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佳士得 2020-08-03 07:48

原标题:专访知名亚洲艺术古董商、摄影艺术家丹尼尔·埃斯肯纳茨

1

出生于伦敦显赫古董商世家,丹尼尔·埃斯肯纳茨(Daniel Eskenazi)自青少年起便将他的兴趣所在——摄影,逐渐发展成一项“具有魔法、捕捉所见所感”的艺术事业。灵感源于中国的盆景、日本的盆栽、日本的花道……他通过自己的摄影作品展示着东方“融合”与“平衡”的哲思,不断追寻着引人思考的命题。埃斯肯纳茨的三件摄影代表作品现正于佳士得伦敦“艺术冥思与感悟”网上专场拍卖中呈献。值此机会,我们请他与我们畅谈其摄影事业的发展、作品中的哲学以及他所钟爱的主题。

您的摄影事业是从何时开始的?

十几岁时,我开始将摄影作为一项兴趣,主要的拍摄对象是我的朋友们,以及风景。很难去描述,它(摄影)就像一种魔法,难以捉摸又充满了惊喜。我一直都是个重视视觉感受的人,而摄影恰恰捕捉了我的所见所感。

您最钟爱的摄影主题是什么?

我最喜欢拍那些将我深深吸引且令我获益匪浅的东西。它们可能来自各个领域:可以是街拍、静物、风景,同时也和我身处的地点、心境和想要表达的思想有关。在大多数情况下,我喜欢尝试着从作品中展现出拍摄主体与时空、视角的交织。

2

丹尼尔·埃斯肯纳茨(1969年生) 《Pictures of You: Untitled III, 2013年》,110.5 x 82.5 cm. 纸张:115 x 91.5 cm.,版数:1/3 of 3 + 2AP。估价:英镑 5,000 - 8,000。此拍品正于“艺术冥思与感悟”网上专场中呈献

您出生于一个享有盛誉的亚洲艺术古董商世家,可以谈谈亚洲艺术对您艺术创作的影响吗?

中国以及日本艺术中强烈的将大自然移情、以及其哲学性,都在有意识或无意识中深深影响着我。以中国的盆景(Penjing)和日本的盆栽艺术(Bonzai)为例,它们同时有着相似之处和区别:中国盆景粗旷、无过多修剪;而日本盆栽则更为精细、寻求完美、凸显大自然的精髓。“构图”是对于这两者而言都很关键,而我特别欣赏的,便是日本花道(Ikebana)中运用的三大构图元素,以实现其基础的平衡。

您的作品是否存在一个共有的“哲学”?

我试着将不同或全新的要素带入我们所惯常使用的媒介中去。于我而言,一件成功的图像作品应当能吸引观者,并且同时给予他们新奇与发现;它应当令观者能从多样的角度去欣赏,同时引发他们产生更多的问题而非答案。

3

丹尼尔·埃斯肯纳茨(1969年生) 《每分每时 VIII,2017年》,89 x 141 cm. 纸张:91.5 x 143.5 cm.,版数:3/5 + 2AP。估价:英镑 5,000 - 8,000。此拍品正于“艺术冥思与感悟”网上专场中呈献

能与我们分享一下您的艺术创作过程吗?您一般每年创作多少件摄影作品?

只有当我想要挖掘探索有意思的东西时才会创作。下一步是“倒退”,去审视我究竟想要通过作品去呈现何种情绪,然后才会落实到操作层面,看看怎样才能够实现这种目标。我会运用比例、规模以及光线来将这种情绪与创意转移到摄影主体中去。

我产量不高,一般每年创作十幅作品。大部分时候都是有意或下意识地围绕某个特定主题创作。摄影作品创意的发展与探索是最重要、最令人兴奋且最耗时的部分;亦是令我成长与获益的地方。

4

丹尼尔·埃斯肯纳茨(1969年生) 《灵魂出窍 I,2015年》,57.8 x 45 cm. 纸张:68.6 x 54 cm.。估价:英镑 1,000 - 1,500。此拍品正于“艺术冥思与感悟”网上专场中呈献

佳士得伦敦 “艺术冥思与感悟” 网上专场拍卖将不同文化和世代的艺术作品齐聚一堂,凝聚静谧与安宁,旨在在如今这特别时期中令人体会到反思与平静。除了从埃斯肯纳齐动人的摄影作品中重新发现自然本质,您亦可以端坐于鲤江良二充满活力的日本六方书法屏风内冥想,或是沉思于伊斯兰手稿的诗意诗句中,体验莫士辉(Hugo Moss)的山景画中那薄雾朦胧的夜色。

(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