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澎湃新闻 作者:钱雪儿2020-12-08 10:21

原标题:艺术家勒内特·亚多姆-博克耶泰特不列颠办个展,关注黑人社会的自然发展

日前,英国女性艺术家勒内特·亚多姆-博克耶(Lynette Yiadom-Boakye)的个展在伦敦泰特不列颠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80余幅油画和纸上作品,呈现她自2003年迄今的创作成果。亚多姆-博克耶1977年出生于伦敦,父母是来自加纳的移民,2013年入围泰特美术馆组织的特纳奖。亚多姆-博克耶被认为是同时期最重要的具象画家之一,她以欧洲传统肖像绘画为灵感,作品大多描绘神秘的、虚构的非裔人物形象,他们如同超脱于特定的时间或地点,观众得以对其进行自我诠释与解读。

5dfbf66ed80248d2935d80578b913922

勒内特·亚多姆-博克耶

“她是无以比拟的肖像画家,”展览“勒内特·亚多姆-博克耶:与夜共航行”(Lynette Yiadom-Boakye: Fly In League With The Night)的策展人安德里亚·施利克尔说道。亚多姆-博克耶的非裔人物肖像画通常削减了一切具体的意义,你观看得越久,它们就变得愈发神秘。“通常,作品在初见时是最神秘的,而勒内特的作品恰恰相反,”施利克尔表示。

虽然画中的人物与位置并不明确,但是亚多姆-博克耶的肖像是“激进的,因为它们关乎重设平衡,”施利克尔解释道,“当你走入任何一座欧洲美术馆,审视几百年前的肖像,你总会看到白人。”但是,亚多姆-博克耶感兴趣的是没有被白人世界所影响或塑造的黑人社会,关注其自然的存在。

5855007108c74950b9052ea388fd131c

勒内特·亚多姆-博克耶 肖像作品

展览是亚多姆-博克耶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个展,从2003年她从伦敦皇家艺术研究院毕业开始,一直到近来在隔离期间所作的小幅绘画。接下来,展览将前往斯德哥尔摩、杜塞尔多夫等城市巡展。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