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视觉 >视觉

原标题:俄罗斯捷宁摄影赛获奖名单公布:摄影之美有着巨大的人文力量

2020年10月22日,作为“安德烈·斯捷宁国际新闻摄影大赛”的主办方“今日俄罗斯”传媒集团于多媒体新闻中心举行了网上颁奖仪式的一部分,评选出2020年主奖-大奖赛的获得者。

本届大奖的获得者是西班牙摄影师路易斯·塔图,他的“DusitD2酒店恐怖分子”系列作品简洁生动地记录了2019年1月发生在内罗毕某酒店楼群发生的爆炸枪击惨案。

1

2019年1月15日,肯尼亚内罗毕都喜酒店(DusitD2),人们在被救出后躲藏起来,索马里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承认发起了该袭击。

1.5

2019年1月15日,特种安全部队到达肯尼亚内罗毕的DusitD2酒店的爆炸现场。一场巨大的爆炸后,枪击声震撼了高档酒店和办公综合体。

3

2019年1月15日,一名妇女听到来自DusitD2酒店大楼的枪声后躺在地上试图掩护自己。

路易斯·塔图是多次获得斯捷宁大赛的获奖者。他对获得大赛中最高、最负盛名的奖项评价如下:“我已经三次成为‘安德烈-斯捷宁国际新闻摄影大赛’的获奖者,每年我都会再次申请,因为大赛给了我一个挑战自我、提高专业技能的机会。从准备参赛作品,到按照规则申请,再到等待结果,最后到接受杰出的国际评委的评估,这是一次奇妙的经历。安德烈·斯捷宁摄影比赛是一个专业成长的机会,并从了不起的同事的例子中得到启发,他们的最高质量的作品赢得了比赛。正是因为有了学习和提高的机会,才让我年年申请参加这个比赛”。

大赛还公布了2020年其他奖项。所有获奖作品几乎接近绘画作品,都具备着极致的视觉美感。年轻的摄影记者希望通过它们来表达和反映我们这个时代最紧迫的问题:从社会和政治冲突到环境问题。 在他们看来,美是一种巨大的人文力量,它真的可以拯救世界。

4

一等奖:林泽·贝岭摄影作品“葬礼正义”。

5

卓而非·吉马勒摄影作品:“南部边境”。

“主要新闻”奖第一名的获奖作品是由一位来自英国的独立摄影记者林泽·贝岭拍摄的“葬礼正义”,他的镜头记录了菲律宾大规模禁毒运动受害者的尸体,而法国摄影师卓而非·吉马勒的沿路摄影记载“南部边境”讲述了来自中美洲、海地、非洲和古巴岛的移民通往他们的“美国梦”——美国边境的漫长旅程,据作者介绍,他们在美国边境之外寻求庇护,以躲避本国猖獗的犯罪和暴力。

6

苏米塔·桑亚摄影作品:“生活在边缘”。

7

谢尔盖·帕舒科夫摄影作品:“消失世界的首都”。

“生活在边缘”摄影作品来自加尔各答的苏米塔·桑亚,徘徊在绘画作品与纪录摄影的边缘,记载了穆苏尼岛的居民。从这里开始,大海正在逐渐恢复陆地,它成为 “我的星球”奖项最佳单项作品。在这个提名的系列中,来自俄罗斯的谢尔盖·帕舒科夫的沃库塔编年史“消失世界的首都”获得奖项。

8

体育类最佳单幅作品,摄影师舍布内·格世坤摄影作品“吉林吉尔洞穴:一个呼吸”。

9

帕维尔·沃尔科夫摄影作品:“塔利亚故事”。

体育类最佳单幅作品是土耳其摄影师舍布内·格世坤的视觉幻灯作品,是他的女主角——土耳其自由驾驶者沙希卡·埃尔库门在该国南部的吉林吉尔洞穴训练期间拍摄的。

俄罗斯记者帕维尔·沃尔科夫拍摄的关于阿列克谢·塔利亚的摄影新闻片获得该系列组照大奖,他在童年时奇迹般地从炮弹的扫射下活了下来,他后来的整个人生成为了精神力量和克服困难的典范。

10

“肖像·当代英雄”奖项第一名:帕维尔·斯米亚尤克摄影作品“弗兰格尔岛”。

11

达尼洛·加西亚·迪梅奥摄影作品:“夸特兰尼地震中的孩子”。

在“肖像·当代英雄”提名中单幅和组照第一名分别由俄罗斯和意大利的摄影记者获得。在单幅奖中,获奖者是帕维尔·斯米亚尤克的摄影作品“弗兰格尔岛”,主人公是弗兰格尔岛保护区“自然栖息地”的研究者帕维尔·库列梅耶夫。

组照故事是意大利记者达尼洛·加西亚·迪梅奥的“夸特兰尼地震中的孩子”讲述了拉奎拉镇的年轻居民因童年时发生的地震而将他们的精神团结在一起。

按照传统,大赛为参赛选手设立了特别奖——2020年对 “主要新闻”、“我的星球”、“肖像·当代英雄”三类作品进行奖励。本次大赛合作伙伴有上海报业集团、《中国日报》互联网门户网站、全阿拉伯信息控股公司Al Mayadin电视台等国际知名媒体,以及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义组织之一——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

12

约翰·韦塞尔斯摄影作品:“埃博拉:刚果”。

据大赛合作伙伴介绍,最佳作品是:林齐·比林斯(英国)的单幅摄影作品“埋葬的正义”和约翰·韦塞尔斯(南非)的系列摄影作品“埃博拉:刚果”,这两幅作品获得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要新闻”类的“人道主义摄影”特别奖。

13

莱昂纳多·马拉法亚·阿尔维斯摄影作品:“巴西黑潮”。

摄影记者莱昂纳多·马拉法亚·阿尔维斯(巴西)的单幅作品“巴西黑潮”获得Al Mayadin电视台“重大新闻”类特别奖,印度记者苏米特·桑亚的摄影作品“边缘生活”获得上海报业集团 “我的星球” 类的高度评价,以及意大利的达尼洛·加西亚·迪梅奥(意大利)组照“夸特兰尼地震中的孩子”获得了“中国日报”网络门户的“肖像·当代英雄”提名特别奖。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