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百家号 作者: 刘雨青2020-10-22 17:16

原标题:流浪民族的强势逆袭:弗拉门戈

一段流浪民族的舞蹈,一场多元文化的融合,一种简陋而不简单的艺术,它来自街头,最终却成为西班牙文化的代表风靡世界。

1

一个小小的舞台,几把椅子一字排开,吉他手、歌手,加上几个击掌舞者并排坐着,或歌或舞,轮番上场,舞蹈者神情忧郁,眉头紧锁,脚步却急促热烈,吉他声时而欢快时而紧张,伴随着歌者低哑的嗓音,这就是一场精彩绝伦的弗拉门戈表演,西班牙文化的代言人。

如今的弗拉门戈常常作为西班牙音乐的代表登上世界舞台,大量的外国人前往西班牙学习弗拉门戈,许多国家都对弗拉门戈表现出了极大地热忱,不仅在当地开设专门的舞蹈进修中心,还在大学里设置了弗拉门戈课程,很多著名艺术家也都从弗拉门戈中汲取灵感,运用在其他艺术门类中,比如歌剧、现代音乐等等……今时今日的弗拉门戈享誉全球,风光无限,你也许不会想到,它的出身其实非常卑微,而且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登大雅之堂,只能蜗居在咖啡馆、小酒馆,甚至是街头进行表演,而它的成长,堪称是一个草根强势逆袭的典范。

它的卑微,源自诞生于一个流浪的民族——吉普赛。吉普赛人的祖先来自于印度西北部的一个部落,在公元十世纪以后,迫于战乱和饥荒,他们陆续离开印度,向外迁徙,四处漂泊,男人以贩卖家畜、驯兽、补锅为生,女人则从事占卜、卖药等职业,而歌舞表演是他们共同的爱好和职业。吉普赛人的足迹遍布各大洲,大约在十四到十五世纪期间,他们进入东南欧和西欧。

四海为家的漂泊生涯总是苦难重重。十五世纪末,西班牙统一之后,国王和天主教会强迫国内的犹太人、阿拉伯人和摩尔人改信天主教,并且逼迫吉普赛人改变原本的生活方式,为了躲避迫害,他们不得不逃往偏僻的山区,过着更为艰辛的生活。长期的流浪加上宗教迫害,形成了他们既热情、奔放,又忧郁、愤懑的民族性格,从而也奠定了弗拉门戈的艺术基调。

2

弗拉门戈能够诞生,得益于一个包容的环境——西班牙南部的安达卢西亚地区。多种多样的音乐文化在这里和谐共生:希腊、罗马、拜占庭的移民带来了地中海地区的音乐,阿拉伯人曾经在此统治了700年,因而阿拉伯音乐深深根植于此,十五世纪末,这里又涌入了大量避难的吉普赛人,带来了吉普赛的歌舞文化。

在这样一个多元融合、极具异域风情的地区,流浪的吉普赛人将他们曾今走过的地方的不同文化融入到自己的音乐中:印度、阿拉伯、犹太、拜占庭,还有西班牙南部的歌舞元素全都融于一炉,创造出一种全新的歌舞艺术形式——弗拉门戈。

到了十八世纪末,弗拉门戈在安达卢西亚民间已经蔚然成风,咖啡馆、小酒馆、街头纷纷上演。后来,一位为流行独幕剧作曲的音乐家在创作时采用了吉普赛的诗句和弗拉门戈的舞曲旋律,正式为弗拉门戈叩响了进入上流社会的大门,让它登上了剧院的舞台,并产生了不少专业的歌者。1920年,第一部完整的弗拉门戈歌舞剧在西班牙上演,1922年,在格拉纳达还举行了全国弗拉门戈舞蹈比赛,正当弗拉门戈开始在主流文化中展露头角时,却因为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令它再次流落街头,沉寂多年,直到1956年,科尔瓦多重新举行全国弗拉门戈舞蹈大赛,次年又成立了弗拉门戈舞蹈研究中心,使得它再次强势崛起,并得到官方的大力支持,彻底翻身,作为西班牙文化的招牌昂首走向世界。

3

历经坎坷,最终化茧成蝶,完成逆袭的弗拉门戈究竟有着怎样的过人之处呢?很多人都误以为弗拉门戈是一种舞蹈,其实它是一门歌曲、舞蹈和吉他三种元素相结合的综合艺术。

弗拉门戈的歌曲大多与忧伤、爱情、思乡有关,可以分为三类:深沉的、轻快的和介于两者之间的。深沉的歌曲调庄严肃穆,悲伤内敛,其中暗含了吉普赛人永不妥协的生活态度。演唱者表情忧郁,声音如泣如诉,有时近乎喊叫,令人闻之心碎。而轻快的歌融入了很多装饰音调和拉丁美洲的音乐元素,情绪欢快,曲调流畅,节奏鲜明,歌颂的是生活中的喜悦。

4

弗拉门戈的舞蹈既有独舞,也有双人舞或集体舞蹈。女舞者梳着光滑的发髻,戴着夸张的配饰,穿着紧身上衣和多层花边的百褶长裙,随着节奏挺胸、扭腰、摇胯、展臂,同时脚下做出踢、踏、点、跺等动作,裙裾飞舞,令人眼花缭乱。男舞者身着紧身衣裤,运用踢踏的节奏和敲击的动作,展现出男性的阳刚之力。他们常常一边踏地,一边打响指,与一旁的歌声、拍手声、喊叫声、响板(一种乐器)声等交错应和,在热烈的气氛中直击观众的内心。

5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他们的动作充满激情,极具爆发力,但表情却总是冷漠甚至痛苦的,似乎是在铿锵有力的舞蹈中倾诉着悲凉的往事,令人唏嘘。

吉他最初只是作为歌舞的伴奏而存在,直到十九世纪后期才形成独立的音乐,而二十世纪的一场“新弗拉门戈”运动使得吉他艺术大为丰富,其除了保持原来的粗犷特质外,还融入了蓝调和爵士乐等流行元素,现在的吉他演奏家已然成为了乐团中的顶梁柱,除了与歌、舞相配合外,还可以进行独奏表演。

6

今日的弗拉门戈仍然在不断吸收着多元音乐的养分,比如布鲁斯的摇滚乐,巴西的巴萨诺瓦,还增添了长笛、手鼓、键盘等新的乐器,同时它也成为了其他诸多艺术形式灵感的源泉,正是这样的兼收并蓄才使得弗拉门戈具有了强劲的生命力,虽然出身草根,却最终成为西班牙的高品位特色艺术,即使是立于世界舞台上也毫无惧色,魅力无限。

(图片来源于百家号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