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视觉 >视觉

旅业头条 2020-12-16 17:16

原标题:会玩!赛博朋克城市大PK,你PICK谁?

首先你需要知道,什么是赛博朋克Cyber-Punk,来,我们先感受下赛博朋克的画风——

392b038a6ada4ab8a9795c1dd78828bb

2db4ceb8aa64489bac66fb60b8d799e0

赛博朋克(Cyber-Punk) ——cybernetics(控制论)和punk(朋克)的结合词,是科幻小说的一个分支,通常描绘一个技术高度发展后的反乌托邦社会。

一般认为,赛博朋克一词是经威廉·吉布森的《神经漫游者》发扬光大。吉布森的作品也对赛博朋克风格下了一个经典定义:高科技,低生活(High Tech, low life)。

dfc4de09d4294429897152e9318b9288

简单来说就是,一边是令人咋舌的高科技发展:仿生人、神经网络、人工智能,一边是糟糕的现实世界:破旧的旅馆、拥挤的人群、连绵阴雨、霓虹闪烁。

这就是赛博朋克。

1 (1)

坊间一直流传着的亚洲四大赛博朋克城市:重庆、东京、上海、香港,成为现代年轻旅行者获取力量和灵感的摄影之城。

重庆

复杂:地势造就的混乱

重庆,则是在城市景观上,不小心流露出的赛博朋克特质。

1 (2)

在重庆,建筑即便不算最高,但因山势与平原交错的地形而显得起伏错落;低矮旧居民区镶嵌在摩天大楼中,只需一条小巷里的长阶梯就能快速相互到达,当然前提是你找得到。

1 (3)

正因这种地势,重庆各大交通设施不断突破生理极限,成为赛博朋克主题中在城市高架上运营的交通工具。比如转弯、爬坡、穿洞样样行的轻轨。

赛博打卡地

1 (4)

亚洲第二长的扶梯

全长112米,倾斜度30°,全程运营需2分30秒。醉酒人士、恐高症患者、危重病人就不要乘坐了。

1 (5)

跨江大桥

1 (6)

过江索道

东京

霓虹:赛博朋克场景的灵魂

从1982年的《银翼杀手》到《阿丽塔:战斗天使》,赛博朋克式霓虹城市一直享有极高的大众话题讨论度。

7 (1)

Tokyo Tower ©Liam Wong

东京又以独具特色的城市街道、夺人眼球的广告牌、超现实的动漫文化成为热门中的热门。

7 (2)

©Liam Wong

曾为日本知名乐队SEKAI NO OWARI拍摄照片的摄影师Liam Wong,就是捕捉东京霓虹夜色的佼佼者。看着他镜头下所呈现出来的雨夜、街道、行人,不禁想要感叹:东京真的是世界上最赛博朋克的城市了!

7 (3)

©Liam Wong

赛博打卡地

7 (4)

歌舞伎町一番街

©Liam Wong

如果碰巧赶上雨天,这里几乎百分百还原了《银翼杀手》当中的场景。

上海

未来感:充满幻想的现代都市

7 (5)

2015年,W.B.Bjorn的小说《The Fall of Shanghai: A Cyberpunk Novel》将赛博朋克特质瞄准中国上海,称它为“亚洲的终极大都市:一座由权财加身人士与隐秘卑微生活相结合的钢铁之都。”

7 (6)

这里的超现实夜色是上演小说中科技逃亡与拯救的最好舞台。

赛博打卡地

五角场

五角场是魔都几大商圈之一,因邯郸路、四平路、黄兴路、翔殷路、淞沪路五条发散型大道的交汇处而得名,五角场广场就位于五角场五条道路中心。

7 (7)

这里有购物、休闲、美食、娱乐等多项功能。

由于“彩蛋”夜景变幻的灯光十分有特色,是广场“颜值”最高的部分,因此建议晚上到这里来感受“彩蛋”真正的魅力。美国科幻电影《Her》就在这里取景拍摄,并用这里设定为未来的洛杉矶。

香港

市井:寸土寸金中的人间烟火

7 (8)

这里的摩天大楼、维多利亚港,玻璃大厦和油麻地,阴暗潮湿,混乱不堪。

却共同造就了这种光亮阴暗对比鲜明的风格。

7 (9)

在现实中摩天大楼里奢侈品店的包几万一个,油麻地的牛仔裤十块一条,穿着它们的人每天在城市里插肩而过。

在电影中推广至未来,便是生化人、机器人、普通人共同生活。

7 (10)

©Liam Wong

琳琅满目的广告招牌也同样是香港被应用到赛博朋克电影中的一大特点。在这片寸土寸金的地方。

赛博打卡地

怪兽大厦

在香港最经典的赛博朋克朝圣地“九龙城寨”被拆除后,“怪兽大厦”接棒成为新的最火爆Ins赛博风打卡地。

“怪兽大厦”是香港很有名的一处“景观”,由5座大楼——福昌楼、益昌楼、益发楼、海山楼及海景楼合体而成“E形”巨厦。

7 (11)

7 (12)

整个大厦呈长方形形状,楼宇之间的相隔只有10米左右。

就在怪兽大厦里,居民人数达到万人以上,几乎相当于欧洲一个小镇的人口了。因为大厦曾经作为《变形金刚4》的取景地,所以来这里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文字、图片来源于旅业头条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