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苏富比亚洲 2020-09-29 07:34

原标题:璀璨雅趣:道法自然 | 珠宝奇珍网拍只此一周

苏富比秉承人类自古以来将精美独特的工艺品什袭而藏的传统,欣呈「璀璨雅趣:道法自然」拍卖会,搜罗各式来自珠宝名家与当代名师设计、取材自大自然的华丽珍宝,为自然之美讴歌。

在距今不远的过去,世人相信凡是有品味、好学不倦的俊彦,都会拥有一个私人的「奇珍柜」(cabinet of curiosities)。「奇珍柜」又名藏珍阁,房间里陈列奇珍异宝,诉说人类对大自然的咏叹,以及对未知世界的奇妙想象。奇珍柜诞生于1500年代的欧洲大陆,展示当时的欧洲旅人在周游列国、探索新领域期间纳入囊中的珍奇异物,既非专家研究,亦无科学目的,但总括而言是现代博物馆的雏形。

1

对于从前的人,远赴外地旅游是遥不可及的奢侈梦想。奇珍柜的出现,让时人可以在一个空间内尽览世界各地的新奇物品,包括罕见的动物标本与异国工艺品,令人大开眼界。奇珍柜不仅是当时欧洲贵族豪绅的消遣娱乐,更加深了欧洲人对异国文化的认识,让他们得以一探其他更古老文明的蕴奥。

「所有未知的事物均被视为奇观」——塔西佗 (TACITUS)

事实上,奇珍柜内所展示的物品种类可谓无甚限制,全由藏家按照个人喜好自由编排。奇珍柜可收纳小型工艺品及艺术品,或是林林总总的自然奇珍;规模宏大的奇珍柜更可收藏五花八门的异国珍宝,从精致的雕刻品、绘画、华丽宝石到动物标本无所不有,自然产物与人工制品共聚一室,引发人类对未知世界、异域文化与神话幻兽的奇思异想,令人惊叹,可谓一扇世界之窗。

2

自然:宝石、矿石

化石、岩石与矿物皆是源自远古的大自然馈赠,跨越漫长的地质年代,蕴涵着创生的奥秘。高级珠宝名商Forms悉心打造的一对耳环各镶一颗璧玺,下方垂三颗榄尖形月亮石,配密镶钻石,空灵秀美,令人联想起石灰岩层因长期被地下水侵蚀、历经亿万年后形成的钟乳石洞——洞内的钟乳石形态各异,犹如教堂石柱,神圣奇诡。这些天然奇石的形成过程,体现了生命与永恒、脆弱与坚强的自然概念,在宝石和珠宝的天然美态中彰显无遗。珠宝设计师刘孝鹏的吊坠造型独特,中间镶一颗可替换的钻金珠或珍珠,披垂着数条钻石流苏。首饰的设计取材自希腊神话中的女妖美杜莎,传说中,任何生物与她四目相对,都会瞬间化为石头。

3

Forms  碧玺配月亮石及钻石吊耳环一对

估价 260,000 – 350,000 港币

4

(上) 格拉夫  粉红刚玉配钻石项链

粉红刚玉及钻石共重约52.52及31.51卡拉

估价  750,000 – 900,000 港币

(下) 格拉夫  「Snowfall」 钻石吊耳环一对

钻石共重约21.35卡拉

估价  320,000 – 400,000 港币

5

Mr. Lieou  「Urchin」 珍珠配钻石耳环及戒指套装

估价  60,000 – 90,000 港币

6

Kavant & Sharart  「Talay Double Magnificence」 

红宝石配钻石吊耳环一对

估价 180,000 – 240,000 港币

人间:奇物、工艺品

美杜莎的头像也许是辟邪挡煞的护身符。在古代,珠宝是社会地位的象征,常具备驱邪护身的重要功能。古人相信,珠宝的制作材料与图腾设计,蕴涵着强大的保护力量。Young by Dilys' 的珠宝设计可追溯自古代社会文化,当时,世人相信宝石具有护身及复康疗愈的神奇功能。《天眼别针》(Celestial Eye Brooch)的创作灵感启发自著名的「魔眼」(the evil eye)符号,「魔眼」的虹膜是天然海水珍珠的自然纹理,成品栩栩如生。 

