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孙宪华:勇立潮头 献礼深圳精神

2020年10月30日,孙宪华书法作品展在深圳美术馆正式开幕。展览主要展出了孙宪华的榜书作品及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并呈现了艺术家在2020年疫情期间所创作的多幅新作。

本次展览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市书法家协会、深圳美术馆、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承办。深圳市委原书记兼市长、全国政协原常委、深圳市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厉有为,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深圳美术馆艺术总监、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图像与历史高等研究院院长尹吉男,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以及深圳书协主席李静等嘉宾出席开幕现场。

1

▲ 开幕现场 深圳美术馆收藏作品仪式 

榜书

“有技、有气、有真”

展览主要展出了孙宪华的榜书作品及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所谓榜书是指“擘窠大字”,贵在“有技,大笔如椽;有气,气势磅礴;有真,真人、率真、真性情”, 整体呈现出雄奇磅礴气象,以其生动而澎拜的表现力与强烈而张扬的视觉冲击力引人入胜。

2

▲ 展览现场

孙宪华的榜书无论是材料还是笔法,都有自己的特点,大纸、大笔,均需量身订制,而在毛笔的选择上“一方面是大,另一方面笔锋要长要软”,这也带来了两个难度:软毫写硬字的控制程度和极易损耗的纸张。这次展出的重点作品《深圳赋》,便是由2.5米高0.7米宽共50幅作品组合而成,而且在形式处理、材料选择、尺幅构成、书写风格等方面都与作品内容本身达相契合。

3

▲ 榜书《深圳赋》253cm x 69cm x 50  2020年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孙宪华今年疫情期间创作的三幅大字《闯·创·干》,献礼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致敬“深圳精神”。而书写它们的毛笔足有2米长,也是从湖州订制的,笔杆上刻有“若云书道”。近期作品《山河无恙·春暖花开》则是为抗击疫情书画展而作。

4

▲ 榜书《闯·创·干》245cm x 205cm x 3  2020年

通会之际 人书俱老

书法的内涵并不只泥古,更在于引领风气之先,正如孙宪华的当代书法作品,书道修为一方面沿着艺术家的人生轨迹,一方面源自时代精神与艺术作品的关联。对此孙宪华引用了唐代书法理论家孙过庭的名言“人书俱老”。所谓“人书俱老”正是“通会之际”,在每个人生阶段作品都能显现出不同的变化。

5

▲ 榜书《勇立潮头》180cmx87cm 2020年 深圳美术馆收藏

6

▲ 榜书《王安石诗句》245cmx205cm 2020年

出生于东北齐齐哈尔的孙宪华在壮年之际来到深圳,从1991年《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入选中国书法首届新人新作展,到40岁时《惊涛裂岸·乱石崩云》,50岁时的《上游天柱·下息云峰》,晋代《葛洪· 抱朴子》选句,这些这正是他人生中的重要节点。

7

▲ 代表作榜书《抱朴子》选句 365cmx145cmx8  2019年

8

▲ 展览现场,榜书《抱朴子》选句 365cmx145cmx8 2019年

正如孙宪华所说:“我34岁来到深圳,至今25年。深圳在曾经年轻的我看来,就是’诗和远方’。这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值此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我想要留下一幅当代书法人的作品”。这句话也隐藏着孙宪华的另一个观点“学习古人是为了在形成自己艺术风格之前能够知所取,知所舍。当代书法的创新应建立在艺术的承继之上”。

9_

▲ 展览现场 

诗书联袂 相得益彰

对于孙宪华而言创作中的内容“与书法家的个人修养、世界观,甚至对社会观察的敏感度都有直接关系”。此次展览的代表作《深圳赋》是由深圳市委原书记兼市长、全国政协原常委、深圳市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厉有为创作的文学作品。

12

▲ 代表作榜书《深圳赋》253cmx69cmx50  2020年(局部)

40年的发展变化,不仅是几代人,更是一个国家发展前进的所用。文学上的时间线索、空间脉络以书法艺术的表现形式,相互激荡融合。“为了写好这篇赋,我专门从安徽专门订制了一千张纸,足足20公斤重拉回深圳。疫情爆发后,闷在家里足足写了一个月。” 孙宪华笑言自己是“白天痛饮三杯酒,夜半三更写字时。用尽了洪荒之力”。 国务院参事,深圳市委原常委、原宣传部长王京生这样说道:“给了我们共同的身份辨识和命运认同,让我们自然而然地把深圳与中华悠远的历史、民族沉重的沧桑、个人突围的冲动凝结在一起。”

13

▲ 嘉宾参观展览现场

艺术家简历

14

孙宪华,笔名若云,号竹林居士,现为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中国民盟盟员。1995年入中央美术学院书法研修班学习,师从中央美术学院王镛教授、陈平教授。

2004年,孙宪华同时获得首届全国大字书法艺术展一等奖和第五届全国楹联展一等奖。2006年,孙宪华应英国伦敦正义工商会百年庆典之邀赴伦敦进行艺术交流,受到英国前首相卡梅伦会见。2010年,孙宪华先后赴韩国首尔、美国洛杉矶、美国旧金山进行艺术交流。2012年获中国书法最高奖:第四届兰亭奖佳作奖。2017年孙宪华赴日本东京举办“若云书道”书法艺术个展,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出席剪彩并互赠书法作品以示祝贺。

孙宪华的书法:萧散纵逸,笔力遒健,自成一格,尤善榜书。其作品被中南海、广东省博物馆、深圳美术馆及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收藏,并在多家拍卖行屡创佳绩,2010年曾被第三届中国艺术市场年度排行榜评为“中国最具升值潜质百位书法家”之一。

重要展览:

1984年,全国冶金系统美术书法作品展,北京;

1991年,首届中国书坛新人新作展,河南郑州;

2003年,第二届全国行草书大展,甘肃兰州;

2004年,首届全国大字书法艺术展,河北秦皇岛;

2004年,第五届全国楹联展,河南周口;

2008年,全国千人千作书法大展,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2010年,第十四回世界书法文化艺术大展,韩国首尔;

2012年,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浙江绍兴;

2015年,“云卷云舒”孙宪华书法艺术展,深圳大芬美术馆;

2015年,“故乡的云”孙宪华书法艺术展,齐齐哈尔市博物馆;

2016年,“云海情怀”孙宪华书法艺术展,青岛出版艺术馆;

2017年,“若云书道”孙宪华书法艺术展,东京日中友好会馆;

2018年,“行思若云”孙宪华书法艺术展,深圳东方美术馆;

2020年,孙宪华书法作品展,深圳美术馆。

部分出版:

2008年《孙宪华书法作品集》,荣宝斋出版社;

2015年《岳阳楼记》书法长卷,香港中国美术家出版社;

2020年《启航:孙宪华书法集》,中国社会出版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