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卢浮宫博物馆 2020-12-03 07:32

原标题:卢浮展讯 |《阿尔布雷希特·阿尔特多夫》

《阿尔布雷希特·阿尔特多夫》德国文艺复兴大师专题特展由卢浮宫博物馆和维也纳的阿尔贝蒂娜博物馆(Albertina)联合举办。展览以德国文艺复兴时期为背景,首次针对法国观众系统展示大师阿尔布雷希特·阿尔特多夫(Albrecht Altdorfer)丰富多样的艺术珍品。

展览汇集超过200件作品,涉及绘画、素描、版画、雕塑和艺术品。参观路线首先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其次涵盖多个体现艺术家特性的主题参观,比如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一世(Maximilian I)的订单主题、金银器主题、风景主题与建筑主题等。

阿尔布雷希特·阿尔特多夫

作为16世纪的德国艺术家代表,阿尔布雷希特·阿尔特多夫(约1480至1538年)是活跃于雷根斯堡的画家、素描画家与版画家。然而他的知名度却明显低于同时期的其他大师,如阿尔布雷特·丢勒(Albrecht Dürer)、卢卡斯·克拉纳赫(Lucas Cranach)或汉斯·巴尔当·格里恩(Hans Baldung Grien)等人。

阿尔布雷希特·阿尔特多夫贴近人文主义思想,他既有独创性也拥有极强的图形创造能力,并且对当时德意当代艺术家们的创作了如指掌。

展览亮点

《风景里的情人》

Couple d’amants dans un paysage 

1

© Kunst Museum Basel, Martin P

这幅作品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认为出自德国画家卢卡斯·克拉纳赫(Lucas Cranach)。尽管男人的面孔与树木多节的树干让人联想起克拉纳赫的版画,但是画家对形状的处理,特别是脸部以及喉咙处的小圆点,更加贴合画家阿尔特多夫在1506年使用明暗对照法绘制的作品。它被认为是画家早期的作品之一。

自15世纪后半叶以来,明暗对照法技术便在阿尔卑斯山北部地区广为人知。然而,与众不同的强烈对比与创新性让阿尔特多夫在一众德国素描画家中脱颖而出。在1506年至1518年期间,阿尔特多夫运用了该美学理念,创作了50多幅作品。对画家而言,这些作品更是一次次真实的图像实验。

《为安息日启程》

Le départ pour le sabbat

2

©RMN Grand Palais (musée du Louvre) Michel Urtado

这幅画作曾在19世纪被认为是出自丢勒笔下,但其实它是阿尔特多夫于1506年创作,与第一件作品的创作年代相同,属于画家的早期作品之一。

在前景中,四位半裸的女巫在森林中或站或坐。后方的人们乘坐山羊坐骑飞向空中。村庄里的一些房屋出现在画面的左侧,部分被行军队伍遮挡。画面中的一切都带有虚幻的色彩:前景里女巫、抬高或放下的手臂、飞翔的骑手、自由飞舞的头发和衣褶……现实的环境逐渐变成了一场幻境。

《为安息日启程》是众多反应十六世纪人们对巫术感兴趣的作品之一。然而阿尔特多夫的独创性在于它将人物放置在真实的景观之中,并且将女巫与飞翔在空中的坐骑相结合,创造了新的巫术画像。

《在喷泉池旁的圣家族》

Sainte Famille à la fontaine

3

©RMN Grand Palais (musée du Louvre) Michel Urtado

这幅创作于1512至1515年间的大型版画以庄严的文艺复兴式喷泉为中心。背部朝向观众的约瑟夫带我们走进这一空间里。两点透视法的技巧让画面变得生动起来。在喷泉池的下方,有两个丘比特,分别骑在两只海豚的背部,一手扶鳍。两只海豚的鼻子则用钩子相连。画中有关于洗礼池建筑和在埃及休息的圣家族主题图像至今仍难以解读。

从1511年起,在短短的10年间,阿尔特多夫醉心于研究木版画。毫无疑问,他希望能与丢勒的作品一教高下,要知道后者在这一年里创作了《小激情》(Petite Passion)、《大激情》  (Grande Passion)、《圣母玛利亚的生活》(la Vie de la Vierge)、《启示录》(Apocalypse)等作品。对比丢勒,阿尔特多夫因其对传统图案的创新而显得特别。

《云杉与伐木工的风景》

Paysage à l’épicéa et au bûcheron

4

© Berlin, BPK, dist. RMN Grand Palais Jörg-P

阿尔特多夫在这幅1522年的作品中采用了令人惊讶的构图方式,巨大的云杉和被地衣包裹的下垂树枝占据了画面的中心位置。对比坐在树脚下的伐木工人,更显树木体积的庞大。画家采用细腻的浅色笔触描绘出春天的绿色色彩,让人联想到他精湛的白色高光水彩画技术。

阿尔特多夫是风景画的先驱,这也是首次在西方艺术中,以风景作为唯一主题的水粉画或版画进入绘画市场。与以往不同,风景不再是圣经或是神话故事的背景,而成为了独立的主题。

《三博士来朝》

L’ Adoration des mages 

5

© Städel Museum

这幅木板油画作品绘制于1533至1535年间。直到如今,它依旧保留着神秘的面纱。但毫无疑问的是阿尔特多夫非常注重服饰和金银器皿的描绘,完美地呈现了它们奢华耀眼的模样。画面后方毁坏的教堂象征着旧联盟的瓦解,让人想起了画家沃尔夫·胡伯(Wolf Huber)在1521年绘制的圣安妮祭坛画。

(文字、图片来源卢浮宫博物馆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