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汇客廰文旅 2021-01-15 17:17

原标题:比江南有韵味,比厦门更清新,这座福建小城是时候火了!

都说,提起福建,厦门算是“一手遮天”。

但其实,福建还有个地方,它不仅适合你来厦门的时候捎带脚来逛一逛,甚至专程为它而来也很值得。

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1 (1)

历代名人辈出:清初“闽海才子”黄道周,近现代文化名人、大师许地山、杨骚、林语堂......

当然,这片土地除了人杰,还有地灵。

它距离厦门很近,高铁动车19分钟就能到达。

它的海景不输三亚,更清新更清澈更能满足你对海的幻想。

它有媲美美国一号公路的绝美沿海公路,此生不去心不安。

1 (4)

虽然是海滨城市,却拥有比江南更有韵味的古城建筑。

它的夜生活不算丰富,但是每条小街小巷都藏着点点灯火。

它,就是漳州。

被土楼带火的漳州

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福建土楼共46座,其中漳州就有23座,占了一半之多。

1 (2)

“土楼”顾名思义就是“土”做成的楼房,墙体是由土构成的,而楼房里面还有竹子、砖瓦等材料一并构成整个土楼。

南靖土楼

土楼算是漳州最大的一张名片了。

1 (5)

南靖土楼汇集了现存最高、最大、最小、最奇特和保护最完好的土楼。

其中四菜一汤是南靖土楼的特色,从不同角度看,有不同的味道。

说起土楼,奇特的外观以及群居的居住环境就像是一个独立的小小世界,隐匿在大山深处。

这种建筑一般高三至五层,每一层都有各自的用处。

一层为厨房,二层为仓库,三层以上为起居室,一共可以居住200到700人。

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大多都是老邻居了。

阳光好的时候,一起在外面晒太阳;谁家中午做到大菜,隔壁都飘香;孩子晚上在朋友家留宿,其实也就在同层不远处。

倒不是说这样的房子比得上别墅豪宅,而是这种烟火气在当今时代真的很难得了。

二宜楼

二宜楼是第一座评上“国保”的福建土楼,而南靖和永定的土楼都是后来加入,合并成为“福建土楼”项目的。

1 (6)

这是福建省内同类建筑中单体最大的双环圆形土楼,它可以说是闽南土楼与客家土楼的完美结合。

一般的土楼墙体厚度都在1.5米左右,而它的墙体厚度足足有2.3米。

某个层面来说,也很好的保留了这里原汁原味的民风。

如果不太喜欢过于商业化的味道,那么来到二宜楼了解土楼文化,是很好的选择。

比江南更有韵味的古镇

云水谣

2005年底,电影《云水谣》在此拍摄取景,小镇因此声名大噪,此后便更名为“云水谣”。

村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星罗棋布的一座座土楼。

当然,土楼不光是云水谣的全部。

1 (7)

在云水谣有一条贯穿的小溪,增添了这里的灵气和秀美,溪水岸边有十几棵百年老榕。

脚踩着的是疙疙瘩瘩的石子路,古道旁是百年历史的老房屋,耳边充盈着风车带动的水流声......

1 (8)

突然觉得这就好像梦里的一个片段,一种抛开尘世间的浮华和聒噪的洒脱顿时充斥着心中。

也正是来到这里,才会明白这个富有诗意的名字,真的太写实了。

埭美古村

这里被誉为“闽南第一村”。

亦是是龙海市现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

1 (9)

560多年的风雨洗刷,带走的是这个依山傍水的村落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带不走的是这个世外桃源对这片土地的传承与热爱。

据说带火这个村子的是一个马拉西亚摄影师,他将拍摄的照片传到网上,迷倒了很多的人,所以就名声在外了,甚至传到了国外。

276座民居,排列有序,历经了多次地震,依然无恙,也堪称闽南文化的一大奇迹。

1 (10)

村中有一棵300多年的茶香树,所以村子里总能闻到茶香,给这里附上了一层质朴的雅致。

可谓是“青山绿水好朋友,如痴如醉似神仙。”

比厦门更小清新的海风

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

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是中国唯一的滨海火山地质地貌风景区。

走进火山岛就像是来到一座天然的火山博物馆,岁月与梦幻的完美融合。

1 (12)

来到这里,会满足文艺青年的一切幻想。

灯塔 、绿植、热气球、粉红建筑…连骨子里都透着清新。

这里“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海岸边黑色的火山岩,像极了科幻大片里的场景,在距今4600万年至70万年之间,曾发生过八次以上的火山喷发。

这难怪有人说,这里就像是有着双重面孔的冷美人。

东山岛

对一个地方最大的肯定,不是离开时候会赋予这里再多的美丽词藻,而是来了之后,就不想离开。

东山岛就是一个会让人想留下来的小岛。

它就像是青春小说里的场景。

静坐在海边,阳光倾撒,微风拂面,听着喜欢的音乐,看海浪拍击沙滩。

你会突然明白,这就是惬意,这才是生活。

多了一分宁静,多了一分原始,多了一些积淀。

如果你喜欢一个人,带TA来东山岛,每一个海湾,每一道美食,都是美好的邂逅。

苏峰山环岛公路

当然,这里还隐藏着一个最舒服的玩法。

就是来苏峰山环岛公路看海。

这是一条不亚于美国1号公路的公路,一场惊艳的海景盛宴在眼前蔓延开了好远好远。

再或是有雅兴的话,可以爬一爬苏峰山。

站在苏峰山登高望远,全岛尽收眼底,大片的草地、一望无际的大海以及温暖的风。

镇海角

中国的海域有很多,但是还是忍不住偏爱这里。

镇海角是龙海市最东边的一个安静的海角,也是能够以假乱真的“小垦丁”。

不得不说,这里特别适合拍照。

1 (13)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坐在柔软的草地上,吹着凉凉的海风,一切都是这么美好。

眼前是300度海景,脚下是繁花盛开的草地,远处是红白相间的灯塔。

海水退潮的时候,大片黑色礁石渐渐露出来,像凝固的海浪。

草地上的小牛悠闲的吃着草,海边姑娘的裙摆随风摆动,一幕幕恍若电影里的情节。

有人说,漳州是最适合亲子游的地方。

带着孩子边游玩边看摸得着的历史,这里有着历史书上学不到璀璨悠久文化。

有人说,漳州是最适合情侣度假的地方。

这里的海风中都夹着甜蜜味道,就连夕阳都品的出只有情诗中才有的浪漫情节。

有人说,漳州最适合一个人走走停停。

1 (14)

没有目的四处走走,没有喧闹人群不觉得尴尬,小住几日,特别舒服。

漳州算不上惊艳,但是有着难得的舒服。

漳州称不上浓艳,但是淡妆浓抹总相宜。

漳州从不做谁的影子,只是一直在自己的节奏里平平淡淡、细水长流。

(文字、图片来源于汇客廰文旅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