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光明日报 作者: 苏丽萍2021-01-05 11:30

原标题:小老鼠的“黄粱一梦”,苏州芭蕾舞团《胡桃夹子》有点不一样

《胡桃夹子》是柴可夫斯基三大经典芭蕾舞剧之一、俄罗斯芭蕾学派的典范,不仅每年圣诞和新年盛演不衰,更是无数次吸引世界范围的编导改编重现。

苏州芭蕾舞团也有一版《胡桃夹子》。和常规的舞剧不同,这一版《胡桃夹子》将主角换成了原本是反派的小老鼠,描绘了小老鼠玛丽在圣诞之夜的“黄粱一梦”。

1月21日-22日,这一创新版《胡桃夹子》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登台,在鼠年的末尾,献上一部以小老鼠为主角的童话芭蕾。

1000_副本

苏州芭蕾舞团《胡桃夹子》 摄影@舞蹈中国-刘海栋

小女孩玛丽抱着心爱的胡桃夹子进入了梦乡,梦中,成群结队的玩具兵与老鼠们展开了激战……在舞剧原来的故事里,老鼠常被塑造成反面形象。

有一天,苏州芭蕾舞团艺术总监李莹的儿子突然问,“妈妈,老鼠为什么是坏的?”从米老鼠、精灵鼠小弟到料理鼠王,在中外卡通动画里,老鼠无不以“可爱”行走天下,李莹突发奇想,让玛丽摇身一变,成了一只可爱的小老鼠。

于是,故事变成了这样:圣诞派对到了,大小老鼠们纷纷聚集到小老鼠玛丽家,“圣诞老人”——魔法师叔叔带来了许多魔术和礼物。玛丽抱着胡桃夹子进入梦乡,猫王率领猫群来偷圣诞礼物,玛丽寡不敌众,胡桃夹子神奇地变活了,带领着小老鼠和玛丽与猫王殊死搏斗。玛丽与胡桃夹子成了好朋友,告别了雪花世界,开始了通往“糖果世界”的奇幻旅程。

为了满足孩子们的观赏心理,舞台设计也充满了童趣。在小小的老鼠眼里,高跟鞋犹如一个大滑梯,积木仿佛是一张大桌子,因此,舞台上会出现许多尺寸夸张的大道具,大滑梯、大怀表、大本书……和一只只小小的老鼠,形成诙谐的对比。

1000 (2)_副本

苏州芭蕾舞团《胡桃夹子》 摄影@舞蹈中国-刘海栋

踩着柴可夫斯基音乐的旋律,黑白巧克力跳起了热情奔放的西班牙舞,香浓扑鼻的咖啡跳起了迷人的阿拉伯舞,还有飘着茶香的中国功夫茶舞,散着伏特加酒香的俄罗斯舞,以及荷兰牛奶、奥地利花蜜和糖果仙子的棒棒糖双人舞……这些藏着不同民族风情的舞蹈,配上各国绚丽多彩的服饰,不要说孩子,即便是成人观众看了,也会童心大发。

“当我们创新的角度超越了别人时,观众可能就会从这个角度来认识你。”谈及《胡桃夹子》,李莹说道。

作为《胡桃夹子》的编导,李莹、潘家斌就像芭蕾舞坛的“神雕侠侣”。两人都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在海外旅居跳舞多年后,回国组建了苏州芭蕾舞团,共任艺术总监。

1000 (1)_副本

苏州芭蕾舞团《胡桃夹子》 摄影@舞蹈中国-刘海栋

“小舞团、大舞剧”,苏州芭蕾舞团2007年成立后,始终坚持创排独具中国文化内涵与审美的芭蕾作品,先后创作了《罗密欧与朱丽叶》《人偶情缘》《西施》《胡桃夹子》《卡门》《灰姑娘》《唐寅》《天鹅湖》共八部大型舞剧、《柴可夫斯基的吉赛尔》《囍》《肖邦的诗》《邂逅摇滚》等现代芭蕾小作品、《皮囊》《月下》《山海经之神殇》等三部现代舞作品,以及具有苏州风韵的舞蹈《苏绣》《伞》《枫桥夜泊》等。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