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视觉 >视觉

大人物 2020-10-29 07:17

原标题:香港最美丽的霓虹招牌街景!英国摄影师 Keith Macgregor 拍下五大经典怀旧缤纷城市一隅

多年来霓虹招牌是香港为人所知的视觉象征,在 70、80 年代经济和娱乐文化腾飞时,见证这繁华景象的最佳代表正是在夜幕降临时纷纷亮起的霓虹灯,更经常出现在香港电影而成为念念不忘的香港经典印象。

如今,在社交媒体的普及下,霓虹灯迎来了它的第二波高潮,被延伸为潮流、复古的代名词,也成为 IG 网络「虹」人夜晚打卡必备元素。旅居香港的英籍摄影师 Keith Macgregor 在近日分享了一系列香港霓虹灯街景相片后,随即在网络上引起热烈讨论。如梦似幻的光晕叠影,不仅吸睛也牵动对香港深层的情感追忆,现在就跟上他的脚步,一起走入时光隧道,探索香港五大霓虹打卡景点,向经典致敬。

2

最触手可及 — 旺角行人天桥

香港地少人多,为了分隔行人和车辆,各区兴建了一条又一条的行人天桥。旺角行人天桥网络将这片闹区连系起来,如今的天桥不再只是方便日常生活,更是不少摄影爱好者拍照打卡的好地方。穿梭其间,除了能静观世上人口最密集地方的日与夜,附近大厦外墙悬挂着的霓虹招牌触手可及,在这里可以从一个不一样的角度欣赏香港,感受旺角的五光十色。

2

最怀旧 — 德生大押

香港街头常见的「大押」就是当铺的意思,鲜艳的霓虹招牌外型多是「蝙蝠」造型,「蝠」协音「福」字。位于佐敦的德生大押由枣红色的「蝠鼠吊铜钱」霓虹招牌带来福气和财运,历经了 80 年风雨,依旧昂然照耀着周围的街道,凭添一份怀旧气息。以前油麻地一带娱乐场所众多,许多人在麻将馆、歌厅花光金钱后,便迫于无奈需要典当财物,因此这区曾有不少当铺。如果要在这里典当,请记得要像朝圣般奉上物品给坐在柜枱、居高临下的「二叔公」。

4

最幸福满满 — 冠南华

冠南华是香港家喻户晓的中式婚礼服饰老字号。香港人结婚除了西式白婚纱,许多人也会选择穿上细致且华丽的传统中式裙褂,如同古代的王室贵族般出嫁,这里也是不少香港名媛巨星出嫁的不二之选。不知是否巧合,就连冠南华的霓虹招牌,也是成双成对,宛如夫妻般共同历经风吹雨打。

5

最令人食指大动 — 佐敦太平馆餐厅

蓝色边框和橙黄色字体的霓虹灯,照耀着香港其中一间历史最悠久的西餐厅─太平馆。独有的「豉油西餐」让无数政商名人包括孙中山、鲁迅都为之着迷。招牌菜瑞士鸡翅、巨型舒芙蕾和烧乳鸽让许多人朝思暮想。下次光临佐敦太平馆,请务必坐在特色卡位,点一客咸咸甜甜的瑞士鸡翅,把港式情怀统统吃进肚!

6

最五光十色 — 庙街

入夜后的庙街灯火通明,摇身一变成为庶民消遣的胜地。霓虹灯牌的光线穿透一层又一层的帆布,犹如一条从油麻地流向佐敦的光之河,河流两边的摊贩则整齐地排列着各式货品。在庙街一定不要错过与人议价的乐趣,因为抱着战利品时的成就感可是千金难买。隔日早上再临庙街,会发现昨晚流连忘返的街道现在空空如也,好像从来都没有存在过一般,备感魔幻。待摊贩再次被架起时,再来庙街占卜购物吧!

(图片来源大人物,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