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中国翡翠杂志 2020-10-01 11:05

原标题:五颜六色俏翡翠  

春夏秋冬,叶有落时,花有调时。于雀跃或是惆怅之间,感受时光流逝,有的事物会随时间流逝而消失,却也有事物随时间的沉淀成长成一种长盛不败之势,绽放最璀璨的光芒——翡翠。

翡翠素有“三十六水、七十二豆(绿),一百零八蓝”之说,用来说明水底种色的变化十分复杂,种类繁多、较难鉴别。别看翡翠叫翡翠就一定是绿色的,翡翠也是“五颜六色”的,看看翡翠的十大色种。

timg

帝王绿

Vert Empire

帝王绿的绿色,色正且浓,与祖母绿相似,绿中泛出黄色调,但不偏色。

质地细腻,外观颜色十分浓郁,且拥有帝王般的气质。

帝王绿色是翡翠中颜色最好、价值最高的绿色,也称“祖母绿色”,给人以高贵之美感。

阳绿

Yang Green

阳绿翡翠,它的颜色翠色鲜阳,微黄且明亮,呈微透明至半透明状态。

整体观感就如同初春的黄阳树新生出的叶子,娇嫩活泼。

而且阳绿注重浓、阳、正、俏,不带灰色的感觉才是最好的。

通体黑得发亮,很容易使人误认为是独山玉中的墨玉或其他的黑色宝玉石。

自然光下呈浓墨黑且有油性,但在透射光下观察,则是呈半透明状,且黑中透绿。特别是薄片状的墨翠,在透射光下颜色喜人。

墨翠是一种珍贵而稀有的,充满神秘色彩,贵气十足的高档翡翠,色沉如墨,缅甸人称其为“情人的影子”,港台人又称其为“成功男人的影子”。

铁龙生颜色非常鲜艳,呈现出浓绿色,底子不透水。

由于翠色很艳,可制作成满绿饰品,但色调深浅不一,透明度差。

“铁龙生”取自缅甸语的语音,缅语“铁龙生”之意为满绿色。

春带彩

Yellow Jadeite

春带彩的彩为紫,春为绿春带彩即为一块翡翠上有紫有绿

紫中有绿,绿中带紫,不分彼此,有紫有绿,是比较少见的颜色。

红翡

Red Jadeite

红色翡翠是翡翠中常见的一种,其色调涵括了以红色为中心左右偏移的色调。

包括黄红、橙红、褐红、鲜红等等,色调存在一定的深浅变化,有些淡,有些浅。

地子粒细而匀、透明度高、红色亮匀的红翡是高档品种。

黄翡

Yellow Jadeite

黄到褐黄色的翡翠。其色形、质地变化与红翡相似。

天然优质的黄翡又称“金翡翠”,呈桔黄色或蜜糖色,晶莹透亮,色鲜又匀,属黄翡之上品,较为罕见。

蓝水

Blue Water

翡翠蓝水以纯蓝为佳,有淡淡的蓝色,质地细透,是比较少见的种类。

蓝水色是根底色,底色在青色范畴内,很少飘花,不同于翠色的色条或斑块分布,翡翠蓝水以纯蓝为佳。

晴水

Clear Water

晴水颜色为淡蓝色,淡绿色或淡蓝绿色。

色与底子是融合在一起的,色彩较淡却很光亮,其分布也十分均匀柔和,观看起来十分赏心悦目。晴水一般属于玻璃种,冰种或糯种。

紫罗兰

Violet

紫色翡翠又称紫罗兰,是翡翠的一个特殊品种,是除了绿色以外另一种比较有价值的颜色。

因其颜色极像紫罗兰花,因而得名“紫罗兰翡翠”。

紫翡像是一个养在深闺的少女般,散发着独特优雅的魅力,象征着永恒的美。

时光赋予翡翠温润的材质,漂亮的颜色,随时光而走,这样的璀璨光芒会继续绽放,继续惊艳后人,在时光中永不凋零。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