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收藏快报 2020-12-24 13:52

原标题:南薰殿帝后像和宋代山水巨作将登展台

台北故宫博物院近日正式公布了2021年的文物藏品展览计划。

在延续2020年的策展思路、继续推出“国宝聚焦”“笔墨见真章”“笔歌墨舞”等精品展览外,2021年,台北故宫博物院北部院区将推出“权力的形状——南薰殿帝后像特展”“画琳琅——货郎图”“大阪市立美术馆珍藏展”“镇院国宝——范宽、郭熙、李唐”等一系列大型展览。其中“权力的形状——南薰殿帝后像特展”作为开年大展,将展示台北故宫博物院最重要的收藏之一——南薰殿帝后像。

范宽的《溪山行旅图》被誉为“宋画第一”_副本

范宽的《溪山行旅图》被誉为“宋画第一”

2021年秋天,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的“镇院国宝——范宽、郭熙、李唐”将同时呈现美术史赫赫名迹、三件宋代山水巨作——北宋范宽《溪山行旅图》、北宋郭熙《早春图》、南宋李唐《万壑松风图》。

故宫博物院南薰殿始建于明代,位于紫禁城西南角。曾当过库房,养过警犬,几十年来,它一直秘不视人,用于存放各类建材和杂物。在更早之前,这里还存放过中国历史上成完整系统的历代官方画制的帝后画像。

南宋李唐《万壑松风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_副本

南宋李唐《万壑松风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1747年的十月辛巳,乾隆在内务府库中发现一批明代留下的画像,这些画像以历代帝后的标准像为主,还杂以名臣圣贤画像,均描绘精致,不似民间所为。它们是明清易代之后,由清政府统一收贮在内务府库中,几十年来无人问津,“尘封蛀蚀,不无侵损”。于是皇帝下令,将这批图像统一装裱,在这个命令下达几天后,也就是十一月初六,这批图像被送到造办处的秘殿珠林处重新装裱。乾隆很关心此事,详细指示了装裱的等次、用料、颜色等细节。短短的一个多月,也就是十二月二十日,这批画就装裱完成了。并被奉藏在修整一新的南薰殿中。为此,乾隆还作《南薰殿奉藏图像记》,刊刻于石,立在殿前。所以,这批画像又被研究者称为“南薰殿图像”。

南宋马麟《夏禹王立像》,台北故宫博物院藏_副本

南宋马麟《夏禹王立像》,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新中国成立前,南薰殿的大部分画像都被运至台湾地区,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剩余部分则分散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比如近期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妙合神形——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肖像画展”中,就出现了几幅南薰殿旧藏帝王像。

郭熙《早春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_副本

郭熙《早春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如今,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南薰殿图像,包括帝后像67轴、册页10册、《明太祖御笔》2册、明人《出警入跸图》2卷。其中《出警入跸图》是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手卷画作中最长的两幅,人物众多,场面宏伟,更是历代绘画作品中少见的超级巨作。此外,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历代帝后像中,以南薰殿图像中宋代帝后像最为完备,且颇多可见半身像与全身像是一致的,是探讨宋代肖像画的重要资料。

宋李嵩《市担婴戏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_副本

宋李嵩《市担婴戏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据台北故宫博物院公布的“权力的形状——南薰殿帝后像特展”展件清单,其中有九件被定为“国宝”级别,包括《夏禹王立像》《宋代帝半身像册》中的宋仁宗,《元代帝半身像册》中的《元世祖》《元文宗》《元英宗后》《元帝后纳罕》,以及《明宣宗马上像》与明人画《出警入跸图》卷等;其余均为“重要古物”,包括《唐太宗立像》《宋英宗》《宋仁宗》《宋玄宗》《宋光宗等坐像》《明太祖》《明宣宗》《明仁宗坐像》等。

(文字、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