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澎湃新闻 作者:褚萌萌,付敏2020-12-09 09:48

原标题:“董其昌陈继儒莫是龙特展”将展,上博助阵“云间三友”

12月15日,地处上海松江的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将举办首个以“云间三友”为主题的书画特展—— “云间三友,逸笔丹青——董其昌、陈继儒、莫是龙书画艺术特展”,展期将跨年并持续至2021年3月15日。此次展览与上海博物馆合作,展出上海博物馆馆藏12件真迹,将以“云间三友”交游为线索,呈现三人的艺术成就和艺术发展脉络。

董其昌的“南北宗论”、“笔墨论”影响了晚明以来三百年的中国山水画发展,清代“四王吴恽”无不是其追随者,清初四僧也受其影响较大,2018年上海博物馆曾举办“丹青宝筏——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呈现出了董其昌书画的艺术性、经典性与学术性的统一,在文化界影响巨大。

而董其昌的“南北宗论”、“笔墨论”并不是偶然诞生的,与上海松江的文化底蕴以及当时松江的师友圈有着密切的关系。“云间三友,逸笔丹青”书画特展就是上海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对松江画派、云间书派研究的首次成果展示。

董其昌最负盛名的“南北宗论”,承接莫是龙画学衣钵,以禅喻画,提出画分南北,并且整理出从王维到吴门的南宗历史,后陈继儒补充了一系列风格技法上的细节。“南北宗论”凝结了“云间三友”全部人的智慧,最后形成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

1 (1)

清代张琦、项圣谟 《尚友图》 上海博物馆藏 (画中人物有董其昌、陈继儒、李日华、释智舷、鲁得之、项圣谟) 非此次展品

董其昌(1555-1636),字玄宰,号香光、思白、思翁,原籍上海县,后徙居华亭(今上海松江区)。明代万历十七年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官至南京礼部尚书,卒后谥“文敏”。董其昌集前人之大成,融会贯通,承前启后,其山水师法董源、巨然、黄公望、倪瓒,笔致清秀中和,恬静疏旷;用墨明洁隽朗,温敦淡荡;青绿设色,古朴典雅。而他又洞察画坛时弊,以禅喻画,及时明智地提出与倡导“南北宗论”,并在实践上充分加以印证,创中国文人画理论史上又一高峰,翻开了文人画创作的新篇章。书法出入晋唐,自成一格。

1 (2)

明 曾鲸、项圣谟 《董其昌小像》 上海博物馆藏 非此次展品

陈继儒(1558年12月14日-1639年10月16日),字仲醇,号眉公、麋公,松江府华亭(今上海市松江区)人。明朝文学家、画家。诸生出身,二十九岁开始,隐居在小昆山,后居东佘山,关门著述,工诗善文,书法学习苏轼和米芾,兼能绘事,屡次皇诏征用,皆以疾辞。 [1] 擅长墨梅、山水,画梅多册页小幅,自然随意,意态萧疏。论画倡导文人画,持南北宗论,重视画家修养,赞同书画同源,有《梅花册》《云山卷》等传世。

1 (3)

陈继儒《梅花图》册 局部

据相关文献,董其昌、陈继儒自小即相交,也一同参加科举,不同的是,一个落第后隐居,一个高中后官至一省学政、礼部尚书。不同的仕途选择并没有影响两者的交往,甚至后期,隐居成为了二人共同的人生追求。他们就是陈继儒与董其昌。二人终生相契,虽然人生异辙却艺事同心。所谓:“少而执手,长而随肩,涵盖相合,磁石相连,八十余载,毫无间言。”

1 (4)

莫是龙《山水图》册 局部

莫是龙(1537~1587年),字云卿,改字廷韩,号秋水,又号后明。明松江府华亭县人。8岁读书,其父莫如忠,累官至浙江布政使。是龙秉承家学, 10岁能文,有“圣童”之称。工诗画,善草书,喜散曲,精鉴赏。意气豪迈,不拘小节,一时名流,无敢抗席。曾被召至金陵校书,与当时文苑名流结诗社并作画。万历十年(1582年),赴北京旅游。屡应乡试不第,以贡生终。

1572年,董其昌18岁,治学于莫如忠门下,与莫是龙正式成为同门。翌年,莫是龙在镜光阁题陈继儒《仿米芾云山图》。如今在天津博物馆,藏有莫是龙、陈继儒合绘《仿米云山图》。董其昌25岁时,观莫是龙作画,“咄咄称赏”(《画禅室随笔》卷二题莫秋水画),他对莫氏父子都颇为赞赏:“始知公(即莫如忠)深于二王,其子云卿亦工书。”(《评法书》)他评价其师莫如忠“似正反奇,超俗即雅”、“人地高华,知希自贵,晋人以外一步不窥”。

1587年,董其昌为陈继儒作《山居图轴》,也在这一年,莫是龙卒,享年51岁。

莫是龙大董其昌18岁,大陈继儒21岁,是最年长者,也是最早辞世的。

尽管如此,莫是龙仍对两人的书画产生了深远影响,后世提起松江画派、云间书派时皆将三人称为代表。

1 (5)

陈继儒、董其昌《雾村图、仙坛记书画合璧》卷 局部

据悉,地处松江醉白池公园的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是以整理、研究、宣传董其昌书画艺术成就为主,兼顾云间书派和松江画派,利用网络数据平台,来开展松江历史文化特别是古代书画艺术的传承的专题博物馆,也是全国首家董其昌专题馆。

展览讯息

“ 云间三友,逸笔丹青 ”——董其昌、陈继儒、莫是龙书画艺术特展

地点:松江 ︳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

时间:2020年12月15日—2021年3月15日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