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艺术商业 2020-11-11 07:16

原标题:朱德群巅峰时期作品上拍,又将迎来一个高潮?

在我的画面上,其色彩和线条从不是偶然的,它们相和谐地达到同一目的:激活光源,唤起形象和韵律。——朱德群

作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留法三剑客”之一的朱德群,得益于其早年绘画启蒙及后来海外生活的经历,其绘画创作中熔铸出中西融合的特质,兼具东方美学的精神性和西方抽象绘画的视觉性。朱德群受到了法国主流社会认可,成为法兰西学院艺术院的第一位华裔终身院士。

1

朱德群(1920-2014)

对于朱德群的绘画,英国美术史家迈克尔·苏利文(Micheal Suilivan)曾于《朱德群的艺术》一文中写到:“迟早一日,我们也应该就像画家自己一样,撇开意识形态,凭着我们的感性和直觉辟开一些道路直达艺术的心源,在那儿遨游而忘我。”直觉与感性或许能够超越一切固有的定义,而这种“超越”又毋庸置疑源自朱德群自身对于中西方文化的贯越,甚至是通达。

朱德群诞辰百年市场又将迎来一个高潮?

朱德群的绘画作品是拍卖市场上的常客,在2019年油画及当代艺术家TOP 100中,位居第五位。从其近20年的拍卖市场数据(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不完全统计)来看,其绘画作品拍卖市场平均成交率84.92%,其中3次成交率达到100%,最低成交率也保持在60%以上。

2

朱德群《第268号构图》

成交价:75,706,000 港币

2018年香港苏富比秋拍

3

朱德群《无题》

成交价:70,680,000 港币

2013年香港佳士得秋拍

2001年朱德群作品上拍4件,全部成交,共计成交53万元;2003年总成交额突破百万,这一年成交3件,共计成交247万元;总成交额从百万到亿元的突破也仅用了3年时间,在2006年,以60件作品,创作了1.14亿元;2007年成交总额1.69亿元,达到朱德群作品市场交易的第一个小高峰。

1993年-2019年 朱德群绘画作品各地区成交额分布

4

2012年朱德群的作品再次进入拍卖市场发展高峰,市场总体呈迅速上升趋势。2012年共计上拍92件,成交84件,成交总额位3.78亿元。2016年朱德群作品《雪霏霏》以破纪录的9182万港币逼近亿元大关,创下朱德群市场的又一个高峰。

1993年-2019年 朱德群绘画作品上拍量、成交量走势

5

四年后的2020年,也是朱德群的百周年诞辰,其毕生唯一一幅五联屏油画《自然颂》成功将其送入亿元俱乐部,以1.137亿港币破纪录成交,向这位划时代的国际华人艺术大师致敬。

6

朱德群《自然颂》

成交价:113,688,000 港币

2020年香港苏富比春拍

相比“留法三剑客”的另两位——赵无极与吴冠中早已进入亿元俱乐部,朱德群的市场价位可以说还未达到最理想的成绩。就朱德群作品的艺术高度而言,他与赵无极、吴冠中亦可比肩。然而他的艺术市场运作却略逊于赵无极,拍卖市场价格与赵无极存在一定的差距;朱德群的收藏市场多集中在港台地区,这又使得他的大陆市场认可度不如好友吴冠中。

也许《自然颂》的破纪录成交能成为朱德群艺术市场的破冰者,尤其是在后来的一些重要的拍场中,基本以超估价成交。不禁让人思考——朱德群市场又将迎来一个高潮?

