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澎湃新闻 作者:杨宝宝2020-09-29 10:54

原标题:“上接天线,下接地气”,2020年上海群文有哪些新人新作?

反映疫情期间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舞蹈《呼吸》、描写藏族阿妈救助落伍小战士的群舞《雪域之巅》、聚焦上海苏州河改造的越剧现代小戏《苏州河的昨天与今天》……

9月27日,历时6天,2020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在上海星舞台落下帷幕。

2020年的新人新作展评展演因为疫情原因推迟至9月举行,但并未浇灭群文工作者的热情,从当下的疫情到普通人的生活,再到“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题材,都出现在展演之中。

9月19日至21日,25日至27日,六天11场,由各区文化馆、总工会、教委、中福宫、小荧星、残联及其他社会组织选送的137个节目角逐舞蹈、音乐、小品戏剧和曲艺四个门类的优秀新作奖。

发掘上海地域特色,跨界创意求新求变

“我们应该寻找最能显示上海文化特质的、有别于其它地区的文化。” 挖掘地域特色是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探讨的永恒主题,原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评委马博敏认为,同是发生在上海的故事,也并非所有作品都能体现上海特色,关键还在于反映上海独有特质。

746_副本

例如舞蹈《啡尝上海》,用三杯不同的咖啡串起上海白领忙碌而又精彩的一天。评委们一致认为这个舞蹈“非常上海”。咖啡传入中国是从上海开始,咖啡被普通市民接受度之高,在中国也没有哪个城市比得上。优雅而小资的咖啡文化也体现了整个城市尤其是白领的特质文化。

器乐表演《爱上这座城》用口琴旋律勾勒和描绘上海这座城市的线条,时尚又浪漫,勾起不少上海人童年的回忆。口琴从日本传入中国,最早在上海兴起,一度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又是典型民间文艺,不但体现上海特色,也体现了群文特色。

745_副本

参赛作品中也有许多反映江南水乡、农家乐生活的田间文艺作品。马博敏认为,上海的田间文化只要能反映出上海独有的特质,也能成为上海特色文化。

“我们不能和北方人比粗犷。” 马博敏举例说,秧歌源于北方,然而它与海派文化相结合所产生的海派秧歌亦能在中华文化中独树一帜,上海的田间文艺作品也该寻找这样的角度和切入口。

评委们对此次展评展演中的器乐创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上海的群文器乐水平高于其他城市。

很多器乐作品跨界呈现不俗的创意,体现了海派文化兼容并包的特色。爵士大乐队《印象木卡姆》和重奏《家园》分别将新疆的非遗木卡姆与西洋爵士乐融合在一起,中西打击乐结合在一起。民乐室内乐 《吴音·京韵》则将两种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弹和京剧进行跨界融合,呈现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魅力。

反映当前热点,贴近当下生活

78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锣鼓书代表性传承人谈敬德曾多次荣获群星奖。提及这么多年的曲艺创作生活,他坦言自己已经养成了每天读报看电视新闻的习惯。只有时刻了解社会重大事件,当前时事热点。同时敏锐关注身边人身边事,才能在创作中得心应手地将大题材用小切口表现出来。

748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一直是群众文艺的传统。参演的新作充分体现群众文艺的这一特色,反映现实生活,讲述百姓故事,彰显人民情怀,体现时代特征、民族特点、地域特色,小作品抒发大情怀。

俞志清则是虹口小品的标杆人物,他善于把握社会热点、反映时代变迁,捕捉老百姓的家长里短烟火人生。提及创作体会,他的“秘诀”就是“深入生活”,“好的作品技巧占30%,70%是对生活的热爱。因此我们创作者要全身心地感受生活。”

为了创作此次参赛的新作《又见炊烟》,他带着团队屡次去地摊感受生活,现场拍了照片,并且采访了多位从业者,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人生经历、生活背景等。“只有贴近他们了解了他们,创作出来的人物才能真实、鲜活,打动人心。”

2020年的参演作品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都有反映。舞蹈《峥嵘岁月》歌颂老一辈革命者们在烽火岁月里,为保护人民、守护家园而做出贡献与牺牲。群舞《雪域之巅》通过描写藏族阿妈救助一名落伍小战士并将其带出雪山的故事,表现藏族人民一心向党的心愿及对党的忠诚与深情。短篇苏州弹词《守护者》22年,十余位地下党员忠于使命的接力,用生命和鲜血接力守护党的秘密档案。表演唱《老太太走进新时代》以群口说唱的形式,老太太们 “嘚瑟”自己吃穿住行等方面翻天覆地的变化,讴歌美好的小康生活。

749

疫情也是2020年创作无法回避的重要主题之一。有别于前期举行的新人新作抗疫专题群文创作展演直面疫情一线,本次参赛的疫情有关作品则呈现家庭、邻里灯社会生活以及更深层次的思考。舞蹈《呼吸》体现人类齐心共同克服困难,不向命运低头,从黑暗走向光明的人类共同体,还有疫情封锁期间发生在休息区小杂货店的故事、社区志愿者与租房房客之间的冲突与温暖、祖国母亲接海外女儿回家等内容。

上海城市建设中的区域性重大主题也得以反映。歌唱崇明花博会的《花开如愿》,小品《城市美容院》反映北外滩城市建设拆旧换新的背景下老百姓翻天覆地的生活变化。越剧现代小戏《苏州河的昨天与今天》聚焦苏州河改造。

贴着生活走,演绎百姓烟火人生。刷抖音、直播带货、网红、盲盒、地摊经济、朋友圈博点赞、反腐倡廉、垃圾分类、生态环保等社会生活热点也受到创作者们的关注。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