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印客美学 2020-11-09 07:14

原标题:15部口碑爆棚的小众佳作

音乐剧,“一种结合了歌唱、对白、表演、舞蹈的舞台艺术形式”,往往被不熟悉的观众与孪生兄弟歌剧混淆。 还被贴上“高逼格”、“不接地气”、“浮夸”等标签,多年来饱受中国市场冷遇。 近两年在国内本是属于小众艺术的音乐剧,愈来愈出圈。 许多宝藏音乐剧终于被更多人喜爱,走向大众市场。 也许你欣赏过后就会发现,里面个个都是人才,说话又好听,退坑是不可能退坑的。

《悲惨世界》

1

《悲惨世界》音乐剧改编自法国大文豪雨果的同名小说,以法国大革命时期的社会动荡为时代背景,故事宏大,人物众多。 听,人们在歌唱,愤怒的人群歌声嘹亮,这歌声来自人民。

《汉密尔顿》

2

你知道十美元纸币印着谁的头像吗?是美国鲜为人知的国父——Alexander Hamilton。 2015年方才首演的音乐剧《汉密尔顿》讲述的正是美国开国元勋汉密尔顿一生的故事,问世便封神。 他充满了希望与绝望的传奇人生,精彩程度几乎超越了任何能拿奥斯卡奖的剧本。

《西贡小姐》

3

音乐剧《西贡小姐》改编自普契尼的歌剧《蝴蝶夫人》,将故事背景转换成了越战末期的西贡。 主人公从美国军官和日本艺妓变成了美军士兵克里斯和越南妓女金,讲述了一个越南女人和一个美国大兵的爱情悲剧。 这是鲍伯利和勋伯格继《悲惨世界》后的又一巨作,被称为世界四大音乐剧之一。

《摇滚莫扎特》

4

法语音乐剧相较于美国百老汇和伦敦西区稍显冷门,但是自有其独特的魅力。 2009年大红大紫的法国流行音乐剧《Mozartl'opéra rock》,是一部描绘了音乐家莫扎特一生的法语摇滚音乐剧。 美声与通俗的结合,摇滚与古典的跨界,出色的表演,让它成功风靡世界。

《谋杀歌谣》

5

摇滚音乐剧《谋杀歌谣》 2012年于纽约百老汇推出,整部剧没有一句对白,用41首歌曲来讲述发生在纽约的爱与谋杀的故事。 它之所以能迅速走红世界,源于其直击人心的古老情感命题。融合了情感、婚姻、出轨、谋杀等亘古不变的经典元素,讲述了一个悬疑多角恋故事。

《吉屋出租》

6

《吉屋出租》改编自普契尼的经典歌剧《波西米亚人》,讲述了一群生活在纽约的年轻艺术家的故事,1996年仅仅三个月的时间横扫各大重磅奖项。 这群年轻人是超级城市纽约中蝼蚁般的存在,他们生活困窘,有的甚至身染绝症,但他们始终在逆境中坚持梦想,从未放弃。

《伊丽莎白》

7

众多音乐剧迷们公认为德语音乐剧的top杰作,《伊丽莎白》。 主人公伊丽莎白,巴伐利亚公主、奥地利皇后与匈牙利王后。或许我们更为熟知她的另一个名字,茜茜公主。 她远远超前于她所在的时代,是一位为了自由而不懈抗争的女性。但不幸的是,她身处于一个注定走向衰亡的旧世界,因此这种“现代性”最终将她引向了令人绝望的孤立境地。

《贝隆夫人/艾薇塔》

8

《贝隆夫人》的故事跨度近20年,以二战前后阿根廷充满巨变的历史进程为背景,讲述了艾薇塔·贝隆波澜壮阔且充满传奇性的人生经历。 艾薇塔本是贫穷且饱受社会歧视的阿根廷底层少女,但她不甘屈从于命运的安排,凭借出众的才貌和智慧,一步步收获名望与财富,最终成为阿根廷的政坛明星。 但无情的病魔结束了她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年仅33岁,留给世界无数叹息。 

《玛蒂尔达》

9

这部伦敦西区音乐剧2011年首演,改编自罗尔德·达尔的同名儿童文学《玛蒂尔达》,为Tim Minchin作词编曲。 故事中的童年并不是一个完美的童话世界,想象和魔法只是表面的噱头,小小的玛蒂尔达用她的智慧和勇气,和这个世界的愚昧抗争到底。 成长不仅是孩子经历的事,没有勇气直面生活的大人也需要一次成长。 

《拜访森林》

10

《拜访森林》曾于1987年“戏剧界的奥斯卡”托尼奖的角逐中击败《歌剧魅影》夺得最佳曲谱奖,它在美国已经风行了四十余年,可以说是当代最受喜爱的音乐剧之一。 四个经典的格林童话组成了《森拜访森林》,看似各成篇章,实则环环相扣。 音乐剧大师史蒂芬·桑坦颠覆了童话故事“从此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的典型happy ending,引发人们更深入的思考。

《芝加哥》

11

《芝加哥》是全球演出历史最长的复排版音乐剧之一。 很多人对《芝加哥》的第一反应,莫过于剧中性感的“芝加哥女郎”。 这部音乐剧改编自20年代一起轰动一时的真实案件,讲述了两位女舞蹈演员洛克茜和维尔玛分别因为被情夫欺骗、丈夫与妹妹偷情而杀人入狱后,在巧舌如簧的律师比利·弗林的编排下,逃脱死刑并炒作成为狱中名人的荒诞故事。

《名扬四海》

12

百老汇经典音乐剧《名扬四海》是一部脱胎于上个世纪美国流行文化的“励志青春偶像剧”。 它讲述一群个性迥异的年轻人,心怀梦想,通过层层选拔进入了梦寐以求的艺术名校。但成名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们经历了困惑与迷失,矛盾与挣扎,一直在追寻、成长。 

《律政俏佳人》

13

音乐剧《律政俏佳人》根据同名电影改编而成。 故事讲述了女主角艾莉·伍兹因为爱情遭遇背叛,奋发图强,为了追求梦想,打破刻板印象,与偏见抗争,最终收获了珍贵的友情和爱情。 音乐剧展现了现代都市女性的职场生活,剧情跌宕起伏,幽默风趣之余鼓励现代女性勇于实现自我价值。

《长腿叔叔》

14

《长腿叔叔》是美国作家简·韦伯斯特1912年出版的长篇小说,通过乔若莎写给供养她读大学的好心人“长腿叔叔”的信件,展现了一个一部女性的个人成长史。 2009年,《长腿叔叔》被搬上舞台改编为音乐剧,在原著故事的基础上,点缀以时空交错的书信交往,乔若莎和杰维斯悄然开启了一段怦然心动的浪漫爱情,甜得让你姨母笑不停。

《妈妈咪呀》

15

尽管诞生于20年前,《妈妈咪呀》在今天看来也丝毫不落伍。女性独立、寻找自我、勇气和责任,这同样也是戏剧创作中几乎永不过时的主题。 不卖惨的单亲妈妈唐娜,独自抚养女儿长大,有一群独特而有爱的老姐妹。她们年轻的时候组乐队,在当时也是闪闪发光的存在。纵使年华老去,也从不随波逐流,只遵从本心。不婚主义也好,离婚三次也好,不同的性格与人生背后,是同样的不畏世俗,独立自信。

(文字、图片来源于印客美学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