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每天一堂珠宝课 2020-10-02 09:33

原标题:疯涨6年后,这3种碧玺价格最高暴跌70%!你的碧玺逃过一劫了吗?

碧玺是半宝石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种,颜色极其丰富,被誉为“ 落入人间的彩虹”,一直以来也以美丽的外形和多种吉祥的寓意为广大女性所喜爱,名气仅次于红蓝绿宝,在珠宝收藏投资市场中 占据重要的位置。

QQ截图20201002092315

然而,从2019年开始,疯涨6年的碧玺,部分价格却呈现离奇的“ 大降温”,甚至 最高暴跌达到70%,真变“地摊货”了。

如果单说碧玺手串,确实品质好、价值高的比较少,可碧玺项链、碧玺耳环也降价了 20%-50%,这幅度跌得就让人怀疑人生了。

碧玺的收藏价值高吗

碧玺谐音 “避邪”、“必喜”,人们认为它有驱魔辟邪、纳福招好运的作用。具体到每种颜色,也有着不同的功效,因此还有人称之为“ 福晶”。

QQ截图20201002092325

现代研究发现,碧玺还有着 特殊的电气双性,对女人来说可以美容养颜。长期贴身佩戴,它甚至有平衡五行、转运旺夫之奇效。

漂亮的宝石, 寓意好,功效多,自然颇受消费者喜欢,就像流量小花一样,被追捧了,市场价值就蹭蹭地往上涨。

QQ截图20201002092332

根据业内数据,它前几年价格涨幅 堪比翡翠的,巅峰时期比早期翻了10倍不止,3克拉以上的稀有品种甚至能进入拍卖会。

当然作为非贵宝石,能持续爆红好几年,碧玺有别于其他明星彩色宝石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 有文化”~

这和中国历史上两个重要人物息息相关。公元644年唐太宗李世民征西时得到了碧玺,称它为“ 托玛琳”(外国名字Tourmaline的音译),并将其刻制成印章。

大清朝的慈禧太后更是对它 宠爱备至、如痴如醉,一块重达1056.23克、时价75万两白银的碧玺莲花雕件在其逝后随之陪葬。

QQ截图20201002092338

因此,收藏碧玺也是 收藏历史文化,从这个角度来看,价值不容忽视。

既然碧玺如此值钱,那为何还会掉价?究其原因主要有3点:

一是炒作碧玺 已经过时了。消费者 逐渐恢复理性,不是什么碧玺,都抢着买,开始追求中高档货啦;

二是卖碧玺的 商家企业太多。他们之前看着碧玺红了,纷纷跟进,以为可以趁机大赚一笔,结果卖的人比买的人多出几十倍,消费者哪消化得了他们那些 数不胜数的产品;

三是 好货高货少,低级产品充斥市场。某位地质科研所检测中心的主任解释道:“碧玺的硬度只有7到8,不如钻石、红蓝宝石的硬;内部杂质也天生较多,很多需要人工加工一下,才能拿出来卖,这样的碧玺,最容易掉价了。”

这三种碧玺跌的最快

流量小花再红,还是得靠作品说话的,不然爬的多高,跌的多惨。部分碧玺会跌价,也是因为这一点。

QQ截图20201002092400

不够通透,净度不够

价值高的碧玺,要求它 内部包体尽量少,处于全透明与半透明之间的为上乘,尤其是晶莹无暇的价格较高;

如果是内部有明显的云雾或者很浑浊,甚至含有许多裂隙和气液包体的碧玺,通常 只能用作雕件材料,价值不高,指望它升值的姐妹可以放弃了。

颜色不均匀

碧玺值不值钱,颜色很重要,值钱的一般都是均匀艳丽的。而在同系颜色碧玺中,则要根据浓度来选择,价值高低通常是 浓艳>中等>浅色>暗色。

优化处理

为什么有些碧玺看着没毛病,价值还是不高呢?因为 “化妆”“整容”过了啊~

化妆,就是 优化;整容,就是 处理,前者其实对宝石价值的影响不大,只不过国内市场更喜欢天然的,老外们无所谓了;

后者对宝石伤筋动骨,属于把品质差的,整成看起来品质好的,本质上 是一种欺骗,国内国外市场都不接受,这种跌价幅度最大。

对碧玺来说,加热(俗称“烧”)是最无伤大雅的,属于优化行为。而且烧过的碧玺, 物美价廉,只供日常戴着还是可以买的。只是想要收藏投资,别选这种。

那碧玺的处理手段有哪些呢?主要是 染色、注胶、镀膜、辐照、扩散、爆花、仿制等,都是把劣质碧玺或假的碧玺,处理得高大上,再卖上价格。

戴这种碧玺,时间久了对身体也不好~最靠谱的鉴别方法就是参考权威的鉴定证书,比如 国检、GIA、EGL等.

