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原标题:UCCA今春“入驻”上海,年底将呈现沃霍尔回顾展

据悉,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简称UCCA)将于2021年春在上海开放其第三座场馆UCCA Edge,新空间将坐落于上海静安区北区的盈凯文创广场(EDGE)内。与此同时,UCCA Edge将在2021年呈现四场大展,其中,开馆展“激浪之城:世纪之交的艺术与上海”聚焦中国当代艺术全球进程,展览“成为安迪·沃霍尔”则是与沃霍尔美术馆合作。此前,田霏宇在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曾表示,不同于北京798艺术区的场馆所拥有的“粗犷”,上海新空间直接嵌入城市空间,将为其赋予另一种更加“精致”的性格。

2007年,UCCA诞生于北京798艺术区,UCCA北京主馆原址为建于1957年的厂房,于2019年完成由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主持设计的场馆改造。2018年,UCCA沙丘美术馆在北戴河阿那亚社区黄金海岸成形。而即将于2021年春开放的UCCA Edge则位于上海苏州河一带的盈凯文创广场内。去年,UCCA馆长田霏宇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透露,UCCA上海新空间展厅面积达到1800平方米,和北京最具有代表性的的大展厅的面积基本一致,此外还增加了一些偏生活方式的设施,例如餐厅和360度环绕型露台,用来呈现装置和雕塑。2021年,开馆后的UCCA Edge将呈现四场展览,用艺术与上海这座城市展开新的对话。

6033f2ca2c864bce9fec89632269c73d

盈凯文创广场 图片由嘉华集团提供

激浪之城:世纪之交的艺术与上海(2021年5月1日—2021年6月27日)

b6f30bb6fffa453b95eac68f14f7f579

黄永砯,《沙的银行,银行的沙》2000 上海UCCA Edge展览效果图 管艺当代文献馆收藏,致谢深远,图片由SO-IL提供。

UCCA Edge的开馆展将目光投向其所在的城市——上海,聚焦于中国艺术将自身纳入全球当代艺术图景的那一历史时刻。2000年前后,随着新兴市场的发展、机构改革的深入和艺术家自发性组织的活跃,在即将跃身国际大都市的上海涌现出一系列展览,这些展览体现并扩展了实验艺术呈现的可能性。在当时充满着即兴、不确定性和期待的氛围中,从工厂仓库到公立美术馆,从尚未开业的购物中心商铺到重大国际峰会的开幕式,新的艺术在这座城市各处生根发芽。这一蓬勃发展得益于多方力量的推动,其中既包括对新艺术实践刚敞开怀抱的官方支持,也有来自对基于世界主义全球化梦想的渴望,对资本市场重拾的信心,以及20世纪现代建筑继续焕发的活力。最近的出版物和展览,尤其是英国Afterall杂志出版的《不合作的共存:2000年的上海当代艺术展览》一书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海浪——历届上海双年展文献及作品展”都对这一独特发展图景进行了探讨。本次展览则试图汇集国内外艺术家的作品,重新唤起人们对中国艺术步入世纪之交及其蕴含的时代力量的回忆,这些艺术家多与UCCA有深厚渊源,有不少创作促成了中国当代艺术今日发展之面貌。2007年,UCCA北京的开馆展“’85新潮:中国第一次当代艺术运动”由费大为策划,展览根据彼时的历史背景明确了UCCA这座艺术机构的定位,本次展览则是对这一开馆展传统的延续。时至今日,当我们再次回望这些艺术家及其贡献,我们既可以审视这座城市和文化生态发展所取得的成果,也更为了理解上海——这座在中国位于全球艺术前沿的城市所蕴含的开创精神。“激浪之城:世纪之交的艺术与上海”由UCCA馆长田霏宇策划。

城市剧场:喜剧四幕(2021年5月1日—2022年5月1日)

01f220c920cf48528e8e28472176f08d

笹本晃《天气吧台》(静帧),2021,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受古希腊露天剧场的历史、形式、功能与深远影响所启发,展览从上海UCCA Edge四层露台展厅的建筑特质切入,将其塑造为介入城市肌理的悬浮剧场。展览通过委任艺术家曹斐、笹本晃、黄炳、欧文·沃姆在露台四侧分别创作的场域特定作品,激活户外空间,联结城市生活,构建一个开放、流动、触发好奇与思考的艺术现场。

