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新民晚报 作者:朱渊2020-09-30 10:24

原标题:艺术天空”下,与这座城市“艺起前行”

图说:“艺起前行”艺术天空特别活动海报 官方图

近日,上海爱乐乐团携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以及青年歌唱演员赵越、龚爽在杨浦滨江“绿之丘”上演一台由经典交响选段、歌剧和音乐剧片段组成的音乐会,由此拉开“艺起前行”艺术天空特别活动的大幕。

今天至10月25日,由杨浦区人民政府和黄浦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承办的“艺术天空”特别活动将先后在杨浦滨江“绿之丘”和上海城市音乐广场草坪为广大市民带来12场精心策划的户外演出。赏心乐事与美景相伴,精彩不重样的艺术大餐,只待观众入席。

“艺起前行”再度延伸

受国际疫情的影响,原定十月举办的第22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延期至明年同期举办,但金秋上海的线下艺术之旅并未就此止步。

作为“艺起前行”演艺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天空”将以“零距离,无门槛”的方式近一步下沉到广大市民中,进一步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观众通过免费预约的方式,即可在家门口欣赏到高品质的文艺节目。

此次“艺术天空”特别活动经过精心策划,反复沟通,克服了疫情带来的诸多苦难,最终呈现给观众的12台节目,内容精良,类型多样。从小提琴如诗如歌的“四季”更迭到马头琴深沉吟唱的“草原天籁”;从威尔第的传世名篇《女人善变》,到深深烙印在国人记忆中的不朽经典《红色娘子军组曲》;从民乐与西方古典、摇滚、爵士混搭的“潮牌国乐”,到穿越了六百年,昆曲与世界音乐对话的“水磨新调”;从红遍B站的古风佳作《长安十二时辰幻想曲》,到阿卡贝拉的写实原创《丈母娘叫我去买房》……每一台节目都定位精准,风格鲜明,独具代表性。今秋艺术大餐已然备下,只待观众“艺起前行”。

经典名篇横贯中西

讴歌祖国讴歌英雄的诗篇即将奏响。9月30日晚,上海爱乐乐团将以“光阴的故事”为主题,带来交响诗《铁道游击队》、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以及《我的祖国》等红色经典作品,以此致敬革命先烈,献礼国庆71周年。

金秋十月的“艺术天空”还将在两位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得主的演绎中,呈现出“八季”的缤纷色彩,他们便是蜚声于国际古典乐坛的小提琴家黄滨和黄蒙拉。10月17日下午,两位小提琴家将携手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带来维瓦尔第的《四季》以及皮亚佐拉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

小提琴的婉转悠扬描绘出的是四时更迭、万物循生的动人景象,马头琴的深沉苍凉展现的则是茫茫草原的辽阔壮美。10月23日晚,一场名为“草原天籁”的世界“非遗”专场音乐会就将集中展现长调、马头琴和呼麦三大蒙古族“非遗”的魅力。而10月21日晚,“彩练当空舞——上海优秀舞蹈作品展演”也奉上曾获得过中国舞蹈“荷花奖”的金奖作品和展现“抗疫精神”的新创佳作。

跨界融合见证新生

“12小时艺术狂欢”“森林音乐会”“舞蹈游园会”……近年来,“艺术天空”系列演出紧贴文化潮流、吸引了一大批年轻族群。丰富的内容、新颖的形式让“艺术天空”在拆掉剧场围墙,打破艺术门槛的同时,也不断呈现出创新的活力和引导力。

在今年“艺起前行”主题之下,“艺术天空”再次将视线聚焦于中国传统艺术在新时代的传承和焕新这一热门话题,潮牌国乐、水磨新调、古乐今弹……这些跨界融合的艺术表现形式,正逐渐成为“艺术天空”舞台上的新生力量。

10月17日晚,备受年轻潮人推崇的风林火山融合乐团将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带来一场“潮牌国乐”音乐会。昆曲界的“潮人王”张军,将在“水磨新调”基础上的再创作,将昆曲的传统唱腔与世界音乐相融合,新世纪、电音、摇滚、爵士等元素的加入,令《懒画眉》《好姐姐》这样的昆曲名段再焕新生。

因一首《长安十二时辰幻想曲》而火遍B站的自得琴社,如今已成为古风圈名副其实的“大神”。10月18日晚,琴社中的“大神”将从手机屏幕里跃然而出,现身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为铁粉们带来一场颇合时节的“俟秋乐集”。

此外,针对小朋友和青少年观众,今年的“艺术天空”准备了两台独具特色的节目——莫斯科儿童剧院玩偶音乐剧团的儿童剧《国王的秘密》以及由朱宗庆打击乐团·杰优青少年打击乐团呈现的“击乐主意”的音乐会。热闹、欢快的演出气氛,青青草地的优美环境,给亲子和家庭活动提供了绝佳的氛围。

据悉,此次“艺起前行”艺术天空特别活动全部以线上形式免费预约,观众可登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官方网站或大麦网预约杨浦区“绿之丘”的两场演出。10月13日起,在黄浦区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上演的十场演出也即将在艺术节官网和“黄浦文化”公众号上开放预约。现场座位有限,预约从速。

(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