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电影

原标题:《心灵奇旅》:这部动画片打动了奥巴马

兴趣广泛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平日里有不少时间花在观看影视作品上。每到岁末,他还会选出当年自己认可的佳作,推荐给大家。在他不久前公布的2020年的榜单上,有一部动画赫然在列,那就是由迪士尼出品、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制作、即将于圣诞节当日揭开面纱的《心灵奇旅》(Soul)。

ca30314adf6d46b2b9e6b9103666a472

原本,对于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而言,2020理应是收获的一年:一部皮克斯动画长片的制作周期一般长达五年,因此一年中通常只会推出一部,而2020年则有《1/2的魔法》和《心灵奇旅》两部新片。

可惜的是,人算不如天算,前者上映时恰逢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北美肆虐,只能草草收场,结果刷新了皮克斯的票房新低。而《心灵奇旅》原本计划于11月20日在北美院线上映,但当地疫情的发展始终不容乐观,迪士尼集团最终决定将它从院线撤下,改为12月25日在旗下流媒体平台Disney+上线。对于一部悉心制作的3D动画电影来说,在2D屏幕上观看,未免还是“大材小用”了。相比之下,中国的观众要幸运得多,可以在圣诞节当天,走进影院,在大银幕下欣赏这部暖心之作。

《心灵奇旅》的主人公乔伊梦想成为爵士钢琴演奏家,但长期以来,始终没有出头之日,只能靠在中学当临时音乐老师谋生。就在他有望成为正式教师的当天,纽约有名的爵士演奏组合找他去代班,他决定无论如何都要把握住这次机会。没想到,兴奋过头的乔伊阴沟里翻船碰上意外事故,挣扎在生死线上。眼看自己的灵魂就将被送往极乐世界,心有不甘的乔伊误打误撞进入了“生之来处”——专门培养前往地球的预备役灵魂的所在,还阴差阳错成了冥顽不灵的“二十二”的导师。

21715b481adc4a5689c241e0dc34358b

原来,每一个预备役灵魂必须找到自身的个性、特点、喜好,最重要的是生命的火花,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灵魂。但历经哥白尼、林肯、马丁·路德·金、特蕾莎修女等诸位伟人教导的二十二,始终没能找到“火花”,对托生为人毫无兴趣,成了一个后进生。

乔伊原本打算先让二十二拿到前往地球的资质,再抢过来用在自己身上,但他想尽办法,也没能激起二十二去人间走一遭的热情。两人只好走起旁门左道,谁料一个不小心,不谙世事的二十二进入了乔伊的身体,而乔伊的灵魂进入了一只猫的身体,他的喵喵叫只有二十二才能听明白。

于是,乔伊只能手把手指导在自己身体里的二十二如何做人,如何争取演出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二十二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令两人产生了矛盾。究竟乔伊的灵魂能不能回到自己的身体?他是否还有生的机会?二十二又将何去何从?这里就先不继续剧透了,不妨留一点悬念,使观影更引人入胜吧。

正如本片导演彼得·道格特拿下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的前作《飞屋环游记》和《头脑特工队》,《心灵奇旅》也是一部献给成年人的童话,但同时兼顾孩子也能领会的有趣设定;主题不是通过说教传达,而是以故事本身打动你。

片中预备役灵魂的设定,据道格特本人表示,这个独特的想法经过了23年的酝酿。“(这个想法)来自于我的儿子,他现在已经23岁了,但从他一出生就拥有自己的个性。”道格特说,“这是从哪儿来的?我之前一直以为人的个性是通过与世界的互动而发展出来的,但很明显,我们生来就对自己有一种独一无二的具体认知。”

69e2e17f36da44a48887b5fc9faf33b5

片中,幻想与现实的构建相得益彰。我们不能选择是否生而为人,也无法知晓死后的世界,但我们能决定怎样去活。于是,在《心灵奇旅》中,未知便成了尽情施展想象力的舞台:死后的世界被设计为黑白两色极简主义的未来风,而出生前的世界则是如春天的花园一般五彩斑斓;3D的效果更是令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美术指导史蒂夫·皮尔彻看来,塑造“生之来处”的关键是一种特殊的柔软感。“几乎所有东西都有一点模糊”,他介绍,“所有的东西都非常柔软、缥缈,还有一些透明,拥有非常淡雅柔和、低饱和度的色彩。我们希望保证灵魂能完美地融入这个世界,但又不会消失,所以他们会比周围环境更明亮一点。”

