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视觉 >视觉

大人物 2020-08-26 07:08

原标题:全都是 Google 地图街景!英国艺术家「截」下如极简几何糖果色摄影的孤寂荒野系列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之故,现在出门、出国都没有过去想象中那么安全,对伦敦艺术家 Jacqui Kenny 来说,这却是他的生活常态。过去十几年来,饱受广场恐惧症之苦的他,一直无法自在的出门。所谓的广场恐惧症,是指对身处于开放、拥挤的地方感到恐惧的焦虑障碍,而对Jacqui来说,这代表着害怕失控,在被人群包围、无法待在家时,会感到焦虑,有时候 Jacqui 甚至无法离开家门,更别说是搭火车、飞机旅行,被关在密闭空间完全无法离开,几乎让 Jacqui 无法忍受。

即便如此,Jacqui 并没有放弃探索世界,2016 年时,Jacqui 开始用 Google 地图街景(Street View)「旅行」,透过 Google 街景类鱼眼扭曲的 360 度视角,Jacqui 开始观察世界各个角落,从阿拉伯联合大公国中路边的骆驼,到秘鲁路上追逐着汽车的狗狗,这种新奇的视角,都让 Jacqui 感到十分有意思,于是,Jacqui 开始将 Google 街景的景色截图,并开始尝试用他自己的风格、自己的视觉语言,重新诠释这个世界。

1

2

3

Jacqui 说:「由于我的一生中一直感到失控,所以在 Google 街景中,我觉得自己有更多掌控权,我喜欢从这个国家空降到另一个国家,而不用担心恐惧症发作,或是飞越边境,我没有感到压力、焦虑,而且这是我生平第一次找到自己的声音。」

4

5

Jacqui 将这些影像放到 Instagram 与大家分享。或许和他本身患有广场恐惧症有关,Jacqui 特别喜欢透过他的影像,唤起孤立、孤独的感受,所以他总是避开大城市,改为探索小城镇,而沙漠则是他的最爱,因为一望无际的沙漠无法让人轻易离开,而令人生畏,久而久之,Jacqui开始被能够反映他自身情况的地点所吸引,并透过抽象、视觉上的隐喻,在他的作品中,创造孤立、孤独、希望、梦想、黑暗、光亮、控制、完美主义、接受等感受。

6

7

8

9

10

在 Google 地图街景虚拟旅游,和实体旅游十分不同,更象是一种用独自旅行者的角度,欣赏世界,不需要事先规划,就能到任何想去的地方,反而更象是探索未知的冒险。而到过这么多国家「旅游」,蒙古最让 Jacqui 印象深刻,从色彩鲜明、融合传统与现代的建筑,到如画的风景、在野外奔跑的马群、特别的光线,都让 Jacqui 大开眼界,重新塑造自己的视野和审美观,如果有机会,他甚至想要亲自飞过去一趟。

11

12

13

14

在疫情仍未缓解的现在,这自然是不太可能的,而看到其他人面对和他一样的困境,只能待在家,与世界隔绝,Jacqui 也特别能够感同身受,但幸好 Google 街景虚拟旅游的方式,不会受到疫情的干扰,因此 Jacqui 仍能继续在体验「微观」世界的有趣之处,Jacqui 是这么说的:「在 Google 地图街景上很容易就能发现不同地方的相似之处,而这也让我体会到,我们彼此之间的紧密联系,并让我想起了航天员在太空中看到地球的感受,他们有了不同的体悟,而有了更辽阔的视野。」

15

16

17

All Images Credit:Jacqui Kenny

未来,随着疫情趋缓,世界开始解封,Jacqui 也希望看看,这会对影像创作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与改变,过去 Google 地图街景刚上路时,大部分的人不认为这是摄影,并引发了热烈的争辩,如今摄影的传统定义早就不再重要,使用相机只是纪录世界的众多方式之一。

(图片来源大人物,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