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中国珠宝设计论坛 2020-10-15 17:37

原标题:红色绿柱石:产量极为稀少的“红色祖母绿”

有一种小众宝石,光凭外表看上去与红宝石十分地相似,但是实际上却与祖母绿是近亲,不仅同为绿柱石家族中的成员,还与祖母绿具有相同的特性。

281f1fe0da7d40a6834d6bee77bf19db

而这种小众宝石,就是传说中的“红色祖母绿”——红色绿柱石。红色绿柱石十分罕见,比起祖母绿有过之无不及。下面就跟着一起来认识它吧~

红色绿柱石简介

fe4b78d5f7b443e596cf4cb5efd21f3c

中文名:红色绿柱石

英文名:Red Beryl

颜色:深粉红色至暗的浅褐色

硬度:7.5-8

折射率:1.586-1.594

密度:2.80克/立方厘米

产地:美国加州、马达加斯加、意大利厄尔巴、莫桑比克、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及巴基斯坦等

红色绿柱石改名那些事儿

在绿色宝石之王祖母绿的宝石家族中,就出现了与祖母绿具相同特性,但呈现红色外表的宝石,它于1904年时在美国犹他州的Wah-Wah矿区被发现,至目前为止尚未在其它地区发现过。

在1991年的国际宝石协会会议上,经过一番热烈的讨论,将它正名为红色绿柱石(Red Beryl),以取代刚开始时流传在珠宝商之间的称呼——红色祖母绿(Red Emerald)。除此之外,红色绿柱石还有一个以其发现者命名的称呼:名柏比氏石(bixbite)。

红色绿柱石的颜色在商业名中,有红灯色、草莓红、洋红色及暗红色。

选购时,红色绿柱石的颜色越红越鲜艳越好。

b125e265471b4cb3879d2c892f71e153

红色绿柱石身价几何

红色绿柱石与祖母绿具有相同身价,若遇品质优者价值更高,只是宝石级的红色绿柱石通常不超过2克拉。一旦超出2克拉之上等红色绿柱石,价格即高得吓人,颜色火红、透明度较佳者可达每克拉12万左右;一般来说,每克拉约2万~4万就可以买到相当不错的等级。

目前在Wah-Wah 山区的Violet矿区内产量,一年仅生产约600颗1~2克拉的红色绿柱石,较小颗如0.02~0.10克拉者约有4千多颗,以宝石的总产量来说它算是极为稀少的了。不过,正因为红色绿柱石的产量少,因此对大多数人而言它仍是个陌生的宝石。

b63e44c484e640c193d9e4a38e41a6df

红色绿柱石如何鉴别合成

普遍来说,流通在市面上的人造红色绿柱石并不若红蓝宝石等来的多,但它的确可以经各种合成技术制造。

在辨别上可以显微镜观察其内含物,天然红色绿柱石与天然祖母绿相仿,具有指纹、二相物、愈合裂纹、无色石英、氧化铁等特征,与合成制品之内含物相差甚多。红宝石、红色尖晶石、红色石榴石、红色碧玺都与红色绿柱石具有类似的外貌,有兴趣收藏者,在投资前应仔细鉴定真伪,慎防膺品充斥。

(图片来源于中国珠宝论坛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