根据执行制片人丹·斯坎隆的说法,道格特的标志性想象力正是在“生之来处”里得到充分的体现:“你可以从彼特以前的电影《飞屋环游记》、《头脑特工队》中看出,他喜欢动画,喜欢突破动画表达的极限。在《心灵奇旅》中,他和主创团队努力比以往走得更远,想通过心灵学院的形式向观众展示一个他们从未见过的世界。对于彼特和主创团队来说,展示新的事物所需要的克制,更甚于花里胡哨的点缀。生之来处的世界是简约的,充满大胆的、美丽的形状,现实中前所未见的抽象建筑。用更少的东西去表达想法是需要勇气的,但如果做得好能够达到举重若轻的效果。”

b6d1c522cb034871a4d47a740c902c70

现实部分则是现代大都会纽约,包括街上穿行的黄色巴士、开在地下室里氤氲弥漫的爵士酒吧、街角等红绿灯的拥挤人潮等都是纽约独特的风景。“我们一接触爵士乐,就开始探索纽约市(的可能性)。”彼特·道格特说,“虽然爵士乐并非起源于纽约,但纽约是美国的爵士乐之都。它还是文化中心,充满了移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影响,为电影提供了丰富而充满活力的背景。”

“但这个决定不仅仅是出于音乐考虑。”在纽约长大的联合导演坎普·鲍尔斯补充说,“而是出于这个设定中的活力。《心灵奇旅》讲述的是生命的意义,以及我们与他人之间的联系。在纽约,人们每天都在相互碰撞,多元性在每条街道上显而易见。世界上真的没有另一个地方可以与之媲美。”

bcc09d9af9d344bfb4cc017b4f09b35a

影片的主题在于叩问“究竟是什么塑造了真正的你”。很多时候,类似的主题会被处理成鸡血与鸡汤齐飞的励志片,告诉你为了实现梦想要不懈奋斗,但《心灵奇旅》是一部与成功学毫不沾边的作品。它提醒你,当你朝着梦想一路狂奔的时候,不要忘记曾经打动你的那些平凡的瞬间。

导演彼得·道格特以个人的经历现身说法:“我记得有一天我骑自行车的时候,停下来摘了一个树莓。它被太阳晒暖了,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树莓。我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那个几乎毫无意义的时刻。我们生命中的任何一个超然时刻,都可能定义我们生命的意义。《心灵奇旅》这部电影想要拓宽人们的想法,从单一关注点变成更广泛地思考人生的意义,以及我们能为生活增益什么。”

54032dee37094bee8ed17ccdd0813693

故事和主题之外,音乐也是这部电影至关重要的部分。片中的爵士配乐和爵士钢琴的演奏都来自曾获格莱美提名的乔恩·巴蒂斯特,甚至乔伊弹琴时手指的动作都是根据他的演奏捕捉的。而九寸钉乐队的特伦特·雷诺和阿提戈斯·罗斯演绎创作并演绎了灵魂世界的所有音乐。配音阵容方面,凭借《灵魂歌王》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的杰米·福克斯为乔伊献声,调皮的二十二由能写能导能演的喜剧才女蒂娜·菲演绎。

f9669ea5f00b4ac1a14d4a8be60afc78

虽然前文提到,新作碰巧赶在厄年上映,对于呕心沥血的制作方皮克斯来说,未免有些可惜。但对于熬过了2020年的我们观众而言,或许相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更能理解《心灵奇旅》这部电影的内涵。经历了这场疫情的我们再清楚不过,饥饿时品尝一块披萨、黄昏时捡拾一片落叶或者走进电影院看一场电影,并不是什么理所当然的日常,而是值得珍惜的当下。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