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国新闻网 作者:单鹏2020-12-15 07:42

原标题:著名艺术家潘玉良近百幅真迹在蓉展出 突出“女性自我实现”

1

“玉汝于成——潘玉良的艺术人生”展览现场。 成都博物馆供图

“玉汝于成——潘玉良的艺术人生”展览11日在成都博物馆开放,展出著名艺术家潘玉良多种艺术风格的女性主题绘画,表现其对女性独立、女性自我实现的艺术表达。

被誉为“中国印象派第一人”“中国早期西画运动中的第一流人物”的潘玉良是20世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曾任巴黎中国艺术会会长,多次参加法、英、德、日及瑞士等国画展。1895年,潘玉良出生于江苏扬州一个贫穷家庭,一岁丧父,八岁丧母,后被嗜好鸦片的舅舅卖到安徽芜湖,沦落底层,直到18岁遇见时任芜湖海关监督的潘赞化并结为伉俪,才重获新生。

2

“玉汝于成——潘玉良的艺术人生”展览现场。 成都博物馆供图

“这或是全国首个从‘女性自我实现’角度展示潘玉良作品的展览。”策展人肖飞舸称,在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潘玉良所作的肖像画、人体画占了大部分。“自画像表达出艺术家如何看自己、在社会中的自我认知以及对社会不公平的抗争,其创作的女性肖像恰是她心中理想的女性形象。”

在极具艺术感的展厅中,近百幅被潘玉良苦心留存、辗转运送回国的珍贵画作惊艳亮相,其中包括油画、彩墨、白描、素描等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从艺术风格看,本次展览展出的油画作品色彩明快、构图精巧、情绪饱满,融合了20世纪早期世界美术潮流中印象派、野兽派、纳比派等多种流派的特征。“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提成城市文化氛围和艺术品位。”肖飞舸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多幅潘玉良的“新白描”作品集体亮相,这也是这些珍贵典藏的首次公开展出。据介绍,“新白描”因运用中国画的线描方式、结合扎实的写实造型能力而得名。她以刚中见柔的精练线条,缓急得体的中国书法笔致,表现出人体的坚实与力量,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玉良铁线”。

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首日展出仍迎来部分佩戴口罩前来参观的观众。成都市民刘哲在看完展出后表示,“潘玉良一生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与命运抗争,身在国外但心怀家国,这对当今社会仍具有可贵的现实意义。”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