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原标题:《粉墨春秋》登陆沪上,这部舞剧连演十年的魅力在哪里?

一部舞剧,浓缩了一个时代,一段传奇。近日,由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华晋舞剧团出品的舞剧《粉墨春秋》登陆上海大宁剧院。该剧叙事起于清末民初,以梨园“喜顺班”中的三个武生师兄弟的人生经历为主要内容:他们台上技艺超卓风华绝代,台下苦练奋斗,有血有泪。在戏班穷途末路时,天赋不济的小师弟坚持不懈、勇于创新,独辟蹊径、创立新派齐天大圣“美猴王”,闯出一片新天地。

与传统的舞剧、戏曲不同,《粉墨春秋》创新性地把舞蹈和戏曲有机结合,分别从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中国传统戏曲和古老的民间文化遗存中汲取创作灵感,以舞剧的方式保留和传承民族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展现戏曲的魅力。国粹精华结合古典舞的韵味,瞬时间将观众带回到清末民初的梨园传奇人生。

770c6d5b9b1b4e839f17c561f048026f

《粉墨春秋》首演于2011年11月,至今已演出近300场,摘得荣誉无数。除了《粉墨春秋》,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华晋舞剧团出品的另一舞剧作品《一把酸枣》亦堪称经典。《一把酸枣》以晋商历史为依据、大院文化为背景,将晋商文化的大主题融合在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中,以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形式,编织出一幅清末民初晋商生活的历史画卷。

《一把酸枣》的选题和主题都颇具地域文化色彩,它的主角是商人、是创造了中国近代数百年辉煌业绩的晋商。它演绎的是晋商艰苦创业的艰辛和悲欢,并通过一个商人家族的盛衰和命运来折射一个地域商人落商海称雄搏击的沉浮起伏,最终诠释一个古老地域铸就数千年辉煌历史和厚重文明的精神气质。以舞剧再现这曾有的辉煌与艰辛,发掘它所蕴藏的巨大深邃的精神能量,正是《一把酸枣》的主题所在。

成功的背后定有相同原因,山西艺术职业学院为何能佳品连出?

12月29日,这两部剧作的专家座谈会在上海大宁剧院召开,舞蹈、戏剧、艺术评论界的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舞剧的创新发展可能性。

“优秀作品能坚持演出这么多年,背后一定是有好团队,”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中国舞蹈荷花奖专家评委、上海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张玉照在座谈会上感慨,“看完演出,我是非常震撼的,两部舞剧都摘夺了这个领域的最高奖项,在艺术造诣上无须多言。”

近十年来,《粉墨春秋》相继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戏剧奖、“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中国政府舞台艺术最高奖项“文华大奖”等奖项。2012年6月,受文化部委派,舞剧赴澳大利亚参加了中国、澳大利亚两国政府举办的“中国文化年”闭幕式活动,作为闭幕式活动的压轴大戏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演出四场,为中澳建交40周年“中国文化年”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粉墨春秋》也成为首部登陆悉尼歌剧院歌剧厅的中国剧目。

《一把酸枣》自2004年12月首演以来,也已在国内外演出逾千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受到了各地观众和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和热烈欢迎。2010年12月更是走上了美国最高艺术殿堂肯尼迪艺术中心,成为第一部在该剧院演出的中国舞剧。相继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戏剧奖、文化部“文华剧目奖”、“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等奖项。

张玉照说道:“这两部剧都到国外演出交流,让国外的观众也了解到了中国艺术的分量,这一点非常了不起。从专业角度来看,演员动作细腻,剧本情节环环相扣引人入胜,也值得同行们借鉴学习。”

7bc153025e444f4180c181359e10c5e7

在《粉墨春秋》当中,观众如果具备一定的舞蹈、戏曲、音乐、历史、文学功底,可以更好地欣赏其中的精彩。而如果此前没有接触,或许会由《粉墨春秋》对戏曲、对中国传统戏曲文化感兴趣。

比如中国京剧中著名的武生戏《杀四门》,就是《粉墨春秋》中的一段精彩戏中戏。《杀四门》原本描写的是中国唐朝与辽交战时期,唐太宗被困于越虎城,唐朝大将秦怀玉领兵救驾。而同在越虎城的唐朝大将尉迟恭因与秦怀玉有过节,命其击退东南西北四个城门的辽兵方可进城。在《粉墨春秋》中,二师兄扮演了“秦怀玉”这一角,通过“秦怀玉”杀四门的过程展现了二师兄内心的苦闷挣扎于多舛的命运。

除了《杀四门》,《探山》《挑滑车》《拜山》这些著名的京剧选段都在《粉墨春秋》中有所呈现,成为了该剧的高潮片段。

《粉墨春秋》的演出,时不时引得观众叫好。这让青年舞蹈家谢欣感动不已。“《粉墨春秋》加入了传统戏曲里的唱念做打,观众的叫好声也是传统戏曲的互动。这部剧有这样的创新和融合,还是很少见的。”

谢欣擅长现代舞,是中国荷花奖现当代舞的评委。在座谈会上,她还提到时代在发展,舞蹈艺术也应随之改进,“不管是什么舞种,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也要避免太过符号化的场景,山西艺术职业学院这样的改编也给了我不少启发。”

916c83c818e34a118a21dcebe3708fb5

舞蹈评论家蓝凡则表示,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的专业水平走在了全国艺术职业学院的前列。“中国是没有舞剧传统的,传统故事怎么才能出彩?将戏曲里的唱念做打,甚至杂技结合起来,是这部剧给人最大的惊喜。《粉墨春秋》的剧情张力大,因而在舞台上也给了演员们很大的诠释空间。”

2015年和2017年,《粉墨春秋》和《一把酸枣》两度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在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和中西部重要节点城市进行了演出。2020年11、12月,山西华晋舞剧团携两部舞剧还分赴珠海、深圳、佛山、东莞、江门、惠州、南宁、厦门、泉州、上海等地进行18场演出。

b4d1653efdd34c9e8a252a06ab2e2466

舞剧作为一种高雅艺术,可于潜移默化中陶冶人们美好的心灵,唤起人们高尚的情操,赋予人们旷达的态度。这两部作品的巡演,让国家艺术基金的理念深入人心,使大家有了“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剧目既是好看的剧目又是实惠的剧目”的认识。

“舞台艺术精品对于‘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和重要意义。”华晋舞剧团团长王宏在座谈会上表示,“好作品只有走出去,才有更强的辐射力、影响力和生命力。我们会经常演、坚持演,通过演出锤炼艺术品质,努力向高峰迈进,这是我们的‘中国梦’。”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