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数据公园 2020-12-16 17:36

原标题:利用公共艺术复活城市消极空间

伴随着高速的城市化进程,城市的结构性发展失衡导致出现了缺乏景观特色、功能单一、难以展现城市形象的城市消极空间。公共艺术是基于公共开放空间中的艺术创作与相应的环境艺术。

数据公园通过对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不同表现形式的多个公共艺术作品进行分析,总结出利用公共艺术复活城市消极空间的有效途径。

新西兰粉色步行桥

这座色彩艳丽的高架桥,2015年建成,位于新西兰的奥克兰市,由Monk Mackenzie Architects设计。

1

这座极具魅力的高架桥,由原来一段600余米长的废弃高速匝道改造而成,建筑师通过大胆创新的设计将昔日无人问津的弃置公路打造成为一件极具人气的城市艺术品。

2

在设计前期进行的大量研究调查基础上,这里的功能被改造成为自行车道。

3

靓丽的粉色树脂颗粒取代了原来的沥青路面,视觉效果极强。

4

两侧的栏杆由铝板和玻璃组成,并安装上300个量身定制的LED灯箱,通过内置传感器,可以形成色彩和亮度的变化,给人变幻的空间感受。

5_副本

从城市尺度看,这个天桥作为一个连接性的城市设计,运用大胆的设计手法,通过色彩、材料和技术颠覆常规,传达出一个城市崭新的面貌。

6

新西兰粉色步行桥

Public Media 广场

获得 2015 ASLA 通用设计类荣誉奖的Public Media 广场位于美国圣路易斯市的中心区域, 由DLANDstudio设计。

基地原为两栋建筑之间的停车场,业主希望能够在此营造一种全新的公共空间形式,来激活空间的活力。

7

重新打造之后,这里成为一个极具互动性的新媒体广场,通过移动设备与数码屏幕的互动设计,汇集着艺术、教育、公共媒体等多种活动形式。

8

为了规避两侧建筑的影响,运用轻薄的穿孔金属薄板将两栋建筑包裹,疏密有致的孔洞形成丰富的表面肌理,并且利用金属的光面性质形成一块巨大的投影幕布。

9

广场与道路之间的高差利用逐层跌落的方式进行消化,并且形成露天的阶梯剧场,正对着小型表演舞台。

10

建成之后,整个广场由于运用的新媒体的设计手法而深受年轻群体喜爱。

11

Public Media 广场

大地——临时绿地装置艺术

由CORTE创作的名为“大地”的装置艺术作品,在2015年的春天出现在意大利罗马的MAXXI博物馆前,这片自然绿色的“大地”,为城市提供了一个别样的公共空间。

12

这个容器的人造特征体现在其木质结构和表面处理上, 与内部的田园景观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对比。

13

整个装置设计成一个长方体的盒子,短向两端为开口,长向是由开有洞口的墙体构成。墙体外部构造为木材,内部则采用具有巨大反差的反光镜面。

14

装置内有多种多样的植被,并且打造由坡地和平地,真实的还原传统的景观风貌。

15

草坪上还有大量的野餐毯和台阶,呈横向的矩阵布置,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场所。

16

装置的建成调节了原有街道的空间界面,改善了城市景观。

17

大地 — 临时绿地装置艺术

旋转椅子

这组充满趣味的椅子,位于法国Jeanne d’ Arc广场的一座教堂前。原来整个广场缺乏活力、了无生趣,并没有太多人在此停留。

经过ENORME Studio的设计,在2016年增加了这组可旋转的椅子之后,这个城市公共空间开始恢复生机。

18

旋转的长椅以一端的基座为轴心,通过另一端的滚轮,可以360度旋转。

19

根据使用的需求,可以将这组长椅任意旋转组合,形成围合或是分散的布局方式,便于朋友聚会或是独处。

20

每个长椅上都立有一根长杆,用于悬挂给长椅命名的字母,这些字母都被刷成醒目的黄色。

21

长椅的木材表面和滚轮也都刷上鲜艳的红色,利于从周边的青灰色环境中脱颖而出,即具识别性,使空间充满生气,吸引来往人群的关注。

22

旋转椅子

老剧场文化公园

2015年建成的老剧场文化公园,位于厦门老城区,这里原来是一个有剧院拆除后改建的临时停车场,环境恶劣,是一个被人们遗忘的失落空间。

设计师的希望利用“透气孔”的设计理念,让这个地方重新被记忆,空间被激活。

23

整个改造延续了原有场地的特性和功能,地面的整体铺装依照原有的座位排布铺设,入口取消了原有的台阶,被改造成缓坡,利于居民的使用。

24

增加的三个弧形花园改变打破原来呆板方正的空间格局。广场上设置有文化展示墙,参照电影胶片的样式布置,利用钢化玻璃盒子建造,展示着原来老剧场的物品。

25

广场四周的墙面被拆除翻新,同时增加许多基础配套设施,打造出一个附近居民的休闲好去处,在原来密集的城市肌理中,营造出一个充满浓厚历史氛围的广场。

26

老剧场文化公园

Data Park 总结

城市的消极空间在很城市中增长迅速,分布的范围广,对城市居民生理上、心理上都会造成极大影响。

通过艺术主题定位、公共艺术活动的策划和组织、艺术作品陈设及艺术产业的拓展等具体可行的公共艺术策略可使城市消极空间活力再造,使在当今支离破碎的的城市重新找回由形态明确、关联清晰并且人性化的城市活力空间所形成的公共领域。

认识消极空间的严峻问题,挖掘其潜力和价值,并在创造性的城市设计语境下持续的加以利用,是城市规划与建设者值得探讨的问题。

(文字、图片来源数据公园,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