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海燕2020-11-23 09:55

原标题:王时敏《仿黄公望山水轴》亮相永乐2020全球首拍

1

王时敏(1592-1680)《仿黄公望山水轴》,立轴,水墨纸本。 永乐拍卖供图

永乐拍卖2020首拍北京精品预展22日拉开帷幕。中国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古董珍玩及佛教艺术、沉香茶酒、古籍碑帖、珠宝尚品、国际潮流艺术等各门类精品联袂呈现。

古代书画板块集结130余件重要书画家的作品。王时敏的《仿黄公望山水轴》是本专场的领衔作品。该作品裱边及本幅上有董其昌、博尔都、王原祁及王翬4家跋语。已故著名鉴定家徐邦达观此作后曾说:“烟客作画,贵在秀润,董书王跋,至宝也。”

2

乾隆特等一号奇准神枪。 永乐拍卖供图

明人尺牍在近期市场颇受追捧,此次推出的明人尺牍以王鏊、吴宽、文徵明、文彭为代表,涵盖“吴门”半壁江山,共计书者13人,23札,均为明中晚期画坛翘楚,为研究彼时书法艺术及文人交游的重要史料,曾为陆绍曾、项源、章绶衔、沈梧、叶天赐等递藏。此外,还有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宋人佚简》颇为引人注目。

近现代书画部分推出“如观自在——中国近现代书画”和“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中外名人重要文献”两大专场近400件拍品。其中,张大千的《密积金刚》和《秋壑寻幽》代表了其远赴敦煌建立复古精神的艺术创作,《山林空翠》和《山居图》以老辣笔法彰显画家1975年之后的成就。此外,溥儒、李可染、傅抱石、林风眠、齐白石、潘天寿、吴昌硕、黄宾虹、徐悲鸿、吴湖帆等均有作品现于拍场。

值得一提的是,司徒雷登1945年至1949年日记手稿、驻华大使护照、青年会演讲亲笔手稿、信件等相关文献资料将一同登台,还原其人生历程、多重身份与复杂立场,具有极高的史学价值。

繁世孤鸿—林风眠诞辰120周年专题和吴冠中专题也同场亮相。林风眠以风景《江山万里》、《黄山风景》、《归航》、《长江三峡》、《西湖秋色》等和人物《执炉仕女暨致林楚谦书信一通》、《两个女民兵》等展现了其长达数十年间的创作轨迹,不仅是画家的个人风格成型史,也是一部时代变迁史。

吴冠中的彩墨《苏醒》、《苇塘人家》等,油画《乞力马扎罗雪山》、《彩面朝天》、《野井》等分别从不同意象展示“苍穹之下,万物有序”的宇宙观。

本次古董部分以乾隆特等一号奇准神枪最为抢眼。此枪是乾隆八年开始专门为雍和宫下旨特质的一件供器,在清宫造办处档案中有明确记载。

本次拍卖预展时间为11月28日至12月1日,拍卖时间12月2日至5日。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