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原标题:2020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拉开大幕,让世界“听见索玛”

邛海之畔,泸山脚下,一年一度的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再度在冬日暖阳中如期而至。2020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将以“回归和凝望”为主题,于11月7日-24日在西昌市举行。由凉山文旅集团出品、聚焦了大凉山脱贫攻历程的民族歌剧《听见索玛》作为戏剧节开幕大戏,在西昌金鹰大剧院连演3场,引发了广泛关注。

1

夜晚的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现场

作为迄今为止我国西部唯一的国际戏剧节、世界冬季戏剧节,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由濮存昕、廖昌永、吉狄马加、阿来、钱文忠、李亭、王晓鹰、黄定山、李伯男、赵淼、谭维维、阿云嘎等二十四位中外艺术家和文化学者共同发起。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本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云上”“云下”同步举行,以戏剧展演、戏剧论坛、戏剧孵化、戏剧教育、戏剧生活、戏剧文创、戏剧旅游为七大内容支点,发起全球首创直播带戏等活动,探索并践行“文旅融合”,以文旅产业发展助力凉山脱贫攻坚。

近300场演出活动、七大内容支点在五大空间展开

据悉,今年戏剧节期间,共有35部戏剧作品近300场演出,6场专业论坛,以及各种戏剧活动,分别在以木、火、土、金、水为主题的听涛小镇、火把广场、建昌古城、卫星发射中心和邛海湿地五大空间展开。戏剧节的不少场地都是凉山州旅游的标志性户外空间,实现了戏剧与凉山当地的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融合。

在演出剧目中,既有由濮存昕主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经典保留话剧《洋麻将》;也有国家话剧院导演王晓鹰执导,陈明昊与刘端端共同出演的《红色》。四川人艺的话剧《至少还有我》、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的独角戏《雪莉的墙》等都是国家院团出品。

3

《俑》剧照

而更多年轻人的创作以及形式多样的戏剧作品也会陆续登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的舞台,话剧《三昧》《等待告别》《哈姆雷特》;舞蹈剧场《俑》《忒修斯之船》;环境戏剧《普罗米修斯》、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布衣菜饭》、越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以及形体戏剧《水生》等都会呈现在本届戏剧节中。

戏剧孵化也是本届戏剧节的重要组成。默剧《苏尼惹的另三个梦》由莫西子诗等艺术家参与,舞台剧《羿》、话剧《隔离》也都会探索戏剧创新形态。尤其特别的是,北京新蝉戏剧中心和凉山文旅集团分别最新出品的现实题材话剧《隔离》今年将同时上演,同一剧本两个版本同时呈现,在戏剧节上十分少见。凉山还计划借此契机构建西南艺术产业孵化基地,为青年创作者和优秀原创戏剧作品提供专业扶持和孵化平台。

11a4261c97374c9fb09aba20b174fd4e

火把广场的戏剧路演

本次戏剧节还设“剧坊”活动,让艺术院校学生、戏剧爱好者与艺术大师得以面对面交流。

戏剧节同时策划组织了火把市集、抖in city、潮流街区、彝族文创等戏剧生活活动,并在抖音平台同步发起“戏精学院”话题互动, “戏剧即生活”也是今年戏剧节的理念。

af0efe6c71d14814889557f5d162694e

邛海边的戏剧路演

开幕大戏《听见索玛》,民族歌剧聚焦大凉山脱贫故事

在本次戏剧节上,开幕大戏《听见索玛》尤其受到关注。这是今年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的一出“定制戏剧”,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这部民族歌剧聚焦了彝族地区扶贫工作的曲折历程,通过彝族村寨年轻人与老一辈之间发生的一系列的冲突,反映了脱贫攻坚给彝族人带来的变化,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串联起了这个“真实”故事。

371c95acdc3f419b94642c67b63c7f58

《听见索玛》剧照

“我不是月亮/看不见山外/山外那座山/我渴望看见/索玛开了/我听见我听见……”舞台上,高达4米的钢梯用了100多根总长度近1000米的钢管搭建而成,曲折蜿蜒入云,为观众还原一座真实的悬崖村。而在悬崖的天梯上,彝人的高腔吟诵着一个古老民族的力量与崛起。

该剧是继中国民族歌剧《彝红》后,编剧李亭与作曲刘党庆再度携手。全剧历时三年,数易其稿,主创团队曾4次来到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悬崖村”采风。

剧中的故事始于山腰上最后一个彝寨阿列村开始搬到了山下的彝家新村,然而,86岁的老村长伍达和9岁的留守儿童拉虎却悄悄离开新村,踏上了回彝寨的路途。在第一书记木且带领众人追寻他们的过程中,在“下山”与否的探寻中,和彝寨有关的各色人物纷纷登场……

伍达和第一书记木且是剧情的两个支点。伍达是1956年民主改革时期的第一任村长,见证了64年前彝民族从奴隶社会一步跨千年的历时,古老的彝家山坡布满了他的思念。而年轻的木且不仅是这场脱贫攻坚战的第一书记,他更是来转变群众观念的扶志者。

“老村长为什么要回到山腰上的彝寨?搬迁后的彝族人是否能真正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状态?是本剧真正想要探讨的内容。”本剧艺术总监、编剧李亭介绍,近年来,全国围绕脱贫攻坚题材创作的文艺作品层出不穷,凉山“悬崖村”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听见索玛》更多的是反映彝族人民在搬离家园这一过程中真实的生活、状态、想法,让观众真正感受到这个民族的“觉醒”。

悬崖村那条由6000根钢管搭建而成的2556级钢梯,如今早已红遍网络,全国皆知。而《听见索玛》的视觉总监任冬生则在舞台上还原了悬崖天梯, 剧中人物跟随着钢梯的转动展开自己的命运。此外,600多平米的地板拼接根、4条轨道,2座重达4吨的车台,在舞台上交错、旋转、变化,如同大凉山绵延的山脉,亦如一条通往脱贫致富的道路。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