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澎湃新闻 作者:李豫晨2020-11-09 16:50

原标题:在“鱼型子宫”里,看女性艺术家诠释的家庭仪式和复杂张力

南非艺术家乌莎·西迦里姆(Usha Seejarim)以对日常家用物品的重新诠释而闻名。 她的作品重复性地使用安全别针、木钉、铁杆和扫帚等常用材料,具有明显的达达主义影响力,同时与女性在社会与家庭中扮演的角色息息相关。

208_副本

南非艺术家乌莎·西迦里姆

目前,西迦里姆在荷兰的首次个展正在鹿特丹Witte de With当代艺术中心举行。

乌莎·西迦里姆于1974年出生于南非贝瑟尔市。 她于1999年在约翰内斯堡大学获得纯艺术学学士学位,并于2008年在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WITS)获得纯艺术硕士学位,这两个大学均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这也是西迦里姆目前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209_副本

乌莎·西迦里姆的作品

此次展览的灵感来自拉丁语“ Vesica Piscis”,其翻译意为“鱼型”。它指的是杏仁形的鱼囊,这个鱼的轮廓与基督教会徽有关,在希腊和叙利亚等古代文明中,“鱼”和“子宫”的概念常常可以互换使用。而此次西迦里姆的大部分作品集中于对影响妇女的性别和身份政治的批判反思。

在展览中,鱼的形象象征着女人味。而这个形象被用来挑明促成了对女性的性别歧视与压迫的历史偏见,这个符号也可以理解为思想和身份之间的桥梁。对于西迦里姆而言,女性的身体是面对女性生活经验的记录。虽然不存在身体本身的表示,但是艺术家通过解剖、碎裂(例如阴道和耳垂的形状)的方式来表现女性的身体。此外,艺术品所选的材料诸如晾衣架、熨斗、餐盘和木扫帚之类的家用物品,也将女性身体与社会建构的性别角色联系起来。

作为母亲,妻子和艺术家,西迦里姆探索了围绕女性日常家庭仪式的复杂张力,以及她们逃避此类角色的愿望和困境。日常仪式中的“逃避”和“回归”现象对于艺术家作为家庭主妇和创意制作人的生活是真实的。 西迦里姆通过将普通材料重新铸造成新形式来挑战我们父权制社会的利益,在这些极端立场之间进行对抗:盛放甜品的银质盘子叠放起来,中间可以看出人为割破的裂痕,有意无意地比拟了女性性器官,极富视觉和情感冲击力;数千个晾衣服的衣夹构建出鱼型的流动性,带来体量上的震撼;纹丝不动的水泥熨斗排成一排,无声而有力地抗诉了女性在家庭仪式中的牺牲与系统性剥削。

展览将持续到2021年2月21日。展览的场馆为荷兰鹿特丹最重要的艺术机构之一, 这个有着30年历史的老牌艺术机构曾用名为“Witte de With当代艺术中心”,但由于Witte de With是荷兰历史上的殖民长官,近年来引发诸多争议,该机构决定于2021年一月改名为“Melly艺术机构”。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