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钻石那些事儿 2020-09-29 16:38

原标题:珠宝业会不会向快时尚方向发展? 

根据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2019年年底发布的报告,全球珠宝市场总容量大约在3300亿美元左右,其中钻石珠宝销售额在800亿美元上下。能真正被称得上“奢侈品”的钻石珠宝,容量大概为80亿美元左右。

相比之下,全球奢侈品钟表市场容量为390亿美元,皮具570亿美元,服装640亿美元。

业内有一种声音: 珠宝行业应该向“快时尚”方向发展。尤其是疫情后的今天,这种声音变得越来越响。

未标题-1

所谓“快时尚”的概念,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它帮助很多企业迅速获得了大量的市场份额,也涵盖了不少的高端品牌,如Diesel、Juicy Couture等等。服装品牌每年会发布好几个系列,而珠宝品牌每年的新系列数量大概只有2个左右。所以,一些珠宝品牌公司开始采用廉价的材料,以追求更高的新品发布频次。

根据麦肯锡的分析,这些“具有创意的”珠宝品牌在市场反应速度上,已经能算作“快时尚”的范畴。可能设计师的压力会大一些,但既然从 2016年起中国和美国消费者已经将“设计”作为珠宝消费的头等因素考虑,品牌方还是会尽可能多的通过调整石头大小、颜色、净度、成本等方式做出新的“系列”。

另外,市场推广依旧是钻石珠宝发展的最主要驱动力。在1947年提出的“钻石恒久远”没落之后,DPA(现在更名为NDC)针对Y世代消费者提出的“Real is Rare”口号(真如此钻)并没有取得太好的效果。直至今日,人们还在观察NDC的新一轮宣传攻势能否为整个钻石行业带来改变。

现如今,千禧一代正是钻石珠宝消费的主力军。不过,贝恩曾经在2016年提出,千禧一代和上一代对于珠宝的喜好方式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只不过 在选择和购买的方式上有了很大的差异。比如高度发达的美国和中国消费者,就变得更喜欢线上消费,但他们的上一代人将这种购买方式排到了第四位。

从理念上讲,上一代人更注重稀缺性和永恒性。但新一代消费者真的是这样的吗?他们是否还关注永恒这个主题,已经是很值得商榷的事儿了。

贝恩的报告中还指出,到2030年的时候,千禧一代会掌控世界上大部分的财富,但与此同时,Z世代(95后和00后)的崛起速度也极快。这一代人更加独特。他们会有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到时候将把钻石珠宝市场带进一个新的境界。

所以,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钻石珠宝行业也必须与时俱进,不能囿于传统的发展模式。我们需要持续观察消费者的态度变化,经常改变自己的思路,做出快速的反应和调整。

从这个角度上看,“快时尚”概念应用于钻石珠宝行业, 也许是不可逆的趋势。毕竟,变化,才是永恒的。

(图片来源于钻石那些事儿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