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佳士得 2020-08-10 07:42

原标题:见证传奇:迈克尔‧乔丹比赛篮球鞋及珍罕专属球鞋网上拍卖

1

迈克尔‧乔丹专属Nike Air Ship比赛篮球鞋,估价:美元 350,000 - 550,000。正于“Original Air:迈克尔‧乔丹比赛篮球鞋及珍罕专属球鞋”网上拍卖中呈献

佳士得携手Stadium Goods隆重呈献万众瞩目的“Original Air:迈克尔‧乔丹比赛篮球鞋及珍罕专属球鞋”网上拍卖,带来NBA传奇巨星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效力芝加哥公牛队(Chicago Bulls)期间曾穿着的篮球鞋,重现这位体坛巨星的传奇运动生涯,以及他的球鞋对体育、文化和时尚的深远影响。

乔丹和他的经典球鞋系列被视为现代篮球界的中流砥柱,自Nike于1985年推出Air Jordan 1,Jordan品牌便席卷全球,引领流行文化,更掀起全球收藏球鞋的热潮。

首度举行的本场网拍共带来11件拍品:包括尚未创立Jordan品牌时乔丹在首个赛季赛事穿着的Nike Air Ship Jordan、Air Jordan 1 TYPS PE签名球鞋、曾于1985年因“扣碎篮板”事件而成为一时热话的意大利表演赛上穿着的Air Jordan 1、Air Jordan 4 “Fire Red” 签名比赛球鞋、Air Jordan 5 “Fire Red” 球员专属篮球鞋、1992年与“梦之队”勇夺奥运金牌时穿着的那一双Air Jordan 7 “Olympic”、于1995年短暂加入小职业球队联盟时所穿的Air Jordan 10球员专属棒球鞋、Air Jordan 10 “Shadow” 球员专属球鞋、附有三个签名的Air Jordan 11 “Concord” 球员专属比赛篮球鞋、保存完好的Air Jordan 11 “Bred” 球员专属篮球鞋,以及乔丹在1998年最后一次为公牛队比赛练习时穿着的一双经典Jordan 14。

拍品全览

2

拍品编号1

Air Ship

迈克尔‧乔丹专属,比赛篮球鞋

Nike

1984年

左脚:13.5码,右脚:13码,高筒

估价:美元 350,000 - 550,000

在Air Jordan 1面世前,乔丹穿着Nike Air Ship出战NBA季前赛及早期的NBA赛事。为他特别改造的Air Ship以Air Jordan 1 TYPS MJ PE(Tong Yang Player Sample Michael Jordan Player Exclusive)为蓝本,结合Air Ship的鞋帮与Air Jordan 1的鞋底。这双球鞋来自新泽西网队(New Jersey Nets)一名装备经理,由于乔丹只在职业生涯初期穿着过Air Ship一段短时间,因此这双比赛篮球鞋可谓极致珍罕难求。

3

拍品编号2

Air Jordan 1 TYPS

迈克尔‧乔丹专属,签名篮球鞋

Nike

1985年

右脚:13.5码,左脚:13码,高筒

估价:美元 55,000 - 70,000

Air Jordan 1 TYPS(Tong Yang Player Sample)是乔丹的专属球鞋,根据他的足形调整。球鞋由彼得‧摩尔(Peter Moore)设计,名字“Air Jordan”由乔丹的经纪人戴维‧福克(David Falk)所创,因当时Nike刚刚研发出全新的气垫技术,而乔丹是在“空中”打篮球的。这双Air Jordan 1 TYPS采用经典“Chicago”配色,且状况完好,并附有约1986至1987年的签名。

4

拍品编号3

Air Jordan 1 High “Shattered Backboard” Origin Story

迈克尔‧乔丹签名比赛篮球鞋

Nike

1985年

13.5码,高筒

估价:美元 650,000 - 850,000

1985年8月25日,乔丹前往意大利第里雅斯特参加由Nike赞助的表演赛,并穿着这双Air Jordan 1 High “Chicago” 取得30分。比赛最令人难忘的画面是乔丹一记强而有力的灌篮,由于力量惊人,他把玻璃篮板打得粉碎,其中一块碎片还插在这次拍卖的球鞋的左脚鞋底里。为纪念这个精彩时刻,Nike于2015年推出黑色配橙色的 “Shattered Backboard” 限量版配色,现已成为Jordan品牌最受欢迎的色系之一。

5

拍品编号4

Air Jordan 4 “Fire Red”

迈克尔‧乔丹专属,签名比赛篮球鞋

Nike

1989年

13码,中筒

估价:美元 25,000 - 30,000

1980年代末,芝加哥公牛队的冠军王朝开始前,乔丹早已成为全球最佳的篮球员。这双 “Fire Red” 配色的Air Jordan 4是乔丹在1980年代最后一双签名球鞋,亦是他在1989年11月28日于芝加哥体育馆(Chicago Stadium)对战阿特兰大鹰队(Atlanta Hawks)的比赛中所穿的球鞋。

