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中国艺术报 作者:砀然2020-12-01 10:54

原标题:广东歌舞剧院舞剧《岭南秋雨》献礼建党百年

11月27日,广东歌舞剧院最新创排的舞剧《岭南秋雨》在广东艺术剧院正式与观众见面,此次首演也是作为广东歌舞剧院重点选送项目,参加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的终评。

W020201130285706727926

舞剧《岭南秋雨》剧照

舞剧《岭南秋雨》是广东省2020年重点创作演出项目,是为庆祝建党百年的献礼之作。自立项以来,项目经过剧本完善、团队组建、专题研讨、演员培训等筹备和创意构思的过程,历时近一年的筹备期,于2020年6月正式进入排练, 10月初进行全剧的首次合成及试演。在10月试演期间,就有不少看过初稿的业内人士表示,广东歌舞剧院的出品品质一直在线,且与经典舞剧《沙湾往事》相比,舞蹈编排、舞美灯光等整体风格和气质都有突破性的创新呈现。

舞剧《岭南秋雨》通过挖掘岭南地域特色文化、聚焦红色革命题材、激活英雄主义时代价值、创新舞台艺术表现手法,以中国第一代共产党人陈复烈士及其作为国民政府高官、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的父亲陈树人等为原型,用舞与剧并重的艺术再创作形式,展现在纷乱动荡的时局下,前赴后继的先驱者为中华崛起而上下求索、为民众解放而奋力抗争的英雄气概。

舞剧《岭南秋雨》讲述的是时代之下的个体,没有脸谱化的角色,只有真实的人性和理想,没有与生俱来的英雄,唯有逆风成长的一代青年。该剧总编导张志说,“全剧不仅呈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满怀救国之心的初心和使命,还希望深入挖掘人物情感、思想交织的戏剧性,刻画出父子情、夫妻情、战友情、革命爱情萌芽等大时代下的人性美好,人间大爱贯穿始终。 ”

舞剧《岭南秋雨》故事情节紧张跌宕又不失温情;舞蹈编排融合叙事性和抒情性,以舞宣情,以情带舞,人物塑造鲜活可感;音乐深邃感人,兼具细腻与磅礴;舞台视觉呈现匠心巧用,传统元素与科技相融,写意意境与细节相辅,而少许的多媒体投影,加上服装和造型体现出来的时代感和现代审美,以及艺术化处理的怀旧质感,使得全剧热血中不乏浪漫,写意抽象中暗藏细节,举重若轻,娓娓道来。

舞剧《岭南秋雨》由广东歌舞剧院院长熊健任艺术总监,青年编导张志任总编导、并与刘鉴联合担任编剧,著名作曲家杜鸣任作曲,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秦立运任舞美设计,刘凤恕任灯光设计,阳东霖任服装设计,贾雷任造型设计,广东歌舞剧院舞剧团高健、金超、王闵瑞、孙然等多名首席演员及特邀主演李艳超担任剧中人物角色。

熊健介绍说,同样是挖掘岭南地域文化和红色革命题材,讲好广东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舞剧《岭南秋雨》力求成为与《沙湾往事》风格迥然不同却一样好看的经典之作。广东歌舞剧院在沿用舞剧《沙湾往事》最强创演阵容的基础上,继续吸纳实力人才,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倾力打造又一部希冀攀登广东文艺高峰的精品舞剧。

舞剧《岭南秋雨》,在建党100周年前夕,拾起火种一颗,重温那个风云诡谲的时代之中,连绵秋雨也未曾浇熄的熊熊烈火。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艺术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