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 美国华人博物馆隔壁要变成监狱了?唐人街艺术旅火线抗议

近日,由亚裔美国人和亚裔独立艺术家和组织者组成的唐人街艺术旅(CAB)要求美国华人博物馆(MOCA)拒绝纽约市提出的“社区回馈”计划。在其中有着一项监狱扩建计划:该协议将为博物馆提供3500万美元的资金,以支持MOCA的永久建筑和表演艺术空间,而代价则是美术馆出售自己的空间用作建造监狱。在游行和公开信中,要求美国华人博物馆(MOCA)通过拒绝其监狱减让协议,采取切实可行的步骤来实现种族正义。 

MOCA背叛了它声称服务的华裔美国人社区和唐人街社区。我们谴责整个纽约市的监狱扩建计划,对于美国华人博物馆(MOCA)接受在唐人街建造新监狱的“社区回馈”表示震惊。我们也对MOCA缺乏回应以及试图使社区成员表达关切或提出问题而保持沉默感到震惊。

美国华人博物馆卖地建监狱?

位于纽约中国城的美国华人博物馆(Museum of Chinese in America),是一个专门展示华裔美国人历史的博物馆。 该博物馆多层次地展现来在美华人的群体经历,及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的发展史。

2005年9月,美国华人博物馆在纽约正式宣布博物馆将扩迁的消息,并表示新馆落成后将是纽约华埠最大的文化观光点 。 新馆址距离喧闹的唐人街只有几步之遥。 新馆为原址的5倍,由世界著名建筑师林璎设计,总造价650万美元。

C39E9D92B64F792959AE17C7A15EDFBCF19E74A8_size122_w966_h716

▲ 美国华人博物馆

近日,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的计划是关闭因侵犯人权而臭名昭著的东河监狱大楼里克斯岛(Rikers Island),并拨款80亿美元,在2026年前建造四个以行政区为基础的审前拘留所。其中之一便将位于怀特唐人街的街道,距MOCA中心街215号的总部仅数街之隔——这同样意味着这将离唐人街极为紧密。市长所许诺的“新社区投资”是对于受新监狱影响的行政区的让步,其中包括为博物馆永久性房屋和表演中心提供的资金。

包括CAB和唐人街国际区(CID)在内的社会公正倡导者和废除监狱组织谴责了这一让步协议,并呼吁MOCA等机构退还这一政府资助,以及反对建造新监狱。

8546E1BC27A5A29138232BC1B4E93C9F7465C505_size132_w1080_h717

▲ 美国纽约唐人街艺术旅抗议现场

唐人街社区与美术馆责任?

在一封公开信中,激进主义者重申了这些要求。他们还指责博物馆未能在公众视野中妥善处理这些事宜,并且涉嫌隐瞒交易细节,“缺乏回应,并试图使社区成员保持沉默”。

8703BC1E87A480574D97DB3557592F047A59C777_size35_w400_h270

“ MOCA领导层卖掉大批为了建造监狱的空间以换取金钱收益的行为与华裔美国社会正义运动的历史和遗产是对立的,同时也摧毁了现实生活。在这些监狱中,其实际上是监禁了亚裔美国人、黑色和黄色人中社区,以及特别是土著的未来”信中说道。

MOCA作为一个艺术机构一直在唐人街的流离失所和中产阶级化中扮演着同谋角色,因此它这次决定通过监狱来获利的决定并不令人惊讶。MOCA与该市新监狱计划的勾结只是在变卖它声称服务和代表的社区的趋势中的最新例证。

该组织还呼吁从博物馆董事会中开除豪华房地产开发商朱纳森·朱(Jonathan Chu),作为MOCA董事会的联席主席,他是约瑟夫·朱(Joseph Chu)的孙子,家族经营着一个房地产王朝——他们通过炒地来使唐人街变得更加奢华。那么,为什么民政总署在朱氏家族拥有的Bowery 50号酒店的二楼有4000平方英尺的附属场地和展览空间?

他们声称这些空间是对社区的回馈,但艺术旅的成员则称其为“洗手间”。

CAB的联合创始人贝蒂·于(Betty Yu)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我们国家的这个紧要关头,当全美的人们为“黑人生命”运动呼吁种族正义时,美国华人博物馆正在采取可耻的做法——他们将3500万美元伪装成该市的‘社区回馈’,以在唐人街建立一所新的耗费数百万美元的监狱。”

43342B989007B646ACDE8B96CEED55EED2E23CB2_size32_w498_h321

▲ 里克斯岛监狱

她表示:“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来反对对黑人、黄种人和土著社区产生过多影响和伤害的刑事司法系统了......MOCA被卖给了大规模的监狱系统以换取金钱收益,这与我们华裔美国社会正义运动的传统是对立的。”

弗洛依德之后,谁才是真正的盟友?

在此前虽然各地的抗议活动如火如荼,但许多美术馆在一开始依旧保持着沉默——而这则受到了许多知名活动家、策展人和艺术家的批评。 随着舆论的不断走高,许多美术馆过了数天后才开始发布有关支持“黑人生命问题”的声明,结果依旧备受争议。

在唐人街艺术旅看来,建立废除奴隶的未来,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了:没有警察,没有监狱,没有监视,没有进一步扩大监禁国家。更是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来反对对土著、黑人和黄种人社区造成极大影响和伤害的刑事司法系统。此外,在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事件后,更是应该停止这一监狱扩张计划,这一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MOCA声称自己是“黑人生活问题”运动的机构盟友,但其接受3500万美元在唐人街建造新监狱的行动证明并非如此。“在这一破裂和激进动员的时刻,我们不能袖手旁观。我们明确谴责MOCA接受唐人街新监狱‘社区回馈’的做法。”

在抗议信中写道,MOCA不应从肮脏的钱中牟取暴利,而应该更好地承认眼前的真正问题——那就是在唐人街已有数十年历史的租户,工人和小企业正受到与城市合作的开发商的袭击——这些地方正在变成豪华物业、企业和高层监狱。随着小型企业的关闭,疫情和经济衰退更是加剧了唐人街的严酷现实,这里的人们已经大量失业并被逐出家园。

EB2C3D9DC4AF8E48AB5C552645482B302F08A2E9_size30_w700_h461

▲ 美国华人博物馆起火现场

祸不单行的美国华人博物馆......

在2020年年初,纽约当地时间1月24晚,纽约唐人街中心的美国华人博物馆(Museum of Chinese in America)遭遇大火,博物馆数十年来精心收集的近85000件珍贵藏品,恐在大火中被毁于一旦。

博物馆收藏了可追溯到19世纪的近8.5万件藏品,全方位地讲述了中国移民到美国后的奋斗史。在本次大火中,一份珍贵的1883年关于《排华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的文件也恐被烧毁。其他被烧毁的珍贵藏品包括:20世纪早期在美结婚华人穿的旗袍;最早一批移民者手提箱里的物品;20世纪80年代唐人街的照片;以及在美国工作的游子们精心书写的寄钱回家的信件。

除博物馆的储存室外,该建筑内还有一个舞蹈空间、华人老年中心、和一些社区团体活动场所。

目前,CAB正在收集公开信的签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