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中国艺术报 作者:宫剑南2021-01-06 09:36

原标题:河南美术的“中原风”与“黄河魂”

九曲黄河东流去,八方风雨汇中州。从古至今,中原文化在黄河、嵩山、黄淮海平原,在山与河的怀抱里,在与四方地域文化的激荡交融中诞生出来。从旧石器时代许昌灵井遗址的雕刻灵鸟到新石器时代汝州阎村的《鹳鱼石斧图》 ,从先秦时期的青铜器到北魏始凿的龙门石窟,从唐代的吴道子到北宋的张择端,从荆浩的北派山水到当代的“中原画风” ,从古到今,中原美术以原创性、根源性、开放性、包容性等特点,形成了如今与中原文化一脉相承的中原艺术风格。2020年12月24日至2021年1月3日,由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主办,河南省美协承办,河南省书画院协办的“中原风·黄河魂——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W020210106281219867819

展览以当代中原美术视角,呈现当代河南画家的多样艺术面貌。当一幅幅贴近现实生活、乡土气息浓厚同时紧扣时代脉搏的作品呈现在展厅时,中原风情与黄河儿女的襟怀徐徐展开。主展厅的中央,陈列着靳尚谊创作于1977年的油画《老干部》 ,画家以写实的笔触塑造出一个基层干部朴实、一心为民的特点。袁汝波的《红旗渠》以水墨来表现当年红旗渠的施工场景,还原了那个时代人们的精神面貌,历史的凝重、精神层面的光辉由此展现。类似表现精神的主题也在石二军的《筑梦者》 、朱旭红的《麦收之后》 、侯震的《城市的补色》等作品中体现。在改革开放中,各行各业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件与杰出的人物,以及蕴含其中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中原人文精神也贯穿着整个展览。

从古至今,中原美术几千年的艺术积淀为当代中原美术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当代中国美术家们继承下这种深厚的文化意蕴,近年来,中原美术又擎起“中原画风”的猎猎大旗,通过主题创作、学术研讨、巡回展览等活动,努力实现从“中原画风”到“中原画派”的新跨越,逐渐成为中国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原文化的亮丽品牌。

在展示“中原精神”的作品之外,另有徐里的《秋叶醉泉》 、段正渠的《黄河傍晚》 、刘杰的《龙门印象》 、李弘林的《绝壁有路》等描绘河南风土的作品,他们或以著名景点,或以特色风貌进一步向人们展示河南厚重的历史人文风貌。在策划本次展览中,为了更好地用美术讲好黄河故事,创作出大气、厚重的美术精品,展览在进行征稿工作的同时,还组织部分画家沿黄河采风,感受并记录下深远厚重的黄河文化和华夏文明。画家以各自的视角和关怀,体现出对河南这片土地文化生活、社会生产、人民生活等多方面的感悟。

当一批反映河南重大历史题材与先贤人物、风景名胜、当代生活的创作齐聚展厅时,“中原画风”与“黄河故事”的主题创作再一次道出中原文化的魅力。民俗风情也是展览中的一大亮点, 《豫西的黄河老人》 《希冀》 《喜盈地坑院》等作品民俗气息浓郁,它们与《牡丹》 《绿色队伍之阳光下的青年》等以描绘当代年轻人面貌的作品形成对照,反映这片黄河流域土地上人民生活的变迁。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艺术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