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视觉 >视觉

原标题:看展览|世界新闻摄影特展:我们的世界2018-2020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源于1955年当时一批荷兰摄影师组织的一场摄影比赛,以向国际观众展示他们的作品。从那时起,它已发展成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摄影比赛(简称“荷赛”),并通过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展览和项目,向数百万人展示值得关注的重要事件。它是一个通过值得信赖的视觉新闻和叙事来连接专业人士和观众的全球平台。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特展 “我们的世界2018-2020”于2020年11月15日-12月13日登陆上海,在外滩18号久事艺术空间展出。展览展示了2018-2020年世界新闻摄影比赛中自然与环境类别的获奖照片和故事,这些作品描绘了我们的自然世界和人类对环境的影响。

从中国的大熊猫到南非的偷猎,从有关垃圾回收、到养活世界的创新农业故事,“我们的世界2018-2020”呈现了各种各样的视觉故事,突出了我们的自然世界和人类对环境的影响。人与自然的从来都是反复而动态地在寻找着平衡。

1

2018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环境类,单幅一等奖

题目:等待自由

© Neil Aldridge

2017年9月21日,一头年幼的南部白犀牛,被麻醉并蒙住双眼,即将被放归到博茨瓦纳奥卡万戈三角洲的野外。它从偷猎者手中救下,从南非转移回到博茨瓦纳。博茨瓦纳正在拯救南非偷猎热点地区的犀牛,并在自己的野生动物保护区重建犀牛种群。

2

2018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自然类,单幅二等奖

题目: 跳跃

© Thomas P. Peschak

2017年4月18日, 跳岩企鹅,一如它们的名字所言,在印度洋南非南极领地马里恩岛的崎岖海岸线上跳跃前行。在数量最多的企鹅中,跳岩企鹅被认为是脆弱的。它们的数量正在下降,这可能是由于食物供应减少所致。 这些企鹅在海上待五到六个月,只到岸边来蜕毛和繁殖。

3

2018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自然类,组照一等奖

题目: 那些曾经害怕大象,现在来保护它们的战士们

© Ami Vitale,为国家地理供稿

2016年10年3日, Mary Lengees,肯尼亚北部Reteti大象保护区的第一批女性饲养员之一,抚摸着保护区的第一个居民Suyian。这头幼象在2016年获救,当时只有4周大。Reteti里的女性被认为是能将重要的养育技能带入到工作中。过去,当地人对拯救大象的兴趣并不大,因为大象会对人类和他们的财产造成威胁,但是现在,人们开始以一种新的方式与这种动物建立起联系。大象以低矮的灌木丛为食,会撞倒小树,促进草的生长——这对桑布鲁牧民是有利的。

4

2019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环境类,单幅一等奖

题目: 阿卡辛加-勇敢者

© Brent Stirton, 盖蒂图片社

2018年6月20日,30岁的“阿卡辛加”组织成员Petronella Chigumbura正在参加津巴布韦Phundundu野生动物园的隐蔽训练。

“阿卡辛加”意为勇敢者,是一种替代传统保护模式而建立的特别行动组织。它旨在与当地居民合作,而不是对抗,保护当地社区和环境的长期利益。它由来自弱势群体的妇女组成,赋予她们权力,提供工作,并帮助当地人从野生动物保护中直接受益。

5

2019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环境类,组照二等奖

题目:上帝的蜂蜜

© Nadia Shira Cohen

2018年11月4日,在墨西哥尤卡坦的蒂努姆,几个养蜂人在Russel Armin Balan的指挥下照料他们的蜂箱。

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坎佩切州,种植大豆的门诺教农民据称对当地玛雅养蜂人的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门诺派在该地区耕种大片土地。环保组织和蜂蜜商说,转基因大豆的引入和农用化学品的使用危及健康、污染农作物,并威胁到蜂蜜的“有机”标签,从而降低了蜂蜜的市场价值。大豆的生产也导致森林砍伐,因为越来越多的土地被购买用于耕种,进一步影响了蜜蜂的数量。