QQ截图20201002092351

中高档碧玺却在上升

部分碧玺降价,也不完全是坏事,业内人士就表示这恰恰说明大众对碧玺的认识 越来越理性,真正优质的碧玺价格只会越来越贵。

事实确实如此,中高档的碧玺 价格不仅稳定,而且 逐年上涨。品质好,还稀有的碧玺,价值更高。具体到哪些品种,姐妹们往下看吧~

中档推荐:质优色纯

玫红碧玺

QQ截图20201002092344

中国人 崇尚红色,寓意讨喜的红色碧玺基本上是市场上最常见同样也是 最受欢迎的,不过质地上乘的非常稀少。

比如,价值相对较高的玫红碧玺,它的颜色是一种接近玫瑰色的深艳红色, 相当耐看!

蓝色碧玺

QQ截图20201002092419

蓝色碧玺 非常少见,它的颜色由浅蓝到深蓝均有,其中以鲜艳的蓝色为主。高质量的蓝色碧玺,比如纯蓝色的、深蓝色的,甚至 被当作蓝宝石来卖。

选购蓝色碧玺要避免买到绿色调太明显的,否则美丽要打折扣。另外,它由于有双色性以及较强的 内部应力结构,导致切工好坏对其价值的影响也很大。

也就是说,好的切工,才能展现好的 颜色。如果颜色不好看,那说明 切工也不咋地。

多色碧玺

多色碧玺也是值得关注的品种,因在晶体上出现了色带或色环,而带有两种及以上颜色,比较少见, 适合小众收藏。

如果要买的话,那选 晶体颜色均匀,色带、色环分界清晰的,这种升值空间才大。

高档推荐:精品部捡漏

蓝色碧玺·帕拉伊巴

在蓝色碧玺中, 最高品级的叫帕拉依巴,它的颜色非常惊艳,比如有自带光电的亮蓝色,以及近似祖母绿的蓝色。

它的无穷魅力也具备了神秘性。在普通珠宝店里,是很难看到真的或天然的帕拉伊巴,现在一般的拍卖会也没有。换句话说,收藏它的人 非富即贵。

QQ截图20201002092439

2019年,一对产自巴西的霓虹蓝色的帕拉依巴耳坠,以1911万元左右人民币成交,每克拉达到了 近135万元,刷新了世界拍卖纪录,也震惊了整个珠宝圈。

这个价格也说明了,大克拉的帕拉伊巴,更能突破价值天花板,创下惊人成绩。可惜,贵妇们目前能买到的多是小克拉的,宝姐建议入手 至少1克拉,而 收藏得要3克拉起步。

红色碧玺·卢比来

近年来,红色碧玺当中价格上涨最为显著的是“红霞仙子”卢比来,英文名“Rubellite”(意为像红宝石一样)。它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它 和红色尖晶石相似,都曾当过红宝石的替身。

1eac574c08f44dd1bf904c43384ab8d4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卢比来有多么稀少、产量不稳定,堪称 千金难换,所以它的人气也是越来越高了。

如果想入手,姐妹们也是要做好心理准备的,毕竟最新克价行情已经涨到 几万元至十几万元不等啦。

绿色碧玺· 铬 绿

QQ截图20201002092503

绿色碧玺刚开始在巴西被发现的时候,人们一度欣喜若狂,以为这是祖母绿,而且是特别纯净的祖母绿!结果检测发现,这是和祖母绿完全不同的宝石。为啥人们会误认它是祖母绿呢?因为和祖母绿一样,它也 含有丰富的铬元素。

铬致色的宝石,因颜色美丽而价值较高,红宝石、沙弗莱也是如此。

所以,宝姐推荐铬绿碧玺为绿色碧玺里的优选品种,它的美貌比之同类的来说更高,产地少见也注定它是 稀有的, 涨幅空间更大。

双色碧玺·西瓜碧玺

多色碧玺当中最热门的是西瓜碧玺,因 颜色酷似西瓜果肉的而得名,中间为粉红色,边缘为绿色。

QQ截图20201002092426

不过,收藏西瓜碧玺时,姐妹们也不能只追求“绿皮红瓤”,毕竟这不是夏天挑西瓜。西瓜碧玺本身就很有价值了,如果设计得 富有创意和内涵,即便不能100%像西瓜也同样值得入手。

黄色碧玺·金丝雀

金丝雀是黄色碧玺里的翘楚,颜色艳黄,不带绿色、灰色、褐色等杂色,犹如金丝雀的羽毛, 甜美而高贵。

QQ截图20201002092517

目前,金丝雀碧玺只在非洲的一个小国有出产,而且出大克拉的概率只有10%,绝大部分 都在一克拉以下。也就是说,遇见1克拉以上的金丝雀,赶紧买吧!值得~

碧玺突然暴跌也与投机者出货量有关。据说他们的操作是,先斥巨资炒作还没为大众所熟悉的碧玺,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后,逐步出货。碧玺价格暴涨的时候,就是他们的出货期。现在他们改炒别的了,碧玺价格就趋于正常化。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珠宝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