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 “好玩儿”第一,“地下机体”的双重尝鲜

深秋北京,大多数机构早已恢复往昔繁华热闹的“营业”状态,市中心的更新社区隆福寺也不例外。三联韬奋书店里看书和买书的人多了起来,WEWORK 联合办公楼里的员工开始在园区中“放风”,明星“房客”木木美术馆艺术社区,更在自家门口摆上了次日活动的展板和“道具”。

随着美术馆门口的人群聚集,有心无意的游客会发现,11月5日是美术馆陶瓷展览之外的另一个展览开幕,可是从咖啡馆所在的一层几乎看不出端倪,直到 ——

“签到请这边走,展览在地下。”

1

▲ 展览现场,图源:木木美术馆

无怪了,展览名叫“地下机体”,展厅位于地下,实在再正常不过。

而所谓“正常”的,恐怕也就是展览标题与展览相对位置而已了。 此次展览,不设常规策展人,全由参展的八位艺术家根据展厅空间结构商讨决定各自的作品、陈列方式以及空间布局,即艺术家自策展; 在商讨中解决问题,文本留存自然就是一个问题,故监制单位特请另外的艺术家作为“特别观察员”,以个人视角的观展和感受记录作为此次展览的梳理总结。

盘子空间的主理人提出,这种逆向的工作流程,使展览结构和模式更具灵活性与自由度。 这种实验性的运作模式与其机构一贯秉承的近乎“游牧”式的因地制宜的工作方法高度契合:这种模式不受限于固定的展览空间(传统的白盒子),而是更灵活机动地在城市文化中心寻找可利用的空间资源。这在几经城市更新的上海更为常见,在北京尚属罕见。

2

▲ 展览负责人在开幕现场讲解,图源:木木美术馆

此次与木木美术馆合作,启用的是位于其地下一层的电子乐俱乐部,当下由于多方原因暂未恢复营业。GUI是木木艺术社区拓展新业态的大胆尝试,意图将艺术体验延伸至夜晚,为观众感受当代文化增添新的维度。

八位参展艺术家的作品皆为装置或影像,大部分都是在疫情前后创作完成,内容也与此次全球流行病带给我们的各方面影响与生活的改变有着或隐或现的微妙联系。

3

▲ 杨圆圆,《自此往后,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有声录像》(静帧),8分30秒,2020,图源:木木美术馆

善用图像与“再造”文本的影像艺术家杨圆圆,这次用现成影像与动画相结合,给观众们讲了一个寓言故事。 故事浅显得每个人都听得懂,仍然需要您到现场去观看。

4

▲ 词穷公园,《修普诺斯》,2020,图源:木木美术馆

艺术家小组词穷公园由从事不同创作内容的八位艺术家组成,展出的作品通常由演出和装置组成。此次展出的作品也是如此。 不同于架上作品的笔触,屏幕上不同眼睛展现的微表情,与投影的舞蹈一起相观众传达静默而复杂的“内心戏”。

5_副本

▲ 刘雨佳《生活并不意味着安逸,这是在让事情更难办》(静帧),2017,图源:木木美术馆

比起“更聪明地讲故事”,刘雨佳的“动图”作品显然更具挑衅度 :仿佛不食人间烟火的海边晒太阳者漫不经心地谈论着“他者”的生活,几帧画面枯燥地机械往复,好像说话者的麻木与无聊。

6

▲ 艺术家为现场观众讲解作品输出,图源:木木美术馆

对于数码信息在平行的另世界里自动生成和繁衍,以及与人类社会的沟通,浪漫的艺术家有着自己的设想,并设计其信息可以通过打印机的设定传送回来。

这件作品在电子乐俱乐部的吧台位置,我们可以设想(或回想)一下俱乐部功能启用(或恢复)的时候是什么模样。

话说既然展场是俱乐部,那么“好玩儿”就是第一要义。 果真有艺术家把自己在流行病肆虐期间的见闻和经历做成了游戏,还不止一位!

如果说上面这个视频加装置并不能让您满意,请一定走到尽头的展厅,小黑屋里有懒人沙发、有大屏幕、有手柄,除了可乐炸鸡薯条披萨暂时不供应以外,您可以在这玩个痛快。

艺术家全方位地参与展览,观众沉浸式地参观体验,影像与灯光打造的“夜晚模式”无疑让木木艺术社区与盘子空间PLATESPACE在地下GUI空间开辟了一个北京艺术夜晚经济的新范本。

展览信息

7

地下机体

展览时间:2020.10.30-2020.12.13

展览地点:木木艺术社区地下一层 GUI (北京市东城区钱粮胡同38号3号楼)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