「大自然、艺术与建筑主题使我深深着迷,接着是摇滚乐,还有超现实主义。它们深入我的灵魂深处。」——VISHALKOTHARI

7

Mr. Lieou  「Medusa」 钻石配珍珠吊坠 / 别针

估价 80,000 – 130,000 港币

8

Young By Dilys'  「Celestial Eye」 珍珠配钻石吊坠 / 别针

估价 50,000 - 80,000 港币

9

Forms  1.98卡拉 天然「哥伦比亚」无油祖母绿配钻石戒指

估价 450,000 – 550,000 港币

异国:奇花异草

鲜花图案与花卉主题,是人类对大自然转瞬即逝之美的赞歌。「蕨类狂热」(Pteridomania)一词,意指维多利亚时代曾在社会上风靡一时的蕨类植物收藏热潮,以及在装饰艺术作品上大行其道的蕨类图案,包括陶瓷、玻璃制品、金属器、纺织品、木制品、印刷纸本及雕塑。据说,蕨类植物只会在夏至前夕的一段短时间内开花,发现它的人将被幸运之神眷顾,收获幸福。作为艺术家兼艺术史学家,Eliane Fattal凭借巧手匠心,重新塑造 S. J. Phillips 的顶级古董珠宝,赋予它们崭新面貌。《蕨》本来是一件十九世纪的钻石流苏首饰,呈散展状的蕨叶;现在经Fattal重新设计,化成一对不对称、可转换造型的耳环,各饰一朵钻石花蕾,散发别致风韵。第三代高级手工珠宝设计师Vishal Kothari则将夏日雏菊稍纵即逝、欣欣向荣的美态融入珠宝之中,使其不朽永生。 

「Eliane Fattal的设计让人们从珠宝的璀璨历史风华,窥探未来。」——ANNA WINTOUR

10

Eliane Fattal  「Fern」 钻石耳环一对

估价 280,000 –350,000 港币

11

Gilin  「Rosalinda」 钻石别针及戒指套装

估价 60,000 – 90,000 港币

12

苏富比鑽石  「Padparadscha Branch」宝石配钻石别针

估价  380,000 – 500,000港币

13

(左) Judith Leiber  「Tomato Heirloom」 彩色水晶晚装手袋

估价 8,000 - 12,000 港币

(右) Judith Leiber  「Slice Watermelon」 彩色水晶晚装手袋

估价 5,000 - 8,000 港币

动物:珍虫瑞兽

甲虫与蝴蝶的构造奇妙,轻盈可爱,深得世人欢心,可谓自然界的小小奇迹。两者自幼虫至成虫的蜕变过程,令人由衷赞叹造物的不可思议;同时,它们那闪耀着五彩虹光的翅膀美丽而纤弱,仿佛不属于尘世的仙界之物,却又一折即断,犹如它们脆弱而短暂的生命。宝石在一瞬间焕发的璀璨光彩,与甲虫和蝴蝶的短暂之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香港著名设计师陈世英(Wallace Chan)引用《梁山伯与祝英台》相恋化蝶的传奇爱情故事,创出一枚艳丽动人的戒指《爱人》。这对蜜蜂别针,同样亦隐喻个体生命与死亡的相对概念,令人不禁深思。 锦鸡素来是高贵典雅的象征,不仅是古代中国皇妃的服饰图案,也是传统的国画主题。TTF Haute Joaillerie借鉴中国宋代美学与哲学,从这段「中国史上的文艺复兴时期」汲取灵感,创造出华丽而雅致的首饰。《芙蓉锦鸡图》传为宋徽宗赵佶所画,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此画见证了宋朝「花鸟画」的巅峰造诣,是极为重要的传世国画。《凤凰》采用珍贵宝石重现这专属古代帝王之家的珍禽,以纪念故宫六百年大庆,寄语主人荣华富贵、前程锦绣。

14

TTF  「The Phoenix」 天然翡翠配宝石及钻石别针

估价 600,000 - 800,000 港币

15

(左上) James Ganh  「Secret Garden」 宝石配钻石项链及吊耳环套装

估价 130,000 – 170,000 港币

16

Gimel  18K黄金配宝石及钻石手链

估价 40,000 – 60,000 港币

17

James Ganh  「The Heron」 红宝石配钻石 项链 / 别针

估价 50,000 – 70,000 港币

18

陈世英  「Lovers」宝石配钻石戒指

估价 110,000 – 180,000 港币

19

Michael Youssoufian  「Les Abeilles」 宝石配钻石别针一对

估价 60,000 – 100,000 港币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