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新民晚报 作者:赵玥2020-09-30 11:30

原标题:“交响摇滚”愈发实验性,这一次谭盾和杭盖乐队的灵感来自巴赫宇宙

随着著名作曲家谭盾与民族摇滚乐队杭盖的合作进行到第四年,“交响摇滚”这一自创概念向着更具实验性的方向驶去。10月10日他们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的舞台上献上一场《交响摇滚·巴赫宇宙》音乐会。

图说:《交响摇滚•巴赫宇宙》音乐会海报 官方图

成立于2004年的杭盖乐队来自辽阔的内蒙古草原,由伊立奇、义拉拉塔、胡日查、蒙大、艾伦、钮鑫和巴图巴根七位蒙古族音乐家组成。谭盾认为,杭盖是一支“有自己独特的语言与灵魂和先锋精神”的乐队。一同传递交响摇滚精神的,还有成立于2016年的苏州交响乐团。

谭盾一直有着“巴赫情节”。他认为自己“在巴赫的音乐里领悟了音乐的精神性和深刻性”,巴赫的音乐“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了我心中的禅意,让我坚持不懈地追求天人合一的音乐境界。” 音乐会将以作品《巴赫宇宙》拉开序幕,在杭盖乐队的歌曲之间穿插《巴赫·四个音的交响诗》《巴赫与琵琶》与《巴赫·地球再生》三部作品,贯通“巴赫宇宙”这一主题。

谭盾还会与杭盖和苏交一起为我们带来多首重新编曲的音乐作品,如根据杭盖的《轮回》、《上海产的半导体》改编的《巴洛克·轮回》与《上海·半导体》等等。这些摇滚歌曲经由谭盾之手,与交响产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从蒙古草原的粗犷呐喊,变成了和古典名家跨越时空的音乐对话。

本场音乐会的另一个特别的主旨是“聆听大自然,保护大自然”。杭盖乐队将带来他们广受欢迎的作品,包括《花斑马》《酒歌》《鸿雁》《希格希日》等曲目,为观众们奏出阳光、山河、草原,与把酒言欢的畅意。

(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