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中国美术报网 作者:沐之2020-12-29 14:19

原标题:那些被错误放置的人类瑰宝——全球待回归文物不完全地图

2020年,除了席卷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恐怕影响力最大的是同样席卷全球的反种族主义抗议活动。以“黑人的命也是命”为代表的抗议活动,推动了关于归还殖民时期被掠夺的文物的讨论。在欧美,所谓“新一代的博物馆馆长”们也的确在推动着各国博物馆体系的变革。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这一轮的文物返还热潮中更是表现得十分积极,亲自关心并督促本国数家博物馆返还给非洲国家大量文物。德国则从2018年开始归还20世纪早期殖民者在纳米比亚进行种族灭绝中劫掠的人类头骨,以及率军抵抗殖民者的国王的鞭子。

而在英国的博物馆情况则完全不同。即便越来越多的观众们在询问博物馆中展出的非洲或者其他地区的文物的来源,但以大英博物馆为首的英国博物馆仍然拒绝归还文物。2020年10月,大英博物馆馆长哈特维格·费舍尔对BBC阐述了他的理由:“对于这些掠夺来的文物来说,英国的博物馆是最好的归宿……一个拥有全球文化珍品的博物馆,充满了创造力,超越了传统的欧洲中心主义的视角。”而在2020年8月,费舍尔表示希望直面大英博物馆与殖民主义的联系,并移除了大英博物馆创始人、奴隶主汉斯·斯隆(Hans Sloane)的雕像。

也许费舍尔矛盾的态度是有理由的。当我们面对历史的时候,忠于事实是十分重要的。而这段历史,是人类共同的、复杂的、有些时候是非常痛苦的历史。“错误”的历史让很多人类文化的瑰宝离开了它们的诞生地。那么这些文物中最具争议的是哪些呢?

1 (1)

现存于大英博物馆的埃及罗塞塔石碑

罗塞塔石碑是一块光滑的花岗岩石碑,上面刻着古埃及象形文字、古埃及通用文字和古希腊文三种语言版本的法令,颁布于埃及托勒密王朝,是破译古代文字的关键。在拿破仑1798年发动的埃及战役中,一个法国中尉在埃及港口城市罗塞塔修建防御工事的时候发现了这块石碑。1802年,在拿破仑被英国和奥斯曼帝国击败之后,这件无价之宝被辗转送入了大英博物馆,并一直展出至今。2003年,埃及政府联合国际媒体发表了呼吁,要求将罗塞塔石碑归还埃及。但最终埃及只要回了一个用玻璃钢制作的复制品,并将其放置在罗塞塔附近的一个伊斯兰建筑中展出。可悲的是,由于这件文物对于塑造西方文明史起过极其重要的作用,埃及文物委员会前秘书长扎西·哈瓦斯(Zahi Hawass)公开提议永久放弃追回罗塞塔石碑,条件是在大埃及博物馆开馆之时,大英博物馆能够借给埃及三个月。

1 (2)

现存于大英博物馆的希腊埃尔金大理石雕(部分)

埃尔金大理石雕,也就是古希腊帕特农神庙建筑的浮雕,在美术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是大英博物馆的另一件镇馆之宝,也是最具争议、最复杂的文物归还案件之一的主角。埃尔金大理石雕主要在1801年至1812年间被英国人埃尔金伯爵从当时希腊的统治者——奥斯曼帝国运到英国。而当希腊在1832年从奥斯曼帝国中独立后,就一直向英国索要这些文物。希腊方面非常希望能够至少“借”来埃尔金大理石雕展览,历届大英博物馆的馆长都表示同意,但要求希腊方面必须承认大英博物馆的所有权。

1 (3)

