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班克斯画作《给我看莫奈》755万英镑拍卖成交

2

左:《给我看莫奈》(Show me the Monet),Banksy,2005年

右:《睡莲与日本桥》(Water Lilies and Japanese Bridge),Claude Monet,1899年

近日,在伦敦苏富比当代艺术拍卖会上,一幅英国涂鸦画家班克斯(Banksy)画作《给我看莫奈》(Show me the Monet)以755万英镑拍卖成交。这是迄今成交价第二高的班克斯作品,仅次于2019年同在伦敦拍卖的《权力下放议会》(Devolved Parliament)。

这幅油画完成于2005年,模仿法国印象派画家莫奈的代表作《睡莲与日本桥》,班克斯保留了画作中的拱桥、树木等背景,池塘中的睡莲则变成废弃的超市购物车和路标。

2020年马塞尔·杜尚奖获奖名单出炉

3cfaa5c59da9465c980dd298c1839c59

卡普瓦妮·基旺加;图片:加拿大国立美术馆/MIV

出生于加拿大的跨学科艺术家卡普瓦妮·基旺加(Kapwani Kiwanga)凭借探讨非洲独立的雕塑系列作品“献给非洲的花”(Flowers for Africa)获得2020年马塞尔·杜尚奖(Prix Marcel Duchamp)。该奖项由法国艺术国际传播协会(ADIAF)颁发,奖金4.1万美元。

基旺加和2020年其他获得提名的艺术家——艾丽斯·安德森(Alice Anderson)、希沙姆·贝拉达(Hicham Berrada)、恩里克·拉米雷斯(Enrique Ramirez)——以及过往奖项获得者的作品正在蓬皮杜艺术中心展出,展期持续至2021年1月4日。

【国内】

川美80年校庆:一部校史,半卷当代史

1

10月28日,“与历史同行:四川美术学院建校八十周年展”,于四川美院美术馆开幕。山城重庆,在这个十月,为世界各地的川美学子充值母校情怀。“历八秩沧桑薪火相传,育九州英才谱写华章”,四川美院以展览陈校史,在西南向全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基于一种文脉的梳理宗旨,本次展览采用线性叙事的手法,从川美的源头讲起。但正如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何桂彦所言:“如果只是线性叙事,又不足以说明川美的独特性,因此我们增加了11个板块的主题,将某一个阶段的重要性抽取出来,呈现四川美院在当时创作当中最典型的艺术现象。”

本次展览按时间线索分为两大板块:1940-1978年、1978-2020年,在两大版块由十一个专题展组成。展览展至2020年12月28日。

《舞蹈的游戏》荣获第23届美克斯戏剧奖的三项大奖

NEM1_20201025_C0325795560_A2502713_副本

图说:《舞蹈的游戏》剧照 官方图

从上海儿童艺术剧场获悉,剧场作为联合制作方之一参与的舞蹈类节目《舞蹈的游戏》(《PLAY》)荣获西班牙第23届美克斯戏剧奖的三项大奖:最佳服装设计奖、最佳原创音乐奖、最佳灯光设计奖。在本届参选的359个演出项目中,《舞蹈的游戏》是唯一同时荣获三项奖项的演出剧目。

西班牙的美克斯戏剧奖创立于1998年,每年评选一次,是西班牙表演艺术领域最高级别的奖项,类似于美国的“托尼奖”。

《舞蹈的游戏》于2019年完成创排,目前,已经在西班牙的多个城市进行表演。据介绍,已经观看过这部剧的观众,无论是什么年纪,都很享受。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