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原标题:上海青舞节落幕:大师上小课,小舞者登大舞台

青少年舞蹈比赛、舞蹈大师班、专家讲座、训练营、闭幕汇演……10月1日-5日,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摇身一变,成了青少年舞蹈的欢乐海洋。

来自全国的小舞者们盛装亮相第二届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青少年舞蹈节暨舞蹈比赛,在这个专业化、国际化的舞台上,一展当代青少年的舞蹈风采。黄豆豆、王亚彬、谢欣、金海英、陈艳、胡宏俊等舞蹈家齐亮相,为小舞者们上起了大师班、开起了训练营。

1000

训练营

小舞者登大舞台

依托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汇聚的舞蹈资源,本届青舞节开展了青少年舞蹈比赛、舞蹈大师班、专家讲座、训练营、闭幕汇演等系列活动。

作为其中最重要的版块,青少年舞蹈比赛面向全国7-15岁的青少年舞蹈爱好者和学习者展开,舞种包含中国舞、芭蕾舞、国标舞、流行舞等。

自8月1日报名启动,比赛收到了上海、安徽、浙江、北京、江苏、广东、河北、湖北、辽宁、山东等10个省市的四百多个节目报名。

经过视频初审和10月1日的现场决赛,比赛最终评出了37个一二三等奖剧目、12个单项奖剧目,以及优秀表演奖、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机构等奖项,并选出了20个获奖节目登上闭幕汇演。

QQ截图20201009150818

闭幕汇演

10月5日的闭幕汇演中,本届青舞节评委会主席、舞蹈家黄豆豆和小舞者们联袂奉献了一个特别的彩蛋节目。

黄豆豆从参赛选手中挑选了80位小舞者,经过4天的训练营,排演了本届青舞节的委约作品《坚信爱会赢——致敬白衣英雄》。小舞者们用青春的肢体,表达着朴素的情感,对抗疫英雄致以敬意。

QQ截图20201009150827

《坚信爱会赢——致敬白衣英雄》

大师上小课

本届青舞节期间,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还广邀舞蹈家,在10月2日-4日举办了5场舞蹈大师班、2场公益讲座。

其中,舞蹈大师班由王亚彬、谢欣、金海英、陈艳、胡宏俊等5位授课,涵盖古典舞、现代舞、朝鲜舞、芭蕾舞、街舞等不同舞种。小舞者们不仅近距离感受了舞蹈家的风采,还在他们的指导下,收获了专业、多元的舞蹈体验。

1000 (1)

舞蹈大师班

此外,本届青舞节还专门组织了面向市民的专家讲座,分享专业的青少年舞蹈知识,传递最前沿的青少年舞蹈教育理念。

其中,舞蹈家黄豆豆携妻子粟奕,结合家庭教育经历,讲述了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艺术审美,开启孩子的艺术天赋;学龄前的孩子适合学习什么舞种;父母之间的教育观念有分歧怎么办……等诸多家长关心的话题。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芭蕾舞科主任李阿丹则凭借多年的芭蕾教育经验,对标专业院校招生标准与要求,分析中国芭蕾培训与考级的相关问题,为青少年舞蹈培训提出专业的建议。

播撒艺术种子

近年来,青少年舞蹈蓬勃发展,越来越受到关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对于青少年群体的舞蹈发展,也予以了持续关注。

4年前对外开放之初,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便与上海市教委共同推动了“学生舞蹈联盟”的成立,之后还落地了“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舞动的红领巾”少儿舞蹈精品展演等一系列青少年舞蹈活动。

2019年,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正式推出青舞节,为青少年舞蹈学习者和爱好者打造一个属于他们的节日。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延认为,青少年在艺术学习的过程中尤其需要专业的指导,青舞节的一个初衷,便是让更多有舞蹈梦想的孩子,可以在最一流的环境里接触舞蹈,让更多对艺术有向往的孩子体验舞蹈的快乐,在他们心里埋下一颗热爱舞蹈、热爱艺术的种子。

“也许这些孩子今后未必会成为专业舞者,但通过这样的活动,培养孩子们欣赏舞蹈、欣赏美的能力,对孩子们来说便是最大的收获。”她说。

本届青舞节的举办,也拉开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对外开放4周年系列公益活动的序幕。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将在10月聚焦“舞蹈艺术的普及与舞蹈人才的培育”主题,推出“舞蹈达人贺金秋”“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周年公益开放日”“世界芭蕾明星经典舞剧导赏”“舞蹈高等教育学科建设论坛暨长三角舞蹈教育发展论坛”等一系列演出及活动。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就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