从曹斐远眺都市景观的超现实“望远镜”,到笹本晃融合电视直播与行为表演的孤独“酒吧”;从黄炳眼神时软时硬的“窥视癖”雕塑,到欧文·沃姆悬吊于繁忙路口之上的弯曲“汽车”——展览可被视为在露天剧场上演的四幕喜剧,它们藉由戏谑或荒诞的路径,剥离平凡之物的庸常外壳,赋予其陌生感。面对高度景观化的城市,戏剧化的作品或许是对隐藏在日常生活中的荒谬和麻木的风趣提醒与暧昧挑逗。展览也试图呈现幽默的复杂意味:它既是当代犬儒社会里狡黠的伪装,也是机敏的抵抗与释放。“城市剧场:喜剧四幕”由UCCA策展人秋韵策划。

刘小东:你的朋友(2021年7月17日—2021年10月10日)

e2d80bdc7a934870bec005954cf8165a

刘小东画阿城,2020年10月7日。图片由施谦提供。

作为中国现实主义绘画传统的当代继承者,刘小东于20世纪90年代创作的主要作品醒目明晰地展现了中国进入新时期的时代变迁,其作品中对影像和摄影的敏锐感知被策展人杰罗姆·桑斯称之为“作为摄像的绘画”。自2000年初,刘小东开始拓展其艺术实践,以“行动绘画”描绘了在充满叙事性、甚至具有重要地缘政治意义的地区(从三峡大坝到美墨边境)所上演的种种社会现实。2010年,在UCCA北京举办的个展“金城小子”中,刘小东从对辽宁省金城镇——一个后工业造纸工厂小镇童年友人的关注,扩展至对社会流动性及个人转变的反思。本次展览,亦是刘小东在上海UCCA Edge举办的首个个展,将展出艺术家为自己生活及艺术生涯中最为亲近的人创作的肖像画。展览以一幅重要的自画像展开:寒冬,在距离金城乡几公里的村子中,艺术家俯身蹲伏在父亲的墓地上。这件作品是刘小东根据在老家黑土村拍摄的照片,在纽约创作完成。刘小东曾在纽约度过其职业生涯早期至关重要的一年(1993至1994年),且2020年大半时间都与著名画家妻子喻红和新媒体艺术家女儿刘娃在曼哈顿公寓经历了疫情期间的隔离。本次展览展出的其它作品还包括曾激发刘小东的艺术创作灵感、或与其发生对话的电影与文学界人物的肖像画,以及包括其母亲、兄弟和亲朋好友等人在内的肖像画。此外,本次还将展出艺术家一系列较小幅的纸上作品、摄影、日志、档案材料,以及一部由导演杨波拍摄,纪录上述作品创作过程和背景的新影像。“刘小东:你的朋友”展览由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及UCCA策展人方言策划。

成为安迪·沃霍尔(2021年11月6日—2022年3月6日)

932d891f11a14c73b7b7b550456c73a8

安迪·沃霍尔作品 图片由安迪·沃霍尔美术馆提供,建馆藏品。致谢安迪·沃霍尔视觉艺术基金会。

继2021年夏秋于UCCA北京展出之后,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艺术生涯于中国的首次全景式呈现——UCCA年度大展“成为安迪·沃霍尔”将巡展至上海UCCA Edge。本次展览将根据上海UCCA Edge的环境空间特别策划,重现在UCCA北京展出的部分作品。展览基于对艺术家的生活和创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之上,开拓性地将艺术家的经典架上作品与电影、摄影作品相结合,分五个章节展开,以非线性叙事深入聚焦安迪·沃霍尔众多早期作品、档案资料和历史照片,完整再现了青年沃霍尔在匹兹堡的重要历史时期。此次先后于北京和上海呈现的展览是除沃霍尔美术馆之外,首个以此线索呈现的安迪·沃霍尔个展。同时,展览亦囊括了艺术家各历史时期创作的系列经典作品,例如20世纪50年代初,艺术家到纽约进行的商业跨界尝试;60年代的标志性绘画,以及艺术家对80年代纽约街头文化的适时回应;在探索沃霍尔绘画创作实践之外,展览还将展出作为沃霍尔绘画创作基础的摄影作品,以及艺术家从早期生活汲取灵感,于晚期创作的更具实验性及精神性的抽象系列作品。

展览由沃霍尔美术馆首席策展人何塞·卡洛斯·迪亚兹(Jose Carlos Diaz)及馆长帕特里克·摩尔(Patrick Moore)共同策划。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