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 “智识城市”明日隆重登场,掀起2020年末深圳湾公共艺术高潮

“智识城市——2020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大展于2020年11月21日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和深圳人才公园同时拉开序幕。本次展览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组织部、深圳市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招商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协办,ZERO零艺术中心承办,由徐里任总顾问,李象群任总策划,张子康任策展人。

“智识城市”——2020深圳湾公共艺术季11月21日开幕

51位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作品即将亮相深圳南山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支点即将迎来国际化的艺术盛宴。2020深圳湾公共艺术季“智识城市”大展于11月21日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和深圳人才公园同时举办。

“智识城市”大展不仅有来自国际的知名当代艺术家作品参展,如单次拍卖纪录破5亿美元的英国最富有的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全球公认的当代艺术大家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新表现主义代表人物克里斯托弗·勒布伦(Christopher Le Brun),国际艺术领域中享有盛名、贫穷艺术(Arte povera)主要代表人物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Michelangelo Pistoletto),“行为艺术之母”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ć)等。更有几十位中国著名艺术家携其作品参展,例如当代雕塑领军人物之一李象群,极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徐冰,中国当代艺术标杆性人物之一苏新平,被誉为“在观念主义方向上走得最早也最远的中国雕塑家”隋建国,中国当代最重要的观念艺术家宋冬和尹秀珍等。同时本次大展还将呈现目前正在冉冉上升的优秀青年艺术家们的代表作品。

1

为当代深圳文明培根铸魂

在世界城市的竞争中,基于文化的优势正在成为最根本的、最难以替代和模仿的核心竞争力,艺术中心城市正以其独特的创新能量吸引着优质的资源和人才。

深圳经济特区在迈过40年的发展历程后正在迎来迈向现代文明之城的历史节点。在实现文化“加速度”的现实课题下,本次展览从“智识城市”出发,在公共艺术创造的独特的视角、观念框架与文化联系中,为当代深圳文明培根铸魂。

大湾区最具影响力展览之一

南山区重点打造的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展览之一,旨在助推新生艺术力量崛起,关注青年艺术家成长空间,引领湾区当代艺术和公共文化发展。

本次大展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组织部、深圳市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招商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协办,ZERO零艺术中心承办,由徐里任总顾问,李象群任总策划,张子康任策展人,由国内知名艺术家、评论家和策展人联合组成艺委会。展览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展场,活动将持续到2021年2月底。

“交叠历史”与“重构未来”

“智识城市”分为“交叠历史”和“重构未来”两部分。展览通过观众与作品的交互,将信息、审美的选择权交给了公众,带来主体意识与创造能力转变,形成公众与认知的信息集成,进而产生“智识”。

“智识城市”的营构,所注重的是公众反馈和公众回应。从艺术创作领域呈现这种智识建构,不仅涉及到艺术创作与城市发展历程的关系形态,同时包含着科技与艺术的融合,艺术与各类学科之间的交叠与重构。

著名科学哲学家卡尔·波普尔(Karl Popper)曾经说过:“人类的智识影响人类历史的进程”。这句话也可以说成:“城市的智识影响城市历史的进程”。以“智识城市”之名,深圳正以艺术思考当下,昭告未来,创造着现代城市文明的新形态。

呈现对于智识城市的思考

部分参展作品介绍

2

《移山》,李枪,创作年代:2020;材质:综合材料,尺寸:600x350cm

当代艺术家李枪专门为本次大展创作作品《移山》,通过破坏曾经是我们人类文化主要载体的杂志和书籍,将之重构堆积成为一幅中国传统的山水画,用独特的艺术语言,呈现传统印刷物在互联网海量信息面前的崩塌和堆积。每位观众,也可以从中看到文化载体的迁徙与流动。

3

《8字谜》,梁绍基, 创作年代:2020,材质:综合材料,尺寸:约600x200cm

艺术家梁绍基的作品《8字谜》让每一位观众都可以参与其中。艺术家的装置呈现出春蚕吐丝的影像。任何观众都可以轻易看出春蚕吐丝的运动轨迹是无限循环的8字型,看上去即像是云,又很容易令人联想到太极,也寓意数学代表无限大的“∞”符号。每一位观众可以任意使用装置上的设备,模仿视频上春蚕吐丝的运动轨迹,在镜面材料上模仿运动,镜面上也会出现蚕丝似的“8”字线条,这是一个互动的有趣过程,观众在作品前的观看形成了作品的完整性,象征城市中的人们,其运动和生命也在意涵丰富的“8”字之中。

5

4

《The Sound of Non-Sounds》,克里斯汀·孙·金,

创作年代:2017,材质:纸上炭笔,尺寸:125x125cm,作品归属:北京空白空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空白空间)

极具个性的青年艺术家克里斯汀·孙·金(Christine Sun Kim)的作品和声音有着深切的关联,通过在其绘画和表演进行解构练习、实验和观察来处理声音的概念。在发展个人视觉语言的过程中,金探索并运用了来自多种信息系统的元素。她的作品集合了绘画图形、音乐记谱法、肢体语言和手语等,并运用这些系统去扩展每个独立系统的交流可能性,为自己的艺术创作发明一种新的语法和结构。金提示着我们身边无处不在却又显然被我们所忽视的事物,她为其命名,随后通过处理声音和交流的限定性因素、社会价值和语言学结构来解构对它们的既定认知。