现存柏林新博物馆的奈费尔提蒂半身像

目前藏于柏林新博物馆的奈费尔提蒂半身像,是从埃及流出的另一件争议不断的文物。这个古埃及王后的半身像,展现了惊人的女性之美,成为古代世界最著名的女性形象之一。1912年,一个德国考古队在埃及发现了这尊精美的彩色半身像并带回欧洲,此后它就一直保存在德国。从1924年开始,埃及当局就和德国之间展开了激烈的舌战,要求归还这一绝世珍品。但德国方面早就把奈费尔提蒂半身像看成是德国的文化符号之一,用来“对抗当时统治埃及的英国人手中的图坦卡蒙像”。

现存于西班牙埃尔埃斯科里亚尔图书馆的摩洛哥扎伊达尼手稿

现存于西班牙埃尔埃斯科里亚尔图书馆的扎伊达尼手稿,是1612年一艘西班牙私掠船在摩洛哥掠走的大批图书收藏的统称。这些手稿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是摩洛哥历史上最著名的图书收藏之一,包含了土耳其语、波斯语和拉丁语等语言的古代著作。摩洛哥追索这批文物的历史持续了整整400年,然而直到2013年,西班牙才在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访问期间将一份扫描版本的文件交给摩洛哥政府。

1 (4)

现存于伯明翰美术馆的苏丹观吉佛像

可以追溯到公元6世纪的苏丹观吉佛像,高2.3米,重500多公斤,于1861年在印度比哈尔邦的苏丹观吉城被东印度铁路公司发现。这座精美的雕塑不仅体积巨大,且造型流畅圆润,是失蜡法铸造技术在当时最高水准的体现。发现这尊佛像的英国铁路工人将它交给当时伯明翰的市长,因此这尊佛像便一直留在了伯明翰市。鉴于印度和英国几百年来的特殊关系,尽管近几十年来印度的一些学者曾经呼吁将这件国宝追回,但印度当局一直默不作声。

1 (5)

现存于美国国家档案局的伊拉克犹太人档案集

这一批犹太人历史档案(包括书籍、手稿、图画等)的内容为何,至今无人知晓。但根据以色列学者的估计,它们是描述了犹太人、犹太教历史的无价之宝。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期间,在萨达姆·侯赛因情报总部的秘密地下室中将这些珍贵文物运送回了美国。美国曾经宣称将于2018年把这些文物返还给伊拉克政府,但至今仍然没有实现,因为很多反对归还的犹太人组织认为:现今伊拉克境内已经几乎没有犹太人了。这一切都让这批档案的未来所属更加充满不确定性。

1 (6)

现存于16家欧美博物馆的尼日利亚贝宁青铜器

近几年来频频见于世界主要媒体的贝宁青铜器,是指1897年英国军队在尼日利亚南部“平叛”时洗劫的1000多件金属雕塑和浮雕板(以青铜材质为主)。这些雕塑是13世纪以来由古贝宁王国的爱多人制作的,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这1000多件雕塑被运到英国后,其中200件被大英博物馆挑选后收藏,其余的被其他欧美博物馆购得。

在罗杰·阿特伍德的《盗窃历史:盗墓者、走私客和对古代世界的掠夺》中写道:“玛雅文明的石雕成为了美国每一个像样的博物馆必须拥有的藏品,为此那些活跃在墨西哥和危地马拉丛林的偷盗者们不得不加班加点。”这句话生动地描述了殖民者在19和20世纪对拉丁美洲长达百余年的掠夺。掠夺者们在富商们的资助下,几乎走遍了中美洲雨林和亚马逊地区的每一寸土地,在墓地和其他文明遗址大肆偷盗,然后这些文物又被卖给了美国、日本或欧洲的收藏家。

1 (7)

意大利失散的文物

意大利作为传统意义的殖民主义国家,同样遭遇了两波针对文物的浩劫——第一波是拿破仑入侵意大利期间的抢劫,第二波则是二战后由英美商人和意大利艺术经销商相互勾结而成的文物走私网络。目前,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和盖蒂博物馆以及很多富有的私人藏家都存有大量的意大利文物。这些文物也是意大利文物警察和国际刑警重点追查的对象。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美术报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