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弘博网 2021-01-12 09:38

原标题: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开始试运行

历时四年建设、布展,2021年元旦起,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开始试运行,免费向观众开放。

新年伊始,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开始试运行。得到这一消息,元旦当天就有很多市民群众和游客前往位于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的西藏非遗博物馆参观。

bd1e0903b39d477db8a7437f169532a9

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

西藏非遗博物馆将“和而共美、慈而共享、华而共妙、匠而共艺、乐而共悦、健而共威”六大主题贯穿于九个非遗大项中,并分19个展区展出了藏文历算、藏医药、唐卡、藏纸、藏香、藏戏等50余项适合博物馆静态展出的国家级非遗项目。

“现在西藏非遗博物馆所展示的项目是经过国家公布的西藏8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适合于陈列展示的这一部分,其中技艺类居多,展示的手段主要包括实物、图片、文字和多媒体四种形式。”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高级顾问尼玛次仁告诉记者,“随着以后博物馆运行愈加正规化,我们还会有更多的展示形式,特别是会融入更多的科技手段来展示,包括将来要实现‘不打烊’的博物馆、云上博物馆。”

尼玛次仁介绍,西藏非遗博物馆的建成,标志着西藏拥有了自己的集非遗展示、收藏、研究、教育、体验、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博物馆。它就像是一本记录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能一次性了解丰富的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徜徉其中的参观者大呼过瘾。

市民达扎参观了博物馆后惊喜地说:“我以前没有见过这么多非遗项目,通过今天的参观,感觉咱们西藏历史源远流长、内容丰富,我收获特别多。”

尼玛次仁介绍,西藏非遗博物馆未来将围绕打造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播教育高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原真性”保护传承的展示基地、西藏非遗文创研发与原创设计的策源地和发掘整理藏民族文化成果的研究中心“三地一中心”的目标,努力建设区内一流、国内少有、国际有影响力的非遗领域国家一级专业博物馆。

目前,西藏非遗博物馆已开始试运行,试运行期间每周除周一闭馆外,每天10时30分至17时,市民游客可前往免费参观。

(文字、图片来源于弘博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