7

朱德群《水调歌头》

估价:300,000 - 600,000 港币

成交价:4,735,000 港币

2020年香港苏富比春拍

尤其是朱德群的书法作品《赤壁怀古》《水调歌头》分别在2020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与秋拍中,以远超低估价15.8倍与9倍成交。朱德群喜好诗词,吟颂以外,更喜爱以书法抒写自己对于故国的缅怀。1980年代中期以后,朱德群开始尝试重拾水墨创作,并且大量书写书法,尤其是亦行亦草的文字大小错落、笔划细瘦遒劲、起止斩钉截铁,单纯而自在地表达出内在心绪的流动。

8

朱德群《赤壁怀古》

估价:400,000 - 600,000 港币

成交价:3,780,000 港币

2020年香港苏富比秋拍

这一时期的绘画,也更加娴熟地通过线条转译彩色晕染的立体感,犹如刀刻的铁钩银划也展现出强烈的视觉力道,流露出更多有别于西方抽象艺术表现的墨韵神髓。

9

朱德群《红肥绿瘦》

成交价:61,554,500 港币

2018年香港苏富比春拍

10

朱德群《第312号构图》

成交价:60,665,000 港币

2020年香港苏富比秋拍

即将上拍的朱德群作品

在即将到来的香港佳士得2020秋拍中,就有一件创作于1987年,估价3500万至5500万港币的朱德群《白色森林之一》即将上拍。这件作品来自朱德群极具代表性的《雪景》系列。

11

朱德群《白色森林之一》

估价:35,000,000 - 55,000,000 港币

此拍品将于2020年香港佳士得秋拍“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呈献

《雪景》系列的创作,缘于朱德群1985年去日内瓦途中,透过火车车窗看到阿尔卑斯山暴风雪景色,让其心中浮现了很多唐诗的意象,以致激动得彻夜未眠,从此展开一系列独特的雪景创作。

12

朱德群《雪霏霏》

成交价:91,820,000 港币

2016年香港佳士得秋拍

13

朱德群《白色森林之二》

成交价:60,020,000 港币

2012年香港佳士得秋拍

虽然阿尔卑斯山的雪景触发了朱德群的灵感,但不同于西方艺术家,如透纳以暴风雪呈现人类对于大自然的敬畏,朱德群选择回归中国的民族根源与文化底蕴,有如“白雪纷纷何所似”的诘问一般,在诸多意象比拟的呈现中,他以《雪景》系列提出了自身的响应。

14

朱德群《冬之微妙》

成交价:34,220,000 港币

2015年保利香港秋拍

15

朱德群《冬季甦醒 》

成交价:22,520,000 港币

2015年香港佳士得春怕

因为《雪景》系列作品数量稀少,被许多资深收藏家视为珍宝,而朱德群的高价成交作品也大多来自该系列,这也从侧面印证了《雪景》系列为朱德群艺术生涯中极具个人特色的创作巅峰。

16

朱德群《静谧之光》

成交价:15,680,000 港币

2016年香港苏富比春拍

17

朱德群《透明冰河》

成交价:12,275,000 港币

2020年香港苏富比秋拍

在香港佳士得2020秋拍中,还有一件朱德群创作于1991年的作品《希望诞生》,估价2000至3000万港币。时值海湾战争爆发,朱德群以画为社会评论,抒发对和平的渴望。画作命名《希望诞生》,朱德群将忧患意识、生命意义以及个人情思贯通融汇于西方抽象与中国传统美学中,诚如程抱一所评——朱德群的画三个特质 “震撼力,韵律感和创新性” 合一。

18

朱德群《希望诞生》

1991年作

估价:20,000,000 - 30,000,000 港币

此拍品将于2020年香港佳士得秋拍“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呈献

同样创作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陌生之地》,即将于罗芙奥2020秋拍中上拍。该作完成于1992年,朱德群充分运用中国的书法中的气韵生动,蓝色调不囿于单色,而是包含着丰富变化。“蓝色调是大自然中最有气魄的色调。但是这种大气魄的蓝,却有着诗意的含蓄,有着博大的亲和性。”朱德群说。

19

朱德群《陌生之地》

估价:20,000,000-30,000,000新台币

估价:4,706,000-7,059,000人民币

即将于罗芙奥2020秋拍中呈现

当然,在即将到来的拍卖季中,还有多件朱德群绘画作品上拍,AB君就不一一介绍了。最终,这些朱德群绘画作品能否延续春拍市场的强劲势头?我们拭目以待。

(文字、图片来源艺术商业,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