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艺连网 2020-11-03 16:56

原标题:乔治亚·欧姬芙:一花一世界 一步一天堂

生命中的每一刻都让我心生恐惧,但我从不会让这些恐惧阻止我。——乔治亚·欧姬芙

2014年11月,美国艺术家乔治亚·欧姬芙(Georgia O’Keefe)的作品《曼陀罗/白花1号》,以4440万美元的拍卖价成为纽约苏富比拍卖场上有史以来卖出的最贵女性画作,破天荒的,女性艺术家作品的拍卖战绩和男性艺术家的战平。

1_副本

《曼陀罗/白花1号》

“花卉系列”是乔治亚·欧姬芙最主要的代表作,她对花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笔下的花看上去都是通过放大镜呈现出来的,使你不得不仔细端详它们。

她本人说:“当你仔细注视紧握在手里的花时,在那一瞬间,那朵花便成为你的世界。我想把那个世界传递给别人。大城市的人多半行色匆匆,没有时间停下来看一朵花。我要逼他们看,不管他们愿不愿意。”

在70年代,许多先锋艺术家把欧姬芙奉为女性肖像大师,但是她自己认为,“男人们称我为最棒的女画家,但我想把‘女’字去掉。”

QQ截图20201103164759_副本

▲《曼陀罗》

乔治亚·欧姬芙的画作在市场上一直是广受关注。作品中常充满著同色调的细微变化,组成具有韵律感的构图,某些时候欧姬芙画中的物品外轮廓,让观者感到此物品的轻脆感。

她利用画笔创造了,如花朵一般,无畏的、坦率的自我审视的态度,代表了一名完全来自女性,而不同于男性的独特视角。

为什么一幅简单的花朵作品能拍出如此高价?

这就要谈及她的爱人与伯乐——阿尔弗雷德·史蒂格利兹(Alfred Stieglitz)。

1500876219306

▲ 阿尔弗雷德·史蒂格利兹(Alfred Stieglitz)

1908年,欧姬芙到纽约291画廊,观赏雕塑家罗丹的水彩画展时,遇到了她未来的先生,也就是画廊主人兼摄影家,阿尔弗雷德·史蒂格利兹(Alfred Stieglitz)。

他们初次相遇之时,欧姬芙就对于史蒂格利兹的,审美趣味深深着迷,并成为他的摄影杂志,《Camerawork》的忠实订阅者,并开始疯狂地以书信交流。

据说他俩给彼此写的情书,超过了两万五千页!里面强烈表达了对彼此的爱。因为无法拒绝欧姬芙的魅力,史蒂格利兹与他的妻子离了婚,并与欧姬芙开始了,他的第二段婚姻。 

1500876266846

史蒂格利兹,一直鼓励欧姬芙画画,坚持让她游走于,各种社交场合,可以说欧姬芙的成名,离不开丈夫的支持。

通过史蒂格利兹经营的艺廊,欧姬芙陆续以相当好的价钱,卖出了许多作品,而史蒂格利兹一直视,欧姬芙为她的缪斯,为她拍过许多照片。

1518404814389_副本

画室里神秘、幽暗的光影中,斯蒂格里茨对欧姬芙充满爱意的目光令人难忘。对她身体各个部位的审视与拍摄,成为他感受爱、表达爱的一种方式。“我对你所有的感情都凝结在这个瞬间。”他在暗房里拎着湿漉漉的图片对欧姬芙说。

1518404814186_副本

他爱她,直到死亡将其分离——史蒂格利兹于1946年辞世。

百年之后,人们依然对她念念不忘

1986年,欧姬芙去世,她98年漫长的一生,本身就是一部引人入胜的传奇。按照欧姬芙的遗愿,她死后火化,骨灰随风,洒在了她生前,最爱的一座山中。

有些人的艺术生命不会因为其生命的终止而结束。百年之后,仍有人为欧姬芙“魂牵梦绕”。

1500876524143_副本

有一位名叫乔治亚·欧姬芙的女士,她栖居荒漠,画出花瓣、骨骼和树皮。她指引我们,于细微之处领略磅礴之美:坚若磐石,柔若羽毛。——奥巴马

很大程度上人们都只注意到欧姬芙单一的绘画语言,因此也就只有单一的解读。20世纪许多白人男性艺术家常常拥有被多角度解读的“特权”,而其他人,不论是女性还是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艺术家,就常常只有一种保守的解读方式。——泰特现代美术馆的展览部主任Achim Borchardt-Hume

1518404925150_副本

当我们谈论起女性在艺术史上的贡献时,我们更应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欧姬芙是位坚定而自信的女性,她相信自己是一位重要的艺术家,而非仅仅是一位重要的女性艺术家。

(图片来源于艺连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