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美食

十五的食空站 2020-10-15 17:10

原标题:这些地道的西安美食清单,你都吃过了吗?

西安其实也是一个美食古都,在大街小巷中藏匿着许多看似平常,但是吃起来非常美味的食物。比如肉夹馍、臊子面、凉皮......等等,说着说着我已经都馋了。

640

西安的美食,乍一想好像没多少,实际上种类可丰富了。接下来,我就带大家去探一探西安的传统风味美食,跟紧我,可别掉队了哈~

肉夹馍

说到肉夹馍,我想不止我一个人疑惑过为什么不叫馍夹肉吧?明明那个肉是在里面的说......

其实肉夹馍是古汉语“肉夹于馍”的简称,中国陕西省传统特色食物之一。

QQ截图20201015170548

肉夹馍里的肉,选用腊汁肉,比一般的酱肉酥烂,吃起来更鲜美,口感肥而不腻,食后余香不散。

其实我更喜欢吃肉夹馍外面的馍,焦黄酥脆,和肉混在一起一口下肚的感觉,简直绝了!

灌汤包子

灌汤包子在闲也算是名气比较大的小吃了,外地人到西安多半是会去吃一下,其实本地人也是经常去吃。

QQ截图20201015170542

灌汤包子虽然和小笼包的个子差不多大,但它可不是小笼包,灌汤包子里面是有汤的。

灌汤包的做法非常讲究,汤不能漏,包子又不能粘笼屉,全看师傅的手艺精不精了。

灌汤包长得巧可爱,吃起来也别具一番风味。皮面又薄又筋道,呈现半透明色,内里汤汁醇正浓郁,极其鲜香。

凉皮

凉皮虽然是西安当地名吃,但是由于做法简单,吃起来爽口,别的城市也有很多凉皮的分店,正不正宗我就不知道了。

QQ截图20201015170537

在西安市面上的凉皮大概分三种:岐山擀面皮、汉中热面皮和秦镇米面凉皮。

西安凉皮选料精良,工艺严谨,调味讲究,以“白、薄、光、软、筋、香”而闻名全国。

佐料和凉皮搅拌,辣里飘香,颜色看起来就非常有食欲,吃起来更不用说了,顺滑Q弹,味道爽口至极。

胡辣汤

胡辣汤,也称糊辣汤,是中原知名小吃。

西安的胡辣汤做法,是加牛肉丸子(牛肉绞碎和面合,下水煮),白菜、土豆块、菜花、胡萝卜块、木耳、黄花、腐竹、冬瓜等制作,现在的西安人把肉丸胡辣汤也作为一种早餐。

QQ截图20201015170530

胡辣汤味道浓郁,汤色靓丽,汤汁十分粘稠,吃起来香辣可口。

搭配油条、包子、葱油饼等等美食做早餐也非常适合,营养又开胃。不过因为主要口感是胡辣,虽然很美味,但是容易上火,不宜多吃。

臊子面

臊子面是中国陕西省的特色传统面食之一、是著名西府小吃,以宝鸡的岐山臊子面最为正宗。

之前我在深圳的一家小店吃过臊子面,据说老板陕西人,这个面也是正宗口味。正不正宗我不是很清楚,但是还蛮好吃的。

QQ截图20201015170525

臊子面历史悠久,其中含有配菜比如豆腐,鸡蛋等,做法简单。而臊子面最为重要的是臊子汤,臊子汤是臊子面的灵魂。

细长的面条颇有嚼劲,薄厚均匀,肉丁鲜香,面汤红润带点酸辣味,加上配菜一口下去,柔韧滑爽,好吃到味蕾都在颤抖。

锅盔

锅盔,是陕西八大怪之一。人称“锅盔象锅盖”,即象头盔状,顾名思义又叫锅盔。锅盔制作工艺精细,素以“干、酥、白、香”著称。

QQ截图20201015170519

热腾腾的馍香一口下去是极致的 享受,内陷又酥又软,十分有嚼劲,吃起来非常过瘾。

水盆羊肉

水盆羊肉是陕西省的一道传统名菜,属于陕菜系。

QQ截图20201015170513

羊肉本属秋冬季节的温补食品,但精于烹制牛羊肉的陕西厨师,为适应人们的夏令需求,创制成水盆羊肉,因多在农历六月上市供应,人们号称“六月鲜”给以赞誉。

水盆羊肉是剔骨鲜羊肉、羊骨加桂皮、花椒、小菌香、草果、精盐、味精制作而成。

单吃可能不够过瘾,食用时还可以配烧饼或者白吉馍一起吃,加一些糖蒜、辣子鸡之类的佐料更别具一番风味。水盆羊肉肥而不腻,肉烂汤清,让我这个不是那么喜欢吃羊肉的人都赞不绝口。

(图片来源于十五的食空站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