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视觉 >视觉

艺术围城 作者:高萌欣2020-11-03 14:48

原标题:蓝色的蜷川实花

在欧洲文艺复兴时期,青金石颜料极为昂贵稀有,通常用于点缀天使或圣母的身体。1440年,意大利画家琴尼诺·琴尼尼在《艺术》一书中描述青金石提取的佛青色时说:“一种高贵的颜色,美丽无双,是世上最完美的颜色。”1810年,61岁的歌德出版了《颜色的理论》一书,他写道:“蓝色就像天空和群山一般遥远,我们总爱慕蓝色,在蓝色中思考,因为蓝色牵引着我们,令我们向往。”

37d12f2eb9389b50f69a32b764a7e6dbe6116e03

蜷川实花的风格被人称为浮世绘风格的“实花美学”,她的摄影作品与执导的电影都通过与色彩的结合近乎完美地展现了深层女性美的内涵。她将女性的精神与对色彩的偏爱完美混合,不需要再去呈现献媚于男性的视点,从而创造出甜美梦幻的女性世界,性感却不矫揉造作。在蜷川实花所拍摄的照片中,有一部分有蓝色元素的图片让人印象非常深刻。

蜷川实花的人像作品中,人物的姿势和神态大多非常放松,大部分是半身入境,并非正襟危坐且表情十分自然。在以蓝色花朵为背景的女性人物摄影中,她强调了作为背景的花朵和人物本身,人物与背景的空间感被有意识地弱化了,人物面部没有特别明显的阴影,背景繁杂且与人物处在一个平面上,但主次关系并没有被打乱,人物与背景也做到了相互呼应,别有一番格调与内涵。虽然背景繁乱,但是她很注重构图,没有刻意的感觉。色彩运用统一以蓝色色调为主,繁而不乱,浓度和纯度以及配色都是有分寸的艳而不俗。

a686c9177f3e6709ec2fc4b7da559c3bf9dc55e7

蜷川实花的色彩充满暗示性,在她的作品中,蓝色被反复地大面积使用。高饱和度的蓝给人一种华丽又不真实的诡异,原色被反复使用,浓烈却不艳俗。她喜欢用负片的蓝色搭配浓烈的红色来构成画面的压抑感,有时候故意模糊焦点带有邪恶的味道,却充满了生机,而生活的意义本身在此。蜷川实花的情绪很有力地透过胶片显现出来,真正的主题是通过花朵表达出的情绪,当情绪和想表达的画面形成统一,使作品颇具冲击力。浓烈的花朵,铺天盖地的蓝色烘托着其他色彩,颜色浓烈的让人产生眩晕,但美丽的花朵和蓝色背后是深不见底的黑暗和空虚感。她拍摄的不只是浓烈的色彩对比而是刺眼的色彩背后的东西,比如黑暗、影子和丑恶;不仅仅是女性的美,更是女性为了美丽在背后付出的东西,这些才是她要表达的。

4b90f603738da977a0c839a951c3fb1f8418e3e2

而金鱼是另一个蜷川实花不断使用和拍摄的对象,在她的镜头下产生了诡异的美感和独有的意义。金鱼徐徐游动的姿态像是缠绕的丝带,蓝色的水浓重得像宝石,人们隔着鱼缸在观察金鱼,金鱼也在隔着玻璃观察人类,那到底谁才是那个被观察者?玻璃这个元素在构图中被刻意模糊,产生一种金鱼在天空中飞翔的失重感,把原本被束缚的生命拍出无拘无束、缥缈虚无的自由感。

生活在人工环境中的金鱼这一意象,是摄影师对我们所生活的世界的清醒体验,是对自身以及整个社会的深刻透视。蓝色背景中的金鱼就是许多现代人的象征:与自然隔离,从开始就被扭曲与束缚着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却不自知。人自身培养出金鱼,又从这种“人造”生物身上感受到幸福,从而获得欲望的满足。她观赏金鱼,其实也在观赏自己。在她的镜头下,女人、花和金鱼就这样被迷人地联系起来。

(图片来源于艺术围城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