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美食

新周刊 2020-11-05 16:18

原标题:要惹毛一个意大利人,你就在披萨里放菠萝

对于披萨的发明地意大利来说,当地人绝对拥护这项美食的纯粹与圣洁。

BE0C3BAB9BDFA45003FC16A3BD4F80BBBD4A5DBE_size46_w678_h563

好比成都的清汤火锅,广东的麻辣豆花,不是本地的味就别来瞎掺和。更不要说保守而传统的意大利,本来香浓典雅的口感中突然冒出菠萝,严重地亵渎了食物原教旨主义,是极其轻蔑的挑衅。

菠萝披萨对于意大利人

即便在疫情隔离期,意大利人也时刻坚守自己的底线。即便把超市里的食物都搬空,夏威夷披萨也岁月静好地躺在冰柜里与世无争。

更不要说包装上还敢印意大利旗,被遗弃是它理应的命运。

timg (1)_副本

要说为什么意大利人与菠萝披萨不共戴天,还要从它的发源说起。

披萨可追溯至公元前3世纪的古罗马,而在18世纪的意大利那不勒斯,番茄奶酪搭配的发酵面饼成为现在披萨的雏形。

1889年,玛格丽特公主造访那不勒斯,当地厨师特地制作了以番茄、奶酪、罗勒叶为原料的披萨,正好对应意大利国旗的红白绿。

玛格丽特披萨深入意大利的民族血液,以至于陆续出现的各种食材搭配,意式披萨也一以贯之其香浓馥郁的口感成为国菜珍馐。好比当地人的性格,浪漫而庄重,不羁而本分。

timg_副本

谁知1962年冒出个夏威夷披萨搅乱了局面。

出生于希腊的加拿大厨师山姆·潘诺普洛斯在披萨中加入菠萝,酸甜的口感清新而别致,冠之以夏威夷披萨之名,让这一传统美食从此更名改姓。甚至越来越多的水果加入,披萨变沙拉,口感大相径庭。

好比加州麻辣烫,伦敦烤冷面,一听就歪门邪道,差得八丈远。

更何况它还日渐走红,甚至在必胜客的包装经营下成为美式休闲快餐风靡全球,这是文明果实的窃取与篡夺,直接践踏本地人的尊严。

任何被意式披萨填饱的胃都不允许这种颠覆。

冰岛总统曾在2017年无心快语,“如果他能制定法律,将废除菠萝披萨”。

此言一出立即掀起两路人马对垒,保守派与自由派各自拥护自己的披萨。

这是欧洲与美洲文化之争,是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冲突从未抵达的高度。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高调立挺菠萝披萨,英国网红大厨戈登拉姆齐则表示这是他最讨厌的食物。菠萝披萨的争议也愈演愈烈。

让我们投票:菠萝在披萨上

好,加上去——46.9%

放火烧了!——53.1%

菠萝在对我的披萨搞什么鬼

戈登拉姆齐曾和网友打赌,如果超500人给儿童医院捐款他就直播吃菠萝披萨。他输了,并且自备漱口水接受惩罚。

一开口他就吐了。

0B12148AD14616988BB6BBD878290C56E85678E5_size2690_w425_h366

“这东西跟夏威夷唯一有关的就是它看起来像掉进了夏威夷海里。”

“像是咀嚼厚纸板。这不是披萨,这是个错误。”

戈登的言语虽然冒犯,但对意大利人而言已是相当克制。

要知道在玛格丽特披萨中加入菠萝,任何意大利人都能把你一脚踹出欧罗巴。

有节目组就在那不勒斯布局了这样一场恶作剧,好事者佯装外卖小哥给客户送菠萝披萨,结果贤淑的少妇暴躁得让节目组永远记住了这个夏天。

这还算好的,要是碰巧遇上道上的客户,很可能他会开枪。

这种饮食文化之争也殃及意大利面,在意大利面中加入番茄酱也是风靡全球的异端行径。

追求便捷与速度的吃法破坏了意大利人对面酱的品质追求,过于酸甜,粘稠度随机。它甚至不是番茄而是勾兑的化合物,味同爵屎,当然为人所不齿。

网友Colombino在Quora的相关提问下讲述自己的遭遇。

曾在威尼斯一家餐馆食用意面时,他不顾服务员的劝阻将蘸薯条的番茄酱倒在意面上,这位服务员再也没有给他好脸色。

“像是我往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上吐了口痰似的,罪孽深重。”

位于帕尔马的巴里拉学院曾颁布了意大利食品的十条法则,旨在阻止外国人污名化烹饪本地食品。

除了菠萝披萨、番茄酱意面之外,煮面时不能滴油,卡布奇诺不准搭配正餐,凯撒沙拉与本国无关等等严苛条例刷新了外地佬的认知。

番茄酱放意大利面?大胆!

867A3A860EBCA87AD86737B4DD0A67EBF4248AEA_size165_w500_h691

正如意大利大约有两万多间披萨店,而全球最大的披萨连锁却是美国的必胜客。星巴克让全世界了解意式咖啡,却无法在意大利开一家门店,这个国度对饮食文化的坚守贯彻了他们的民族气节:

“你有你的影响力,但我们就是不服。”

(文字、图片来源于新周刊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