6

拍品编号5

Air Jordan 5 “Fire Red”

迈克尔‧乔丹专属篮球鞋

Nike

1990年

13码,中筒

估价:美元 6,500 - 8,000

乔丹在1990年NBA全明星周末的三分球比赛中首次穿上Air Jordan 5 “Fire Red” 亮相,左右鞋后跟也饰以专属的刺绣数字“23”。球鞋采用不对称的鞋筒、鞋带扣、透明橡胶外底和反光材质鞋舌,皆打破篮球鞋的传统。

7

拍品编号6

Air Jordan 7 “Olympic”

迈克尔‧乔丹专属比赛蓝球鞋

Nike

1992年

13码,中筒

估价:美元 50,000 - 70,000

1992年美国奥运代表队“梦之队”(Dream Team)无疑是史上最伟大的篮球队。这双Jordan 7与1992年8月8日美国击败克罗地亚(Croatia)夺冠的照片一致,当时乔丹独得22分,协助美国队以117比85的分数胜出。这双别具意义的Jordan球鞋和魔术手约翰逊(Magic Johnson)曾穿着的T裇,均来自巴塞罗那Ambassador Hotel的一位接待员,当时入住酒店的“梦之队”向员工赠送球鞋和T裇以示感谢。

8

拍品编号7

Air Jordan 10棒球鞋

Nike

1995年

13码,中筒

估价:美元 7,500 - 9,000

乔丹从小便是棒球迷,在1994年首次宣布退役后,他在美国职棒大联盟开展棒球生涯,曾为伯明翰男爵小联盟球队(Birmingham Barons,芝加哥白袜队的附属球队)效力。乔丹最少穿过特别定制的Air Jordan 10棒球鞋一次,球鞋的全黑色优质皮革鞋帮饰以白色细节,两个鞋后跟也有红色“飞人”标志刺绣。Jordan 10棒球鞋非常罕有,因为乔丹不久后便重返篮球场,当时Nike尚未大量生产这个款式,仅生产了几双。

9

拍品编号8

Air Jordan 10 “Shadow”

迈克尔‧乔丹专属篮球鞋

Nike

1995年

13码,中筒

估价:美元 35,000 - 50,000

乔丹于1995年3月19日重返NBA,结束短暂的退役和棒球员生涯。他穿上“Chicago”配色的Air Jordan 10,脚踝位置饰以“45”数字刺绣,又于1995年季后赛中换上深灰色和黑色配色的“Shadow”,因公牛队习惯在季后赛穿上黑色球鞋。乔丹只在1995年季后赛第一轮对战夏洛特黄蜂(Charlotte Hornets)时短暂穿着“Shadow”配色球鞋。

10

拍品编号9

Air Jordan 11 “Concord”

迈克尔‧乔丹专属比赛篮球鞋

Nike

1996年

13.5码,中筒

估价:美元 50,000 - 65,000

对乔丹和芝加哥公牛队而言,1995至1996年赛季堪称史无前例,而乔丹在复出后的首个完整赛季所穿的球鞋,也跟他的成就一样极具历史意义。Air Jordan 11设计简约时尚,风格出众,是资深Air Jordan藏家的最爱。乔丹在1995至1996年整个赛季也穿着这双黑色和白色“Concord”配色篮球鞋,其后在赛后季换上黑色和红色配色的版本。这双13.5码的迈克尔·乔丹球员专属篮球鞋采用特别改造的鞋头和中筒设计,只根据乔丹的足形而特制。篮球鞋带有乔丹在比赛中形成的磨损痕迹,并印有他专属的编码“0112 SAMPLE FTPS”,且附有乔丹的三个签名。这件拍品的部分拍卖收益将会拨捐NAACP法律辩护基金,该基金是美国为不同种族争取公义的主要法律组织。

11

拍品编号10

Air Jordan 11 “Bred”

迈克尔‧乔丹专属篮球鞋

Nike

1996年

13.5码,高筒

估价:美元 17,500 - 30,000

在乔丹首次退役后重返球坛的首个完整赛季里,公牛队创下当时NBA常规赛季的长胜记录,直至季后赛也所向披靡,并勇夺乔丹时代的第四个总冠军。在上一季的季后赛首次亮相的Jordan 11旋即成为篮球鞋的经典。乔丹本人曾预言,采用漆皮鞋帮的Jordan 11能够搭配燕尾服,而Boyz II Men于1996年便穿上“Concord”配色的Jordan 11出席格莱美颁奖典礼,印证其言。

12

拍品编号11

Air Jordan 14 “Chicago”

迈克尔‧乔丹专属练习篮球鞋

Nike

1998年

13码,中筒

估价:美元 6,000 - 8,000

采用此配色及型号、并附有MJ标志的球鞋非常罕见,乔丹曾在1998年NBA总决赛练习时穿着这双球鞋。从纪录片《The Last Dance》中可见乔丹曾穿着这双带有MJ标志的“Chicago” Jordan 14练习。

(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