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原标题:董其昌跋赞,罕见王时敏仿黄公望山水拍出8500多万

12月2日晚间,在永乐2020年首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中,清代“四王”之首的王时敏早年《仿黄公望山水轴》现场以3800万元起拍,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拉锯战之后,最终以7450万元落槌,加佣金是以8567.5万元成交,这一价格也创造了王时敏个人拍卖的第二高价。

此外,在同一专场,伊秉绶于1811年书写的隶书七言联以远超估价的2587.5万元成交,成为艺术市场上最贵的伊秉绶作品。

1

王时敏 (1592-1680)| 仿黄公望山水轴 成交价:8567.5万元

《仿黄公望山水轴》作于崇祯二年(己巳年,1629),是王时敏30多岁时的早期画作,在图轴中,董其昌在画上题有“ 绝壁疏泉度,空山急雨飞,子久之笔不得专美胜国。”

3

仿黄公望山水轴 局部

画轴上有王时敏题写的“仿大痴笔意”,图轴尤其得难得处在于同时有博尔都、王原祁、王石谷题跋,一画之中,将董其昌与“清代四王”中的三王纳于一纸,且加上了极好书画的清宗室之博尔都,可谓十分罕见。12月2日,永乐2020年首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在四季酒店举槌,本专场共计有135件精品佳作。其中本场封面作品王时敏《仿黄公望山水轴》现场以3800万元起拍,竞争集中在场内的两位买家身上,一口百万的竞价阶梯,进入到胶着状态,历经近一个小时的拉锯战之后,最终是以7450万元落槌,加佣金是以8567.5万元成交,这一价格也创造了王时敏个人拍卖的第二高价。

2

年少时的王时敏画像

王时敏(1592年-1680年),本名王赞虞,字逊之,号烟客,又号偶谐道人,晚号西庐老人,南直隶苏州府太仓人,明末清初画家,大学士王锡爵之孙,翰林编修王衡之子,是清初画坛“四王”之首,年少时就开始从摹古入手,尤其对董其昌推崇备至的“吾家北苑”与黄公望山水,一直心摹手追。

王时敏主张摹古,笔墨含蓄,苍润松秀,浑厚清逸,构图较少变化。其画在清代影响极大,王翚、吴历及其孙王原祁均得其亲授。王时敏开创了山水画的“娄东派”,与王鉴、王翚、王原祁并称四王,外加恽寿平、吴历合称“清六家”。

晚清娄东画派代表画家与评论家秦祖永之《桐阴论画》评王时敏:运腕虚灵,布墨神逸,随意点刷,丘壑浑成。

王时敏曾说:“如董文敏公, 骨带烟霞, 学深渊海, 近代罕二。忆余曩时每侍燕闲, 见其挥翰之余 , 评论书画, 遇几上有断柬残缄,辄弄笔墨作树石, 纷披满纸, 心手耽习 , 至老不衰 , 宜其笔墨韵致, 妙绝今古如此。”又说:“元季四家 , 首推子久,得其神者,惟董宗伯, 得其形者,予不敢让”。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