6

《差翅亚目之目》,郑路,作品材质:钢结构、太阳能LED灯,底座尺寸:800*800*20CM,作品尺寸 600*600*480CM

郑路主要从事不锈钢结构的雕塑和装置创作,以及平面、多媒体、舞台和公共艺术等形式的创作。他将物质、文字、水、时间、空间等概念纳入自成体系的观念构架中,形成了个人独特的语言表现方式。同时也借此来暗喻生命状态的多样性和可能性,及如何应对自然、自性和自我之间的关系。

更多精彩作品

7

岳敏君《琐碎-2》,200*400cm,2012,综合材料 

8

汤杰《红白》,600*110*55cm,2019,交互装置

9

彭斯《潜行者》,180*220cm ,2020,布面油画

10

冯羽《手足》,130*40*50cm,2015,木头、金属

11

刘建华《封存的记忆》,110*80*60cm*20件,2019,装置(旧电箱、钢、视频播放器、冷光线)

12

达明安·赫斯特《immortallife》,250*250cm,2008,材质综合材料、画布

作品归属:北京艺凯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13

柳青《无人售票2/4》,120*140*350cm,2018,

综合材料

14

约翰·阿穆雷德《Spare Part》,210*210cm,2019,

布面混合媒介

15

王郁洋《呼吸——财务办公室》,25平米,2014,

综合材料

以上所展示的仅为本次大展的部分参展作品,更多作品和巨大的彩蛋将带来丰富而奇妙的不同维度的艺术表达,期待着观众亲临现场近距离感受其魅力。

展览主创介绍

16

徐里

总顾问

徐里,1961年生,福建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文联美术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全国美展总评委、评委会主任,中国文联、财政部、文旅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组委会办公室兼创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宣部、财政部、中国文联、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创作工程”组委会秘书长、创作指导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顾问,十届中国文联全国委员,多家美术院校、机构荣誉、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品连续入选第七、八、九、十、十一届全国美展及《20世纪中国油画展》《第二届中国油画展》《第三届中国油画展精品展》《首届中国油画学会展》等国家级展览并获奖。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等美术馆和政府机构收藏。许多海外政府、机构、收藏家收藏。先后率团出访各大州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并举办画展。出版个人画册二十余种。

2007年入选中国油画50家,2011年入选“艺术之巅”——中国油画2010年度10大人物,2012年被授予乌克兰大使奖,2013年被美国国家艺术委员会授予“杰出艺术成就奖”,2015年被俄罗斯艺术科学院授予荣誉院士,2016年获俄罗斯美术家协会苏里科夫金质奖章,2017年被授予比利时东方文化骑士勋章,2019年被吉尔吉斯斯坦授予杰出文化人物奖章。2017年意大利出版发行《徐里油画集》,2019年油画作品《对话》收藏并陈列于意大利达芬奇博物馆。

17

李象群

总策划

李象群,现任鲁迅美术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人大常委务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东北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审查委员会委员,全国城市雕塑指导委员会艺委会副主任,北京国际艺术双年展策委会委员。

获中宣部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荣获全国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入选第三批万人计划,荣获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荣获第 54 届国际缪斯艺术奖。

作为中国当代雕塑的领军人物之一,李象群将“新人文主义”理念融入到作品中使 其作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18

张子康

策展人

张子康,现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馆》杂志主编。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理事。

1996年至今,主持策划、编辑出版各类文学、艺术图书千余册,多次荣获国家级图书奖项;策展众多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大型艺术展览;著有《美术馆》(合著)、《文化造城》(合著)、《跨界生存》(专著)、《艺术博物馆》(合著)、《张子康》油画作品集、《张子康——疆域》影像作品集等,并发表百余篇艺术理论相关文章;创作的绘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展览。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

2020年11月21日-2020年12月13日(室内)

2020年11月21日-2021年2月28日(室外)

展览地点:

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室内)

深圳人才公园(室外)

部分参展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克里斯汀·孙金(Christine Sun Kim)、克里斯托弗·勒·布伦(Christopher Le Brun)、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伊格纳西奥·乌里亚特(Ignacio Uriarte)、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Michelangelo Pistoletto)、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ć)、罗斯·怀利(Rose Wylie)、李象群、刘建华、李枪、梁绍基、缪晓春、苏新平、隋建国、邵译农、宋冬、王郁洋、徐冰、向京、尹秀珍、展望(排名不分先后)

总顾问:徐里

总策划:李象群

策展人:张子康

指导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协办单位: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组织部、深圳市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招商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ZERO零艺术中心

支持单位:深圳人才公园、招商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学术支持单位: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

特别鸣谢:北京艺凯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鸿创艺(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里森画廊,常青画廊,北京空白空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空白空间),柴志坤,天舒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