开来。

2

列奥纳多·达·芬奇,《最后的晚餐》,1495-98年作,恩宠圣母修道院

几百年来,这幅神秘名画一直令艺术家着迷不已,他们仔细研究,将所思所得融入自己的创作,甚或重新演绎,抒发对宗教的复杂情感。历史上有无数艺术家从这幅充满谜团的作品中汲取灵感,进行再创作、再解读,榜上有名的包括安迪・沃霍尔和MADSAKI这两位当代艺术家。

安迪・沃霍尔

安迪・沃霍尔的艺术家身份与信仰身份的矛盾对立,是「最后的晚餐」系列的中心主题。沃霍尔在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家庭长大,他最初的艺术体验充满宗教色彩——在鎏金拜占庭圣像、十字架苦像及其他宗教图像的围绕下,沃霍尔对神圣形象深深着迷。

「最后的晚餐」系列出自1986-1987年,是沃霍尔毕生最大型、亦是最后的绘画系列。沃霍尔的创作生涯里充满了种种颠覆的意念和讽刺玩味,此系列浓缩了沃霍尔毕生戮力探索的核心主题,是其事业生涯的华丽终章。

3

安迪・沃霍尔,《最后的晚餐》,成交价:4,631,100 美元

在「最后的晚餐」系列中,沃霍尔重新演绎并大量生产这些艺术史上最经典的图像,将美术、普普艺术、名人及名望等概念共冶一炉。沃霍尔向达文西的著名作品取材,皆因他能藉此将随处可见、无人不晓的图像与个人的创作理念完美契合。作为一个艺术主题,《最后的晚餐》亦将宗教的永恒不朽与艺术的隽永之美合二为一。

沃霍尔在1980年代中期开展「最后的晚餐」系列,当时,新发现的艾滋病毒(艾滋病)逐渐蔓延。根据安迪・沃霍尔博物馆策展人杰西卡・贝克所述,此系列直接反映了沃霍尔本人对这种神秘恶疾(时称「同性恋癌症」)的心理恐惧,《最后的晚餐(The Big C)》(1986年作)这类画作亦然。

在这幅作品中,耶稣的形象出现了四次,而托马斯则在「Wise」薯片品牌商标旁边比手势,画面上同时可见从《纽约邮报》上取材的摩托车广告图案和头条标语。贝克指:「沃霍尔的『最后的晚餐』系列不仅是他对李奥纳多的致敬,以及他对自身天主教信仰的自白,更是沃霍尔为惨遭艾滋病蹂躏的同志社群绘写的一篇救赎祷文。」

MADSAKI

4

拍品编号40

MADSAKI《最后的晚餐(THE BIG C) II(灵感自安迪·沃霍尔 )》

2019压克力及喷漆画布,共四部分

整体:177.2 x 600 公分

估价:800,000 - 1,500,000 港币

日本当代艺术家MADSAKI受到沃霍尔启发,自行演绎艺术史名作,《最后的晚餐(The Big C)II(灵感自安迪・沃霍尔)》则是他对沃霍尔再创作的再创作。他以惯用的喷漆率性随意地重新绘制沃霍尔的版本。颜料从人物的眼睛里流淌下来,画面遍布飞溅痕迹,营造出玩世不恭的意味,与沃霍尔和达文西的最后晚餐画作中的情感含义以及沉重的宗教意味全然相反。其中一个耶稣像甚至看似面带微笑。

5

MADSAKI《最后的晚餐(THE BIG C)II(灵感自安迪・沃霍尔)》局部

MADSAKI生于大阪,成长于美国郊区一个种族较为单一的小区。他对自身两种文化身份的探讨,以及生活上作为外来者的失谐感,想必在成长期间对他带来重要影响。他早年因为言语不通而衍生出对周遭人事的疏离感,转而以艺术、素描和幽默作为表达自我的主要方式。

6

MADSAKI《最后的晚餐(THE BIG C)II(灵感自安迪・沃霍尔)》局部

一如沃霍尔《最后的晚餐(The Big C)》,MADSAKI的版本昭显他身为艺术家与生而为人这两重身份之间错综复杂的对比。他以风趣的手法重新演绎艺术史名作,构成兴许是他最知名的「Wannabe」系列。我们大可视这些作品为纯粹的恶搞,但是它们却蕴含着对古典艺术恳切的崇敬之心。无论是流淌着颜料的眼眸,还是绽放笑意的脸庞,也许都只是MADSAKI对自己成为严肃艺术家的戏谑之笔。换而言之,他挑战的目标并不是经典的艺术作品,而是自以为可与艺术巨擘比肩而立的大言不馋。

MADSAKI的作品毫不回避原创与摹仿、豪志与谦卑、守旧与立新之间的抵触。不过在MADSAKI之前,他的先辈沃霍尔和达文西也是时代的拓荒者,并以一己创意打破艺术成规。

MADSAKI

「Wannabe」系列作品选

7

MADSAKI《镜前的少女》,售价:1,638,000 港币

8

MADSAKI《 阿尔及尔女人II》,售价:1,625,000 港币

9

MADSAKI《 女神游乐厅的吧台II》,售价:1,375,000 港币

10

MADSAKI《 多拉·玛尔之二》,售价:2,000,000 港币

(文字、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