6

2019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自然类,组照二等奖

题目:认识鲍勃

© Jasper Doest

兽医奥德特·道斯特在她位于加勒比库拉索岛的家中,为包括火烈鸟鲍勃在内的获救的鸟类建造了一个海水池。

鲍勃是一只获救的加勒比火烈鸟,与荷属库拉索岛的人们一起生活。鲍勃早前撞到旅馆窗户时受了重伤,由野生动物康复中心 (FDOC)的负责人奥德特·道斯特照料。在鲍勃康复期间,奥黛特发现它已经习惯了人类,因此,如果再回到野外,将无法生存。相反,他成为了康复中心的“大使”,使当地人了解保护岛上野生动物的重要性。

7

2020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环境类,单幅一等奖

题目:北极熊和它的幼崽

© Esther Horvath, 为纽约时报供稿

2019年10月10日 , 一只北极熊和它的幼崽靠近北极星号科学家放置的设备。北极星号是一艘在北冰洋中部考察北极气候变化结果的科学考察船。

北极拥有地球上消退最快的海冰,其升温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这将在气温升高和海平面上升方面对全球气候产生强烈影响。然而北极气候系统在气候模式中表现很差,因为到目前为止,科学任务团还无法在北极冬季长达6个月的夜晚深入该地区。北极星号是北极气候研究多学科漂流观测计划(MOSAiC)运行的考察船的中心船,特别设计用于抵御极低的温度和突破较厚的冰层,使约100名研究人员和船员能够全年工作。MOSAiC关于大气、海洋、海冰、生态系统和生物地球化学的数据将被输入全球气候模型。

8

2020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环境类,组照一等奖

题目:垃圾的终结--循环经济解决方案

© Luca Locatelli, 为国家地理供稿

2019年10月4日,Amager Bakke是丹麦哥本哈根附近的一家废能发电厂,它取代了一家老旧的煤炭焚烧。它生产的电力足以为至少6万户家庭供电,并为7.2万户家庭供暖。先进的过滤技术将有害氮氧化物的排放量降低到几乎为零。

9

2020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环境类,组照三等奖

题目:碳的威胁

© Katie Orlinsky, 为国家地理供稿

2018年4月29日,美国阿拉斯加乌特恰维克,年轻的捕鲸人乔西亚∙奥莱曼把鲸鱼肉堆放在家庭冰窖后休息一下。如果鲸鱼肉储存得当,一条鲸鱼可以养活一个社区近一年的时间。

北极永冻土层的解冻的速度快于气候学家的预测,永冻层中的积碳一旦释放将加速全球变暖。永冻土层是富含碳的冻土,覆盖了北半球24%的陆地面积,覆盖了阿拉斯加、加拿大、西伯利亚和格陵兰岛的大片领土。它是由土壤、岩石和沙子组合而成,由冰块固定在一起,并含有大量不分解的有机碳冻植物材料。当它解冻时,这些物质会腐烂,释放出二氧化碳和寿命较短的甲烷。甲烷作为一种温室气体,取决于测量的时间范围,其效力可以是二氧化碳的25至86倍。解冻影响了生活在该地区的人们--特别是遵循着几百年生活方式的土著社区。因为它破坏了房屋地基,使地貌变得更加难以通行,并导致冰窖(埋入永冻土层的自制冰柜)淹没,使食品变质。

一年一度的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评选出摄影师们在过去一年里的最佳单次曝光照片,以表彰他们为视觉新闻做出的贡献。比赛的八个类别中,无论是单幅照片,还是组照故事,独立的专业评审团会根据照片对我们这个世界的准确、公正和视觉冲击力的描述进行评判。

自然类别表彰那些呈现自然状态下的植物、动物和景观的照片。2018年,在认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后,世界新闻摄影比赛在大赛中引入了环境类别,以记录人类对环境造成的正面或负面的影响,这也是人与自然间永恒的话题。

展览得到了荷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大力支持。

展览时间:2020年11月15日-12月13日

展览地点:上海外滩18号久事艺术空间,中山东一路18号二楼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