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美食

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 2020-11-11 17:29

原标题:游学内蒙古,这些美食不可错过!

内蒙古自治区幅员辽阔、美丽富饶,从东到西有许多适宜研学的旅游目的地,在这些景致不同的旅游目的地因当地生活习俗、饮食文化的差异造就了独一无二的味道。

烤全羊

1CF9DB27310A04057BAE793148182987BA9147D5_size92_w998_h598

烤全羊是以跪卧姿势摆入直径约1 米的大盘内端上餐桌的,再由专人在客人面前将羊剖卸成小块分食。夹一块, 蘸着孜然和辣椒粉放入口中,皮香肉脆,肥而不腻,层层入味,与别种方法做成的烤肉味道相比更胜一筹。

手把肉

“手把羊肉”是内蒙古的名菜。用羊肉烹制而成,因羊肉块大,就餐时须用手撕而食,故得名。手把肉醇香味美,生肌健力,有抵御风寒之功效。

奶皮子

5BC9478CBB7477E1CE86BBF284E0EFBC77E94A88_size91_w1122_h1118

奶皮子,是把马、羊、牛和骆驼鲜乳倒入锅中慢火微煮,等其表面凝结一层腊脂肪,用筷子挑起挂通风处晾干即为奶皮子,属鲜奶中的精华奶皮,营养价值颇高。

羊肉松

羊肉松是一道菜肴,主要食材是新鲜绵羊肉,将羊肉连续地勤炒,直到水分蒸发,肉成干燥絮状,羊肉松黄亮酥香,品质柔软,丝细松散,食之咸甜适口,营养丰富。

对夹

对夹是内蒙古赤峰的一种特色食品。对夹源于一种“杈子烧饼”,其用一定比例的油水和面,外用小米面或糜子面擦酥,并涂以酥油,食前火烤片刻即成,内夹熏肉,外焦里嫩,味道极美。

卓资山熏鸡

卓资山熏鸡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的一道传统名食,该菜品的制作加工有近百年的历史,有“全国三大名鸡”之称。以个大体肥、色泽红润、味道鲜美、肉质细嫩而闻名于华北各省、长城内外。

武川莜面

A207BC8BA3050688F440FE2524E2BF2149C23E05_size909_w853_h566_副本

武川莜面面粉较白,口感劲道,富含钙磷等微量元素、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制成五大系列的食品蒸、炸、氽、烙、炒,有40多个品种,其制作方法多样,搓、推、擀、卷各具特色。

焖面

焖面是中国中部和北部地区传统面食,巴盟焖面是多地口味的焖面融合后形成的独特口味。

涮羊肉

37D0BDBB8AC182720686F35C477E9957DDB0FF2D_size91_w894_h596

涮羊肉,又称“羊肉火锅”,始于元代,兴起于清代,选料精细鲜嫩,肉片纸薄均匀,调料多样味美,涮肉醇香不膻,涮后即食。香味纯正,鲜嫩可口。

烧麦

4564_副本

一笼烧麦称一两,一壶砖茶涮肚肠;皮薄馅大滋味足,油煎热蒸鲜嫩香。内蒙古的烧麦可谓是一绝,其形,皮薄如蝉翼,晶莹透明,提起垂垂如细囊,置于盘中团团如小笼包,形美而味浓。

奶茶

奶茶为蒙古高原游牧民族的日常饮品,由砖茶煮成,带有咸味。除了解渴外,也是补充人体营养的一种方式。

(文字、图片来源于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